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04:00:00路痕

真的不用太緊張

看看5月3日新冠病毒的確診人數:23102?防疫兩年多一直以清零政策保護得很好的台灣,曾幾何時也連續快一週感染人數上萬了?意思是說,病毒的傳播已經失控,所以再公布確診者足迹已失去控制的意義。

我很少針對這次疫情發表自己的看法,除了開始時說過:自己的自身免疫力才是最重要最可靠的防疫手段。但現在到了「後疫情時代」我想也該上來提醒一下朋友們:不要再把確診視為生死相關的恐怖狀況...。自己嚇自己,以至於停止一切正常的外出和活動?那是矯枉過正的做法。

根據統計,百分之九十九點七的確診者都是「無症狀感染」!意思是說:已經有很多人自己是確診者卻因為沒有任何症狀而不自知。也是由於這原因,確診者黑數恐怕大過公布的人數很多很多,所以也無法再去用防堵的做法去達成「清零」的結果。

根據哈佛博士的說法,Ormicron病毒感染造成的傷害只到支氣管,並不像剛開始時造成肺部的永久性傷害甚至高死亡率。所以西方文明國家把這個弱毒但傳染性強的毒株,視為自然防疫「第四劑」的機會。紛紛主動取消所有的防疫惜施。而鄰近我們的韓國和日本也紛紛開始跟進放鬆防疫措施,將這個病毒只視同感冒來防治。

站在生物學的立場,病毒的傳播是一次自然界的存優汰劣篩選,不但對於受感染的動物(人類)是一種優勝劣敗的考驗,對於病毒本身也是一種適應人類肉體的演化。

意思是說,免疫力太弱生命力已經很差的人們在這次的考驗中有可能被淘汰!但同樣的人類的醫學也在對病毒進行同樣的考驗:不能和人體並存的病毒終究會被淘汰而消失。(隨著重症者「寄主」的死亡和防疫手段而被清消殆盡。)剩下的,就像感冒一樣(感冒也是一種冠狀病毒),必須是只能造成輕症和寄主共存的才能有機會傳播下去。

所以你會看到每年由H1N1開始的感冒疫苗,年年在變年年在預防。其目的無非只是幫助老弱稚童減少或降低病毒的危害而已。

真的不用太緊張。我的意思不是要你不用防疫了,而是不要過度防疫影響了自己的正常作息和活動,尤其如果你是已經打了兩劑以上的疫苗的話。

什麼是正確的防疫態度呢?如果感冒你願意嗎?當然你也不願意吧!但是你會因為怕感冒而不出門不上館子不上班不和人接觸了嗎?當然不會。如果你感冒了,也只是看你的身體嚴重情況去決定要休息或去吃藥、看醫生吧?

我們得開始生活,學會在有新冠病毒的世界上正常地生活。而且病毒也學得比我們還快!你看,它不也改變個性要與人類共存了嗎?

上一篇:我和我的對話

下一篇:平衡

(悄悄話) 2022-05-04 14:40:17
(悄悄話) 2022-05-04 12: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