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 08:00:00路痕

石磐巃山和圓潭巃山

台灣天牛三寶裡面最大隻的霧社血斑天牛曾被進貢給日本天皇當玩物

由於四月三十日把所剩的七小時特休假休完,所以到公司一個小時後就下班直接開了一小時半的山路車衝到竹崎水社寮去。準備一個人去把上次爬四大天王山對面沒撿的石磐巃山和圓潭巃山撿起來。也算是先探路。

通常爬沒爬過的山都會先上去找人家的視頻參考,最近都看「黃友德」先生的爬山視頻然後再去爬,黃先生是個熱心的山友,每次爬過的山都會拍成影片po到網上,以供其他山友參考。最重要的是他是嘉義人,而且爬的都是嘉義附近嘉雲南的冷門山居多,而且他會考慮一日行程,不必過夜的附近的山串連起來做成規劃,想去爬的山友就知道路況考慮自己能力酌情去爬。

爬山的另一個利器是離線地圖,像這回我一個人去爬就要先會下載離線地圖,以免到時迷路出不了山。

離線地圖就是下載前人走過的路線軌跡,然後開啟你的定位在有他軌迹的等高線地圖上,如果你走偏了就會發現你偏離了他的路線,所以可以即時修正路線以免誤入歧途。

車子直接衝到了兩座山的登山口,是一個有雞屎味的小山巒路上,右邊是石磐巃山登山口,左邊是圓磐巃山登山口。

石磐巃山其實很好爬,全部路程來回才一小時就搞定。但是有個問題:一半的路是在竹林中,尤其在接近山頂上的竹林,你根本看不出路徑,因為竹林裡沒雜草,地上只有竹葉。每一株都等寛,所以看起來每一條都是路!上去三角點時可以看地勢往上爬上去,但是下山時就糟了!連黃友德都在上面轉了半天才找到正確的路下來。(他的軌迹在山頂上遶了好幾條)

因為我有心理準備,但是因為上去時是依地勢直接上去的。沒有看離線地圖,下來時又走山友留路條的路,所以下來時一度迷失了正確路徑。不過很快又找到路下來。主要因為上山時把竹農的路誤以為上山的路走錯了一小段(走過頭),結果卻拍到了很大朵的裸傘!但拍完菇攻上山又忘了拿登山杖,所以下山時又找路遶回去拍菇的地方拿登山杖。幸好有找到!石磐巃山其實不難爬,而且拍到了三處裸傘叢,只是下山容易找不到路。

爬完了石磐巃山又直攻對面的圓磐巃山。

本來以為這兩座都是小山,應該很好爬,結果起登圓潭巃山後才知道很硬!根本沒什麼平緩的地方,一路都是很陡的斜坡,起先是一段雜木林還好,三分之二都是竹林,而且沒有階級,爬得氣喘吁吁也找不到一個椅子或緩坡石頭可以休息。本來想一路攻上山頂,結果只能中途停在斜坡上喘息休息...。爬得嫑嫑的,三角點也沒有景觀可看。爬這兩座一千多公尺的中級山都只是為了要得標章。一個人爬快多了,才中午我已經爬完這兩座山下了山。圓潭巃山剛好是我的第五十個登山標章,這進度算是很快,才四個月而已都爬了五十座山了!其實如果把沒標章的算進去,至少還要多了七八座山。

於是又去水社寮車站看看,結果在水社寮車站候車室門口遇到一隻漂亮的大天牛!

原來是台灣天牛三寶中最大隻的霧社血斑天牛!這是天牛三寶中最大體型的,也是日本時代被進供給日本天皇的三級保育類動物。霧社血斑天牛最初是在霧社的櫻花樹上發現的,幼蟲鑽進櫻樹中但是只取食樹的木質部,一直到成蟲才爬出來交配,成蟲就不會進食了,交配後即會死亡。所以能在水社寮車站遇到真是有緣呀!拍照記錄之後,看到車站對面農家有賣粽子,中午一點也該吃飯了,結果農婦跟我說很抱歉,最近因為疫情所以她只有冰粽子沒蒸熟。結果就跟她買了兩顆冰粽子帶回家吃。

回程在166縣道順便去撿「梨園寮山」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去且拍了基石。結果車子停到了入口處,往上走了不到五十公尺就看到基石立在茶園邊邊上。這那算是爬山?跟基石拍了照下來時,我的馬拉松世界app都還沒跳出數字?怕衛星還沒定位到,又往上走一趟,反正才五十公尺而已。結果回到家查看這三座山的標章,結果梨園寮山果然沒標章,這趟算是白花油錢,只是為了拍那基石而已。

目前爬過沒有標章的山:飯包山,梨園寮山,交力坪山,獅額山,坪頂山,劍文山,大巃頂西峰,獵鷹尖山...

嘉義附近的中級山都快被我爬完了!第四十個標章是枕頭山,第五十個是圓潭巃山。

登山口處的雞寮很有味道↑

石磐巃山登山口↑

圓磐巃山登山口↑

水社寮小火車站,四大天王山的登山口就在旁邊的土地廟旁↑

走錯路拍到的大菇菇,莫非是她在呼喚我才會走錯路↑

竹子下最常遇到的裸傘屬菇,這是一種有神經性毒的菇,吃了會像吸食毒品,而且會笑個不停↑

竹林地上都是落葉,如果是冷門山太少人爬,根本分不出路迹在那?

(悄悄話) 2022-05-09 08:11:03
(悄悄話) 2022-05-04 14: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