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08:00:00路痕

靈芝草人

最近遇到一件怪事。

因為對於拍菇有興趣,所以到任何地方只要有樹木或枯木都會特別留意。也拍了不少不同種類的菇,其中大家都有興趣的可能就是靈芝了。

其實靈芝並不是一種菇而已,事實上是一個屬。意思是說,不只我們常看到想到的那種紅褐色傘狀的才是靈芝,其實靈芝有很多種,有的長得像鹿角,有的長得像湯匙,有的只是個大餅,有的是好幾層。較常見的靈芝反而是長在樹身的大餅狀紅褐色南方靈芝。此外還有長得像雲朵的雲芝,在中葯店的價格不如紅芝好。但也可以做藥用。總之靈芝是多孔菌的一個屬,多孔菌類大都有多醣體,據說多醣體對於抗癌很有效?

但其實靈芝沒那麼神,多半是被武俠小說給神化了。所謂千年靈芝和天山雪蓮,好像是萬靈丹樣,不但能治病還可以增強功力?

話扯遠了。我要說的是以前電視劇為了效果,曾經要一個小朋友穿了厚重的靈芝草人裝,那學齡前的小朋友,還不太會講話,導演乾脆教他「伊伊呀呀」地說話,為了演靈芝草人小朋友吃了多少苦頭不在話下。

靈芝草人是源自於中國民間的傳說,傳說靈芝長得夠大夠久就會吸取天地日月的精華而成為精,化作人形。因為修煉不易,要變成人也沒那麼簡單,所以就以小孩子的模樣化身。這跟東北長白山森林的「人蔘精」有異曲同工的故事。

說了半天我要說的是,我因為常常跑嘉義大學蘭潭校區外圍,所以特別留意到了在校區靠東車棚旁的阿勃勒行道樹有一朵長在活樹基部的半月形靈芝,直徑約十五至二十公分。而且我還特別為它拍了照。後來(過了多日),我又去跑那路線,卻找不著它的踪影?我來回找了兩次還是找不到...。只好繼續往前跑。

說到這,讀者一定會說,肯定被人摘走了吧?

(我也這麼想。)

但事隔約半個月,我和老弟去散步,在同樣的地方,不小心它卻又出現了?於是我又拿手機拍了它,還跟我弟介紹說:這是一朵靈芝無誤!

但是前天我又跑了那路線。照例我會去跟路上我認識的各位「菇娘」問好,看看那幾位已經凋萎?那幾位還健在?結果到了那靈芝所長的地方,又不見了?

為了確認是不是我記錯位置,我把整排的(約二十棵)阿勃勒,一棵一棵來回檢查了三遍,結果還是找不到???

就像第二次找不到時那樣,第四次我又找不到了?可是那地方根本只有一整排樹,沒草沒外人,也不會有人去採了她呀?會不會她真的已成精,又跑出去玩了?會不會她不再出現了呢?

這個答案只能下回我再去跑那路線時才會揭曉。但下回我一定連那棵樹的戶籍都給它登錄清楚,甚至還要在樹上做個大大的記號!

上一篇:網上交友

下一篇:西式庭園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