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10:51:21路痕

談談野外求生

野生秋海棠紅色的莖把皮去掉可以咀嚼,酸酸的生津止渴,是原住民的水份來源植物。

有人在新聞台裡問我,萬一發生戰爭?逃難躲到山裡面,有什麼可以吃的(野外求生)?

我在登山遇到菇菇在拍菇時,若有山友經過感到好奇,問的第一句往往是:那個是什麼?有毒嗎?可以吃嗎?

其實,如果是喜歡拍菇研究菇的人,就像拍鳥的打鳥族一樣,通常不喜歡打擾或破壞拍攝的主體,所以如果你拍了菇菇去社團問達人這是什麼?有很多人會熱心告訴你,但是如果你問這可不可以吃?可能沒人理你...。因為如果你想吃菇,超巿菜巿場多得是!花幾十元就一堆何必冒生命危險去山裡採沒把握的菇菇來吃?

我不是野外求生專家,也不是菇菇達人。只是因為我讀的本科是農,對植物有興趣,又加上愛上山找菇拍菇,所以有一點常識。也許比一般人多認識一些植物和懂得它們的種類和特性。

我有一個朋友家裡是開武道館,當兵時是當有名的涼山特種(涼山鬼)部隊,他們有一種山訓是以班為單位從飛機上把你丟下中央山脈(跳傘),身上只有基本求生配備(例如刀,火種,藥)沒有食物或水,然後要你在幾天之內到定點報到。結果他因為餓得慌了,看到樹林裡長了一些菇,隨手就摘來塞進嘴裡...。然後就天旋地轉像白痴一樣失去活動能力。隨隊有經驗的老鳥班長於是立時把藥給他吃,才救了一命。

當然這是他的經驗談,我沒在現場並不知道他是吃了什麼毒菇,不過他算幸運的。因為菇類的毒有很多種,嚴重的吃下去會阻斷呼吸或心臟停止,他吃到的可能是裸傘屬的毒菇,這種神經性毒就像打了毒品,如果沒到致死量也會讓人很high,產生幻覺或失去意識或狂笑不止...。

話扯遠了,如果真的兩岸發生戰爭逃到山裡避難。你應該很慶幸你是生在台灣,因為台灣有超過二百座海拔高於三千公尺的高山,三分之二的陸地都是山,山是大自然的寶藏,比起沙漠或草原其實食物和水並不缺,問題只是在於你能不能辨識,如何獲得?好不好吃而已。當然,也必須懂得避開危險和危害,尤其是凍死、被蟲、蛇、獸咬噬。

什麼東西能吃?什麼東西有毒?一般人見了不認識的昆蟲植物果實或菇都會問:那個有毒嗎?

首先要澄清的觀念是:所謂的毒,意思是對人會造身體不良的影響或反應,而不是中毒了一定會死。

因此定義,只要是會造成人的不適的東西都可以說有毒。這裡的中毒又和質和量脫不了關係:比如被百步蛇咬了,和被蜜蜂螫了,兩者的結果當然有天地之差;比如你聽過水中毒嗎?有一種刑求的方式就是對犯人灌水,當人體吃進超量的水之後也是會水中毒的,其後果甚至可能致命...。所以,必須建立一個觀念:如果是有毒的東西會致命也有一定的量,也有可能經過妥善處理後就變成沒有毒性的食物了。沒有毒的東西但超量,也有對人體造成的傷害跟中毒也沒兩樣。

有了這正確的態度我們才能進一步來談談野外求生。

在台灣山林最常見可食的植物大概就竹子,而且台灣低海拔山林多半被竹筍農租用來收竹筍,各種竹子只要是幼芽都可以吃,即使三千公尺以上的山也滿是箭竹也就是我們常吃的箭竹筍。當然,竹子的缺點是要春夏季才有竹筍,最多到中秋節,之後大概也採不到竹筍了。但山裡有葛藤,葛藤是一種豆科的植物,葉子三片的爬藤類,找到足夠粗的葛藤尋其根,你就會發現像山葯一樣粗大,那是野生的澱粉食物。另外一種也是澱粉來源,以前的人常拿來做「太白粉」的樹薯也已經野生化,但樹薯根莖有微毒,要煮過才後能吃,否則會拉肚子。其實有很多野生植物都是煮食後就可以吃的,所以熟食是去毒性的一個很好的方法。山裡最常見的五年芋、菇婆芋也是,如果不小心被它的乳汁沾到會奇癢無比...,也是有毒的,千萬別傻傻地當做芋頭拿來啃!

