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4 08:27:58路痕

愚人節爬火炎山順便撿關刀山

由於上次去旗津的經驗,這回雖然到了苗栗已近午,看看火炎山大約才四小時的路程,立馬決定不休息即刻去爬!

火炎山是小百岳,小百岳是內政部考慮要一般民眾去爬百岳顯然有困難,所以為了鼓勵國民運動而選出的有特色或容易接近的山。我對小百岳沒有特別的偏好,從高速公路北上過了大甲溪就可看到的那座半屏山都崩了露出紅土的山就是火炎山。我只是有山可以爬就好,沒爬過的更好。到達一個高架橋下停車,登山口就在馬路對面?火炎山都是相思樹林,爬沒一公里就到了南火炎山三角點,又賺了一個標章。後來相思樹坡漸漸看到沒植被的紅土,再來是用圓石堆砌的石階和石牆,原來爬火炎山就是沿著她的崩口邊的稜線往上,所以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左側朝向巿區海邊壯觀的美景。

為了怕隔天又下雨壞了計劃選擇下午提早爬是對的!火炎山必須得下午時段去爬,因為崩山在西側,要太陽移到西側才能把崩崖看得清楚,如果夕陽在台灣海峽下沉,一片夕陽紅會把火炎山照得更美麗動人。

爬火炎山其實不難,也沒什麼危險。不過因為草地植被不容易在紅土上長,所以雨天一定比較溼滑,當然雨後兩天的土壤是剛好的硬度,所以爬起來很妥當。只是起爬的坡度會叫人氣喘吁吁...。爬上了崩崖頂一定要拍一下崩崖的「月世界」地形,遠眺塵嚣和海岸線有種感動的美。再來就一般的山徑,在地人通常會原路折回(較近),如果走環形路線由東側遶回比較遠,下坡是順著溪谷,地上都是鵝卵石很煩!一不小心容易扭到腳,不過比起台南大棟山的溪谷道還是好很多,想說原路折回就看不到沒去過的風景了,也是幸好我走的是環形路線,才能在快到登山口前拍到一些菇菇。火炎山給我的最大感受是:苗栗的風也未免太大了吧!尤其在稜線上的冷風,簡直吹到頭痛和流鼻水...途中遇到一對年輕情侶,小男生跟我說後悔穿太少。此外去程時遇到了火炎山王子「羅先生」穿著蜘蛛人T恤,他是有名的火炎山王子,已經登了三百多次,都還沒走到三角點又遇到他已經走回程了。

總之愚人節做了最好的選擇,12點起登把南火炎山和火炎標章收進了我的馬拉松世界記錄。住到三義的民宿裡晚上果然就有雨,第二天果然一片溼漉漉的。不過第二天也沒浪費,起程前往勝興車站附近的小百岳關刀山,因為下雨只能在雨中爬山,怕泥濘不堪所以選擇走後門捷徑,只是走些產業道路和石階就上到了關刀山三角點了。高興的是雖拿著雨傘爬山,也拍到了漂亮的叢傘膠孔蕈和第一次看到誤以為水晶蘭的「一葉罈花蘭」。

從崩崖頂往下拍↑

這小隸看了半天才懂,原來是由右而左↑

三顆石土地公廟很有地方特色↑

晶瑩剔透的叢傘膠孔蕈在雨中的枯木上↑

台灣月桃的花

以為遇到了水晶蘭,結果是一葉罈花蘭,不過也是罕見的蘭科植物。

刺茄平地也看得到,有毒勿食!

(悄悄話) 2022-04-06 15:35:44
(悄悄話) 2022-04-06 14:56:55
(悄悄話) 2022-04-06 14: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