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08:00:00路痕

雨來菇

有些菇是下雨後長得很快的,例如粘菌、黴菌、木耳、裸蕈屬和裂褶菌。

以前很討厭下雨,但自從開始跑步和拍蕈類之後就比較不會討厭下雨了。原因是下雨比較涼快,下得不大雖不能打球但還是可以跑步。如果下了大雨,就可以期待過幾天的菇菇大爆發...。

上周五夜裡下了很大的暴雨且還雷聲隆隆,嘉義的地層都吸飽了水,就在想周六日蘭潭應該會長些菇出來吧!因為周日去爬山,所以周一早上就去蘭潭後山的湖底走了下,因為湖底比較陰暗,很可能有些菇會先長出來。

果然走下不到階級三分之一的地方就看到斷木上長了一坨東西,太棒了!原來是一團銀耳。之前曾拍到過類似的,但因太少且還沒長大,不敢確認是不是銀耳,但這回可以正大光明的驗明正身了,這是第一次拍到成株的銀耳!

其他就看到一些朽木上的白色幼菌,果然木頭吸飽水份後裂褶菌又開始冒出來了,因為時間不長所以都還很小。此外在湖底那棵之前發現小奧德磨的枯木上發現了一大坨「雨來菇」,就是很大團長很快的木耳。這種木耳因為長得快而薄,都是在下過大雨後快速長成,所以叫雨來菇。可食用,但費清洗。當然我只是拍照也沒那閒功夫去採回家加菜。

此外還會看到的沒意外的菇,像外緣白色的多孔菌(雲芝或粗硬春孔菌),蜂窩菌,粘菌...等。

可能還要多等幾天吧?只要不要被強烈陽光曝曬...。上次去爬四大天王山看到很多鵝膏菌,原來菇類也是有季節性的,什麼菇在什麼季節會在什麼地方出現都有一定的節氣。就像那些愛好攝影的達人,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會出大景?在他們的心裡都有一張行事曆!

第一次拍到的銀耳,特徵非常清楚。↑

走過時聞到一陣濃香,原來一株棕櫚科(山棕?)正在開花。

雨來菇(木耳)

長這麼多足夠出一盤菜了↑

白色的多孔菌有很多種,懶得去辨識是何種菇了。

應該是薄邊蜂窩菌↑

漂亮的粉色馬櫻丹

隨處可見的牽牛花其實也很美!

(悄悄話) 2022-04-28 02:48:18
(悄悄話) 2022-04-27 11: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