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1 09:12:30路痕

我的蝴蝶花房

對於蝴蝶蘭有偏愛,主要是因為她的花型比其他的蘭花雅緻。而且由於花期長,又因育種學家長期的培育,花變大且有了各種變異的花色,成為饋贈和切花甚至餐桌上的裝飾,所以非常賞心悅目!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我的蝴蝶很少是買來的,除非那些少見的花色或品種,不然都是愛花憐花撿人家利用(陳列)過不要的,或被丟棄奄奄一息帶回家救活的。

種蝴蝶蘭其實有很多方法,但最常見的是用蛇木屑,因為蛇木屑通風良好,取得容易,吊盆栽培不必天天照顧,適合蘭科植物的氣生根呼吸,所以是最多人用的方法。

種蝴蝶蘭不難,只要注意幾個要點:1.避免強烈陽光直射,不能太暗。(尤其不能在太陽光底下澆水)2.根部通風良好但不宜太乾燥(最容易死亡的原因是根部腐爛)。3.給予適當的水氣或霧氣。

當然若要花開得大且多,還要適量地施些肥。花大不大多不多?看她的葉子是否健康肥厚有光澤就知道了。一般成株的等級依花朵的大小和一梗花的數目分為優,甲,乙,丙級。一梗在十朵以上者就算是甲級,六朵以下的就丙級了。除非是原生蝴蝶蘭,否則花越大朵越好。

我學生時代上專題報告課時就是以「蘭花的品種與栽培管理」為題上台報告,結果我的成績是全班最高的九十分。但那時其實我沒什麼經驗,只是家裡父親種了些蝴蝶蘭、嘉德利雅蘭而已。我的報告內容都是自己去圖書館找相關的書摘錄整理而成的。我想成績好的原因是因為課前我就用彩色粉筆畫了滿滿一黑板的各種蘭花構造和品種和說明,而且從家裡帶了大大小小十多盆各種蘭花陳列在教室實物說明。大概是因為畫得很好看分數才會加分?再者是最認真充份準備和報告的學生?其實家裡的花都是老爸在種的,我頂多只是幫忙澆水而已。

上一篇:家裡的蝴蝶

下一篇:雨來菇

(悄悄話) 2022-04-25 09:43:41
(悄悄話) 2022-04-23 09:33:16
(悄悄話) 2022-04-23 00: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