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 08:58:39路痕

我還沒老,菇菇先老了

這張拍得不錯,不但竹林的背景很美,前面的登山客也很配合,剛好站在正中空間。

現在爬山有兩個目的:一個是收集我的馬拉松世界app裡的群山征服標章;另一個是希望能拍到還沒拍過的漂亮菇菇。

但有時台灣的山標章是令人很無言的。

比方嘉義山仔頂山才不過七八十公尺,大部份人都不知道它的三角點在哪?結果很可能你不小心跑經過時剛好開了馬拉松世界,就得標了!(我就是)而且竟然還有一個紅毛埤山?其實蘭潭又叫紅毛埤,但居然還有一座山叫紅毛埤山?應該也是不到一百公尺高吧?我去走蘭潭後山也不知道到底自己在哪裡是怎麼得到的。

但周六本來想去爬大凍山(台南),臨時改爬雞籠山,辛辛苦苦走了八公里山路爬上去找半天沒找到三角點柱,只有一顆大岩石,結果回來也沒撿到登山標章,一查才知上當!八百多公尺高的山因為沒三角點,所以也沒標章?可是明明就叫雞籠山呀?走得累死了,竟然白走!幸好有拍到新的菇菇。我記得大湖尖山上面也沒有一等三角點,只是個樹林,桶頭山上面也是個平台樹林,可是都有登山標章。幸好我只是第一次去探路也兼找菇菇,不然爬山八公里沒得到標章會很不快樂...不過就在登山道旁的枯木真的讓我拍到了新品種:那就是小奧德蘑菇!

菇菇老了樣子會變很大,有時頭髮都白了!你會認不出來。這回拍到的小奧德蘑菇就是,害我在臉書社團上出糗。

我很努力地還量了大小且用鏡子照菇菇的裙底風光,貼上社團問專家這兩種菇的名稱,結果專家說,我沒看到牛(牛肝菌)呀!原來我把她小時候當成牛肝菌了,因為牛肝菌的裙下根本沒有裙褶呀!後來我又問了:那另一種是什麼菇?結果專家說:我沒有看到另一種呀!我只看到一種。

我只好承認:哈,我真的是幼幼班的!

你能相信上面和下面這兩種菇都是同一種無環小奧德蘑菇嗎?小時候的紅褐色頭髮長大會變白髮哦!

叢傘膠孔菌

裸傘屬看起來肉肉的↑

到底是粉褶還是鵝膏?

橘貓似鬼傘

身份未名的小菇菇

五十元粘菌

美得令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該不會是側耳屬吧?還是乳菇?

粉瘤粘菌老了會變成灰黑色,然後爆開把孢子噴出。

這是毛蜂窩孔菌的正面和背面,菌類有很多很相似的品種,除了看外觀和大小,看生長環境和介質,還要看它的特徵:蕈傘蕈褶蕈柄蕈環...等等。而且它們的學名通常跟特徵有關。

正面老了變這樣↓

看吧!沒仔細瞧還以為真的是蜂窩哩。還有薄邊蜂窩孔菌也很像,只差在周緣有一層薄邊。

很漂亮的斑蝶,停著乖乖讓我拍↓

漂亮吧?看起來像什麼貝類。其實應該是小孔菌↑

↑蛾和蝶最大的差別在觸角,蝶是鞭狀,蛾是羽狀。

這是獨立山入口處的非洲鳯仙花

(悄悄話) 2021-10-05 03:08:06
(悄悄話) 2021-10-05 0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