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0 09:46:26路痕

踽踽

昨天臉書跳出了這張二年前的相片。

老人的背光身形,踽踽走向濃密的森林,影子留在石磚道上清清楚楚,整個畫面很單純乾淨,沒有多餘的冗物,再看時還是覺得拍得很好。謝謝臉書的二年回顧,立刻把它存了下來。

一轉眼過了兩年,那時帶老爸去嘉義樹木園散步,老爸腿力雖大不如前了,但還能自己走個五十公尺,但現在可能走個十公尺都很辛苦。

說起來老爸算是個很懂養生的人,都已經八十二歲了,皮膚還比我白且光滑,還不用坐輪椅。我想他也跟我一樣,心理年齡至少比實際少了二十歲?之前他偷騎機車出門太危險,曾想買台老人代步車給他用,他堅決不肯。我以為是因為嫌電動代步車太慢?給他找了個可以到30公里速度的三輪式代步車,結果他說:「買回來你自己騎!」後來我才知道他是愛面子,覺得開電動車是老人或殘疾的人才會做的事。

也幸好他愛面子不想買,結果我就沒買。後來他失去了方向感,又沒記性,膝關節退化走路又走不遠,就乖乖的留在家裡不會亂跑。減少外出意外和失智回不了家的危險。

我常跟弟弟說:我們要感謝爸爸把自己照顧得很好,都八十多了還能自己洗澡和吃飯。很多老人這年紀都要請外勞推輪椅了!早上上班都會走到他房間看看他是不是睡得安穩?平時每天回家都能見到老人坐在客廳看電視。就覺得有種幸福的感覺。但是心裡也會有一種隱憂,不知道如果那一天來臨時,能不能很平靜地面對?

有時載老爸出去散散步,踏踏石子腳底按摩,遇到來運動的大叔大嬸都會稱讚我孝順,我心裡有些過意不去,也不知道怎麼回應...。其實我覺得我做的其實不多,主要是老爸身體健康,鰥居二十年了,他一直是個樂觀有活力的老人,即使連電話和遙控器都不太會用了,每天還會看美國大職棒和相撲!除了生病或意外傷痛,動了兩次手術外,生活大都是自理。和他同住也不過張羅三餐或外出時陪伴接送而已。也慶幸還有弟弟和兩個妹妹,遇事也有個互相支援照顧。政府的長照2.0德政更是替我們省去了許多麻煩和金錢,也讓老人生活更有樂趣。

昨天我妹去台北玩,說在台北任進口車銷售經理的堂弟年薪三百萬,心裡有些吃味。也有很多認識我的人都覺得我是長期被埋沒的人才。雖然因為「父母在不遠行」而長期屈就工作和生活居住在小城巿,但我卻不後悔。年紀越大越明白天倫之樂的珍貴和精神成就比金錢追逐庸碌的名利競賽重要得多!此外多年創作和運動讓我很充實,並不覺自己有翅難飛,這大概是上蒼注定要我存在這個世上的理由。

(悄悄話) 2021-11-10 2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