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1 09:35:00路痕

四大天王之四天皇山和知鳥山

四大天王山之北端入口在水社寮的福興宮旁,有很清楚的標示。坐小火車也可坐到水社寮站下車,走一小段鐵軌到達。

人生既無法爬到金字塔頂端,那就來爬三角點頂端。我相信很多快退休或已退休的山友都有這共同的想法。賺不了大錢有什麼關係,錢又不是萬能的,錢再多身體不好也沒用,最多拿去買藥...。與其如此,還不如在來得及的時候開始存健康,而健康是誰也搶不走的!如果上了年紀,開同學會時最明顯...如果你健健康康,而同學們頭童齒壑或大腹便便,那時就是你抬頭挺胸的時候了!為了錢傷肝傷心傷了健康,到頭來後悔不及呀。

扯了一大堆,無非是要說我昨天又去爬山了,這是有標章的第四十二和四十三座。(不含年輕時爬的一些小山和沒記錄的百岳)

早就想去完成四大天王山了,但之前因為時間所逼只爬了篤鼻山,這回則從另一端去撿四天皇山和知鳥山。四大天王山是瑞里附近並列的四座超過一千公尺的中級山,由南向北分別是篤鼻山、青園山、知鳥山和四天皇山,因為有一段時間沒人去爬,所以從青園山到知鳥山之間的路曾崩坍,是最近才又暢通的,但這段有些地方有安全顧慮且要攀繩,而且一次爬四座山要走很長的166公路回到起登的停車處,除非時間算準,下山時在交力坪搭上一天才四班的小火車回到水社寮站,否則四大天王山只好分兩次完成。

之前曾在臉書上看到有網紅貼了介紹四天皇山環形路線的影片,並大力推薦那裡風景美極了!所以這回就想先把由北向南的兩座山撿起來。

四天皇山環形路線可以右去左回也可以左去右回,結果因為沒有去過挑了比較累的左去右回路線,車停在福興宮附近,一開如就爬階梯爬得不要不要的。不過比起三寶山第一座的烏石尖山那上千無聊又的狹窄階級算好多了,因為是在樹林裡又清涼,爬上階級頂端也近三角點不遠了,到達之後直接沿稜線取徑去攻知鳥山才大約一公里路程。這段是比較像山徑的登山小路,最高興的是快到知鳥山前好幾處土壤含水高又陰涼的林地上,發現了好多種以前沒拍過的傘蕈,尤其是一直想拍的牛肝菌終於露臉了!除了牛肝菌還有許多種以前沒拍過的傘菌,以往爬山最容易見到多年生的多孔菌已經拍到乏味了,所以最想拍的是沒拍過的傘蕈類,但是傘蕈類種類最多最相似,所以得好好的辨識或請教專家才行。

在知鳥山途中,正在拍菇時就聽到有人下來在說:「那是蘭潭跑跑部的路大...」原來是我們跑步團體的暖男JASON,他也帶著兩個妹和一個歐吉桑來爬四天王山。最近已少跑步,爬山還能遇到跑友真是太高興了,合拍了一張之後才又開始攻我的知鳥山。回程走四天皇山的環路線經過巨石回到階級路上,下坡時中途有個很美的孟宗竹林,就是這條路徑最為人讚美的美景。整體說這兩座山除了爬坡時有些累人,大體上都很好走,是適合全家出遊的好去處。

下面就把所拍的照片和大家分享嘍:

客家老人說看到血藤開花會幸福哦↑

栓菌屬↑

不知道是不是紅菇屬↑

應該是牛肝菌↑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拍的牛肝菌寶寶,很是高興↑

四天皇山三角點沒有展望,是個平台。

新葉也很美↑

桂竹新筍↑

又是(金黃)裸傘,這麼大朵教人不看到都不行。

大概是垂幕菇吧↑

裸傘屬都有神經性毒素,吃了會笑不停↑

應該是鵝膏菌↑↓

本日最美!四朵乳頭鵝膏菌菇!

今天最美↑

雖然是白色的,但應該也是鵝↑

最近才認認的一葉罈花蘭↑

有朋友告訴我這叫樺八仙↑

側耳屬,以為躲在樹幹下我就找不到嗎?哈哈

這座拱橋藏在森林中特別美↑

不知是發光小菇或是脆柄菇?↑

登山口土地廟前涼亭有善心人提供的瓦斯桶供人煮食用↑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2-04-12 20:15:3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小天使好久好久不見了...
還以為這世界只剩魔鬼了...
2022-04-13 07:49:26
(悄悄話) 2022-04-11 16: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