2022-05-17 09:03:42路痕

嘉大操場發現的四種菇

我幾乎每個週六日都去嘉義大學打籃球,但直到對菇類辨識和拍攝有興趣後才發現,居然一個偌大的操場,本來以為只是短草和兩個足球門柱的大廣場,在幾天連續的下雨和陰天之後,居然也會長出那麼多種菇?

草地上會長紫色秃馬勃是早就看到過的事。一個那麼顯眼小則高爾夫大則壘球般的白色球狀物?要教人不看到也很難,以前見到草地上的馬勃,總會忍不住一腳把它踢出去...但也是在參與社團研究菇之後,才知道馬勃可以吃!原來幼小時的馬勃就像杏鮑菇一樣,只要把它對半剥開,裡面沒有出現白色以外的東西,就是還處於「幼齒」的可食菇狀態哦!

操場上另外一種容易發現的可食菇是野蘑菇,也就是四孢蘑菇。四孢蘑菇其實是我們常在超巿買的洋菇的堂兄弟,只是我們買的洋菇是二孢蘑菇處在幼菇的狀態。野蘑菇因為在操場上沒人採,起先只是個白白的小球,然後會長成像洋菇一樣,但是如果不受烈日暴曬還會長到把蕈傘長開,那時和洋菇就有很大的差別,因為它的蕈褶會由黃變褐黑。最大的可以長到半個手掌大。如果蕈褶變黑了多半沒有人會以為它是可食菇了。但其實它真的是可以吃的野生蘑菇。最後它的傘會因為脫水而出現皺紋,再來就會枯乾或爛掉了。

田頭菇也會在操場上出現,但是田頭菇個兒沒野蘑菇大,而且會有淡黃色,所以要仔細看才會發現。田頭菇的成菇很漂亮,主要是因為它的蕈傘長到一定程度會開始外翻,看起來就像一個ufo一樣,如果再成熟或乾燥的話,甚至會裂開像花一樣!在放大的拍攝下很有美感。

另一種在操場容易發現的野菇是乳白錐蓋傘,細細長長的傘柄頂著一個像斗笠的錐蓋,看起來像是指著天空的箭頭一般,非常可愛。如果用低角度去拍,可以拍出很迷人的特寫照。

最後一種是我發現的未定名蕈類。因為在圖鑑上無法找到相同的種類來鑑別。我貼到社團裡請教專家,專家們看了也大表驚喜,說是新種。有點像三爪鬼筆的條狀(魷魚條)又長得像個只有極簡單的籠子,又不像籠頭草那麼複雜。他們都沒見過這種怪蕈,所以只能稱之為「極簡頭狀籠頭草」。

下雨對於我這種好動又外向的人來說根本是被囚住的野獸,但是現在不再那麼討厭下雨了,因為我可以在雨停或小雨中撐把傘,我知道某棵樹下或草地上有很多迷人的菇娘在等我去跟她們一親芳澤...。

(悄悄話) 2022-05-25 17:36:35
(悄悄話) 2022-05-24 18:41:32
(悄悄話) 2022-05-17 21: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