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09:49:29路痕

半夜三更的頭痛和省思

昨天剛叫人來洗了臥室的冷氣。因為這個月洗冷氣可以向環保局申請五百元補助,沒想到環保局為了減碳,補助機車換新、連冷氣清洗都補助?無非是為了鼓勵用戶花錢清洗冷氣,提升冷氣效率,減少排碳。

也不知是不是冷氣清洗後變涼,睡到凌晨三點頭發脹,結果從夢中醒來,只好摸黑從止頭藥罐裡拿了一顆止痛藥呑了,再回去睡。早上看了那藥名叫曲瑪多,是輕鴉片類藥物。(會不會上癮呀?)

於是就想:頭痛是不是每天早上上班有煮咖啡喝的習慣,但最近兩天沒煮只泡茶喝的關係?聽說長期喝咖啡也有副作用,再者,咖啡因有興奮劑作用也可止輕微頭痛...。是不是停喝了反而會頭痛?

從前我很少頭痛或偏頭痛,尤其是早上,即使睡不好也不會頭痛,只有連續看電視看超過二小時,才會因眼睛疲勞而引起偏頭痛。還是因為年紀漸大了健康在退化中?但只是小小的頭痛而已,不是也有很多人都有經常偏頭痛的情況嗎?止痛藥也有分成解熱鎮痛、消炎止痛和輕鴉片類三種,要對症下藥才有效。

頭痛好像是一般人常常會有的症狀,頭痛提醒人要好好注重身體健康。就像痛風發作不良於行時才知健康有多重要。人生有很多頭痛是生理自然的警示,但也有很多頭痛是不良的生活習性造成,比如熬夜、睡眠不足、煩惱、長時間緊張或太專注投入一件同樣的事...。身體的疾厄要治本不能只治標,否則還是會再發生。比如生活不正常造成的偏頭痛或胃病,最好還是要靠調整作息來根治。就像痛風是尿酸代謝差引起,就要從飲食控制才不會復發。

生理上的頭痛容易解決,只要一兩顆止痛藥就能緩解,但是如果是心理上的痛?那可能只有心藥能醫了。身體上的痛可以對症下藥,但是有時心理上的痛可能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平復或淡忘...。

比如困擾、相思、比如兒女、比如欠債難還或是失親之痛...。

煩惱有時如新芽,在剛萌發時你不拔除它,它就會越長越大,大到一定程度就會讓你頭痛;愛情的副作用也是痛,只不過是從螞蟻爬上心頭的小痛(癢),到心碎的大痛。有時痛是無法避免,每個人都要面對的,比如長輩的逝去...。既是不可逃避,也只有換一種思維和想法來平撫那缺憾而已。

不管是身體的痛或心理的痛,都會影響正常的生活和處世。痛並不是壞事,痛才有活著的感覺,但不能經常痛,不能長久都痛,不能痛成一種慣性...身體若沒有痛覺就不知道那裡出了毛病;心理若不痛表示事不關己或麻痺遲鈍,最好的方法還是當下解決,如果無法解決也要去減輕它。讓身心都往正常健康的方向走。

人活著不必長壽,但要活得精采。如果活得久卻活在痛苦中,不如不要長壽。人不必逃避痛,但痛時要能忍受和懂得去療傷。沒痛過的人對人生的逆境通常沒有較強的抗壓性和抵抗力,但一直在痛中的人,往往除了身體會出狀況,人生觀也會扭曲甚至悲哀。

上一篇: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下一篇:有感/生病

(悄悄話) 2022-07-17 07:11:15
(悄悄話) 2022-07-16 00:25:02
(悄悄話) 2022-07-15 20: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