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 08:00:00路痕

平衡

貼完圖才發現這個八卦的乾和坤都少了下爻。

這個宇宙基本上是一個平衡。

這裡說的平衡,從大處看是靜態的,但從小處看是動態的。就好比太極,整個合起來的圓像是完整不變的靜止的,但其實裡面有黑白兩條不斷游動的魚。

大到整個宇宙,銀河,太陽系,小到一個橘子,細胞,原子...。都是一種平衡。

人類生存的地球是在太陽系的動態平衡裡短暫存在的一個份子。九大行星都是太陽系平衡下的一個部份。平衡不只是向內也有向外,當然地球也必須保持她的平衡!

所以除了來自太陽的熱力和引力之外,大氣層裡的所有元素的變化與活動都形成了一個平衡。包括所有的熱,固體、液體和氣體。還有在其中繁衍互動的動物、植物,微生物,會進行或因應環境而改變的礦物和非生物。

人類是這個地球內部在改變平衡的主要原因。因為人類智能(科技)、文明和改造自然環境的影響,地球再也不能以她慣有的速度去循環和平衡。例如人類生活造成的大氣組成改變造成的氣候和溫度改變,使得整個大氣層內的環境跟著改變產生了新的平衡。其為了達成新的平衡而形成的變動,又直接和間接造成了所有生存其中的物種在種類和數量的「調整」。

比如,病毒對人類的危害也是一種大自然平衡的手段。人類醫學的發達,侵略和壓縮其他物種生存的空間,使得大自然產生了抗衡和制衡人類的力量。所以地球四十六億年的歷史中,每隔數千年就有一次冰河時期的「重新洗牌」,把生存其上的動植物做一次重新的汰換和制約。現代人類會不會是下一次冰河汰換掉的危害動物?

人定勝天是最傲慢的觀念和說法。事實上,如果人類無法找到另一個可以取代地球並且有能力改造成適合人類繁衍和生存的環境的話...人永遠都必須屈居在地球這個平衡系統下配合其生存。然而,人要到何時才能有宇宙平衡的宏觀,不短視地認清自己的渺小,且謙卑地去扮演好自己只是個弱物種的小角色和所有的物種及地球母親和睦共存?這可能是下一次冰河時期來臨速度的主要關鍵了。

上一篇:真的不用太緊張

下一篇: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