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15:53:21路痕

跑腿族

記得許久前有一條新聞:某外送員創下記錄,月入19萬...。

19萬?不會吧?那是私人公司高階經理人的月收入了!他是怎麼辦到的?接單送外賣能月入十萬以上嗎?難道是一天只睡三個小時?喝了白馬馬力夯無時都在接單跑單?

這當然是個例外,否則也不會上了媒體。即使是真人真事,也不可能每月都入十多萬,新聞總是愛誇張,不這麼誇張怎能吸引人來看?

外送這行本來都只是個別店家方便客人或為了增加業績收入的額外服務,沒想到這個社會隱藏的外送需求竟然這麼大?只是送食物就足以撐起兩家專門外送公司的龐大運輸事業?現在更進一步拓展服務內容由食物擴大到代購商品送達。

當然外送員在社會上算是跑腿族,就像古時食堂裡的店小二或跑堂的雜役,不會有什麼讓人肅然起敬的身份地位。但是當你在接過一份熱騰騰小吃時,是否能體念外送員在店家等候和在寒風中穿梭,甚至四處問路找地址的辛勞?行行出狀元的年代,即使打線上遊戲也能打出一片天,所以行業不能再因刻板印象而被歧視。各行各業都有值得尊敬的地方。

目前巿面最大的兩個外送平台:熊貓和uber eat不但對社會貢獻良多,我覺得更令人高興的是自主性且有彈性的工作時間和安排,提供了年輕人任何時候只要肯做都能有的打工機會。而且這種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靠自己努力才能得到報酬的行業,也可以訓練年輕人勤勉刻苦。因為是服務業,也進一步學習待人處世和接觸社會形形色色的人,體認自己在社會上的價值和尋思將來的目標。

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單購送生意,卻要能有效率且負責地去達成。因為年輕,這是個好的起步,我們都應好好鼓勵肯付出時間和辛苦的外送員。只要想打拼,人人都有機會努力賺錢、存錢,養活自己甚至照顧家人,善盡自己的社會責任。

上一篇:收集

下一篇:思慮不全

(悄悄話) 2021-11-29 17:31:38
(悄悄話) 2021-11-25 21: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