二戰的時候台灣是日本的領土,也是日本南進的基地和糧倉,因為戰時無法耕作,為了戰時補充食物,引進了非洲大蝸牛。所以在森林中如果要補充蛋白質?蝸牛肉和蛙是很容易找到的食物,此外甲蟲的幼蟲(雞母珠),蜥蜴、松鼠和鬼鼠(山豪肉),珠雞等鳥或巢裡的蛋都是比較常見的蛋白質來源,當然你可能抓不到山羌或山豬的,除非你是原住民或藍波。

昭和草,野莧(鳥仔杏),龍葵(黑抧仔菜),鳥巢蕨(山蘇)、腎蕨,鳥毛蕨(過貓)...很多植物的嫩芽都是可口的山珍,秋海棠的莖把皮去掉也是水份來源,咀起來酸酸的,生津止渴。腎蕨地下球莖也是可藥用和水份來源,吃起來脆脆的沒有什麼味道。也有很多小果實可以吃,如蛇莓(刺波),野西番蓮,野蕃茄,還有很多樹的子實...當然有些果樹是常見的在山裡可能也會出現,多半是登山客丟棄的籽實長出的或被廢棄的果園...也比如山杮仔,龍眼,芭蕉,獼猴桃,桑樹,楊桃或仙桃...等等。如果不知道能不能吃可以參考一個方法,有蟲、松鼠或鳥或山羌、猴子吃過的通常即使有毒也不會是劇毒,頂多吃了拉肚子而已。

有一種不太可靠的辨識方法:如果植物折損流出的汁液是乳汁或不是透明的,多半有毒,最好不要輕易取食(但也有很多例外)。大多數有毒的食物先用舌尖輕嚐一下會有不適的感覺,比如刺痛、火辣、酸麻或異味...。

至於菇類,最常見的可食菇就是木耳,但木耳必須在潮溼的環境較易找到。傘蕈要特別留意,因為除非是達人否則毒菇和無毒菇不容易分辨,蘑菇屬和側耳屬的菇有毒的也比較少。多孔菌類如靈芝屬多半無毒(多醣體),但木質化的多,很硬口感也不行,不過比起樹皮還是好一些。如果沒有把握還是不要冒險比較好!

如果不小心受傷了,紫花霍香薊葉子搗爛敷在傷處可以止血消腫,煮服中葯裡說還可治上呼吸道、鼻炎、喉頭發炎,總之它能抑制細菌有消炎作用,甚至被蛇、蟲咬傷也有緩解的作用...。

當然我寫這篇文純粹是聊天,不是要大家去山裡找東西吃,而且我也只是就我所知略談一下山裡的求生知識。當然要入山長住最好還是做好充份的準備,生活所需能事先準備總比你為了存活去就地取材好一萬倍!即使我們買得到的食品也有可能因為各人體質或腸胃不適而肚子痛...可別因為看了我這篇就去當野人,吃了一堆平常不會吃的「山珍」,拉肚子了才來找我算帳哦!我可負不起這責任。

葛藤的地下塊根和山葯一樣是澱粉來源。

紫花霍香薊在山裡是常見到的野生菊科植物,而且是很有用的葯用植物。

腎蕨地下蛋形的球莖也是水份飽滿的食物↑↓

竹叢下或腐木長出的裸傘屬毒菇,看起來又大又肥好像很好吃?其實含有神經性毒,吃了會產生幻覺、很high,像吸食安非他命,大量食用甚至會失去意識。

(悄悄話) 2022-04-06 14:40:37
(悄悄話) 2022-04-05 15:54:36
(悄悄話) 2022-04-01 0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