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8:58:59路痕

網上交友

我的臉書最近常常收到邀請加好友的通知,點進去一看如果不是適婚的單身女就是頗有姿色的美媚。當然我不是網紅,不是來者不拒。但也不是那種人家想和你交朋友你卻自命清高不為所動的人。我總是會先進去看看對方的臉書是否「正常」,然後才決定要不要回復加好友。

我正常的定義是:一、有本人相片,除了本人相片之外還會有其朋友或家人活動或一起拍的生活相片;二、和我的其他朋友有交集,尤其是我的文友、跑友、畫友、共同參與的社團或親戚朋友。三、有個人的基本資料:如姓名年齡學歷住居地或工作地,當然如果是些個人不想公開的私人個資可以不公開我不介意。

符合這些條件時我多半會同意加臉友,但是即使加了臉友我也是小心翼翼地不落入陷阱。那些有「目的」的交友往往不用幾天就會被我封鎖。當然那些一進去看就說送暴露影片給你看,或要找男人做愛的,根本直接刪掉。

封鎖一:主動跟我聊天,一直問我的職業、喜好、收入等等...知道我有繪畫興趣之後,對方說自己在羅浮宮任複製畫師,找了一兩幅世界名畫秀給我看。

封鎖二:貼了沒幾張漂亮美妹的照片,但沒幾篇貼文,即使貼文也只是漂亮照片。

封鎖三:非要我加她的賴不可,一直主動要找我聊天,好像我是很不容易才釣到的大魚。

封鎖四:使用簡體字又說她是台灣人,但對台灣又根本不清楚,比如把嘉義說是嘉儀。

封鎖五:超過加朋友分際。比如根本是外國人,沒兩句話就把我當知心,直說要來找我玩。

我當然知道我的相片看起來比正確年齡年輕,顏值也在男人平均值之上,但是我也知道我的條件還沒帥到讓過路的正常或未婚女人投懷送抱。尤其是那種老是要問我在做什麼,月入多少?有沒有什麼投資之類的。交朋友幹嘛一直探問對方財力?肯定是詐騙集團沒錯。

還有一個加我臉友的「美國人」,相片用的是他和女兒的合照,但我還是把他也封鎖了。因為我實在想不出一個合理的解釋:他何必大費周章用翻譯軟體翻中文跟台灣人交朋友,然後他又說他是在阿富汗的美軍,不久就要撤退返國,他的女兒在美國寄宿學校...。(美軍這麼閒?在前線還有空用臉書找台灣人聊天?)

有一個台灣人但是在新加坡開婚紗店的女子,打算回台拓展分店。我懷疑她是詐騙?她很生氣,立刻傳給我即時自拍,還傳給我她店的狀況的相片,但其實她是因為臉書交友條件的媒合才向我邀約交友,既然是為了找對象,當然這朋友也不必繼續下去了。

最近尤多對岸的美女發動交友攻勢。我很懷疑:對岸是禁止用臉書的,但她們多半只上臉書登記一些簡單的個資,貼一兩則貼文,主要是要用臉書撈男友?你同意了她的邀請後她會主動用訊息跟你聊,但是沒幾下就會說她不太用臉書,要你加她們的賴再聊。這種的我也會立刻封鎖她,因為我雖不明白她們的目的(詐騙?統戰?找對象?想將來來台有熟人伴遊?)但都不是真的真誠要和我交朋友。

交什麼朋友呢?我的容貌會變老,才華在我身上你又拿不走,沒什麼錢財,我的活動你又無法一起參與?除了這些我還有什麼是你看中的?你看中了我我也不見得對你有興趣呀!還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大家在空中相見就好。

(悄悄話) 2022-05-14 20:25:04
(悄悄話) 2021-11-10 17:26:32
(悄悄話) 2021-11-10 12: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