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 10:02:24路痕

凌雲巖大湖尖山環形縱走

從天雲山三角點看過去大湖尖山,心裡一時敬畏不已,那最高點就是等等要直上挑戰的坡度了。

星期一因為休假,又去爬山。這回去撿了文峰山(1256),天雲山(1359)和大湖尖山(1313)三座,都是一千公尺以上的山,其中大湖尖山是小百岳之一。

小百岳並不是比百岳矮所以叫小百岳,相對於大百岳是三千公尺以上前百名的大山,以前政府為了推動國民運動,選了離巿區較近有特色的郊山列出了一百座,鼓勵民眾多爬山。

累計至昨天近兩年我已經爬了二十六座山,其實有一些是以前爬過但那時還沒有用馬拉松世界記錄衛星軌迹,所以就沒算進去。

昨天這條路線說起來很不親民,從文峰山到天雲山有幾處路徑不太安全,如果一腳踩滑可能就跌下百公尺斷崖,下天雲山往上爬大湖尖又是最陡的一條山路,要手腳並用拉繩子才上得去。如果只是從北邊爬大湖尖可就容易多了,只是無盡的石階可能超過二千階。但那有什麼意思?只是在折磨膝關節而已!

所以我是從竹崎文峰遊客中心上去凌雲巖,再從凌雲巖右側步道右岔入文峰山山徑,文峰山是個竹林,上了文峰山再順著稜線上天雲山。天雲山上有顆大石頭和一棵大樹,把對面的大湖尖山看得一清二楚,遠眺紅塵就像人間天上一樣...但爬完必須陡下到鞍部再往上陡爬大湖尖山最陡的山壁,真的是...很喘!但這樣還沒完,因為車停在凌雲巖,所以從北側石階大湖尖山下了一半到第二涼亭又右轉入產業道路從大湖的茶園通山徑上到天雲山和文峰山鞍部三岔路回爬文峰山!再越過文峰山頂點回到凌雲巖,一共爬了四座山。

很高興的是原來以為這季節沒什麼機會拍到的菇,竟還遇到,一整樹的軟靴耳?還有一朵可愛的脆柄傘菌!這越撿了三個登山標章而且還拍到菇,雖然疲累,但可算值得。

座落在深山半山腰的凌雲巖,我就是從右側步道岔路登文峰山

這定位還缺從文峰山到凌雲巖的左上方一段,大約1.8公里。

凌雲巖右側的步道走沒多遠右側有一條小路立著這個牌子,就是通往文峰山的竹林小路。

因為爬這路線的人少,路徑小且沒整理得很平,有的地方傾斜,要小心翼翼,腳踩滑就萬劫不復了...

凌雲巖走到文峰山間有經過兩處民宅,這是其中一處還左右對稱。

爬到山頂總讓人有種脫離紅塵的感受...

 

路上的小確幸,拍到一整樹的靴耳。

爬坡很累,坐在懸空的樹幹上小憩一下。

石階縫長了很漂亮的一朵傘蕈,大概是脆柄菇吧?

登山的布條是第一次爬山的人安心的明燈。

站在天雲山和對面列名小百岳的大湖尖山合拍一張

三個牌子的高度都不同,到底誰才是正確的?

如果從北端爬大湖尖根本只是無盡的石階,爬到頂就到三角點了。

 

以為是某種菌,結果是苔蘚。

楓葉紅了 

特別一提,從凌雲巖上文峰山時一個轉角岩石下一隻台灣野兔被我嚇到從眼前橫躍過山路往下疾奔而消失,這是我第一次在野外驚艷野兔。(原來台灣真的有野兔呀?!)

在文峰山竹林看到地上很明顯的紅花,還以為是人家摘下丟的?結果發現是直接從地裡冒出的花!竟然有這種只是花的植物?回家問了專家才知這是「少葉薑」,原來這種野生薑跟落花生一樣花莖藏在地下,但它會在地下延伸,長到要開時才鑽出土面開花。

上一篇:阿拔泉環形路線

下一篇:跑步轉登山

(悄悄話) 2021-12-16 00:21:40
(悄悄話) 2021-12-14 22: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