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09:02:15路痕

一支小雨傘

來吃芋仔冰吧!

奇異的菇菇世界,什麼奇怪的菇形菇色都有。昨天去蘭潭後山,才轉入鎮德宮山徑左右就給我來一朵「迎賓菇」,根本是芋頭口味的冰淇淋呀!左邊躲在石頭下的那坨...。

查了半天以為是粉傘鵝膏菌,結果達人艾蜜莉告訴我是「海綿鱗環柄菇」!我這個菜鳥真的分不清楚鵝膏和環柄菇有什麼差別,不都是頂著一把傘嗎?重要的是她的絕美的紫色傘型,那才是重點。由於在石硦林場發現了多孔菌的大本營,看多了各種多孔菌,所以特別想拍的是傘菌。尤其是牛肝菌和鵝膏菌,可是一直遇不到?這次只是去後山運動運動,想說許久沒雨應該沒什麼菇了?沒想到拍到這兩朵色色的菇?!

是真的,一些特別的菇是踏破鐵鞋無覓處:你想拍她她躲給你找,但你不想拍她時她自動送上門。上回拍到黃裙鬼筆(黃裙竹笙)就是,因為無緣一親芳澤,每有竹林就特別用心找,但眾裡尋她千百度,那菇卻在路跑轉彎處!竹林找不到卻是在蘭潭慢跑時就在路邊的樹樁旁等著我拍拍?!這樣的驚喜真的令人雀躍呀...。

這耳形科爾夫盤菌是司馬庫斯臨別的紀念。

這顆地星也是要離開司馬庫斯時的紀念

乳菇傘未展開前的杯狀

粘小奧德蘑菇小時候和長大後有很大差別,我還以為是不同種哩。

這顆看起來像野香菇

叢聚膠孔菌放大看其實很美!也是常見的小雨傘。

有點像側耳的大孔多孔菌有美麗的斑點

這傘菌其實不大,差不多兩三公分而已,但是老是覺得它會發光。

靈芝是多孔菌的一種,有的柄很清楚,有的很短。夠長的話也會像傘一樣。

這三支小雨傘太小,眼睛不好就不追究她的真正身份了。

拍菇時出現小昆蟲是常有的事,因為很多動物和昆蟲都把她當美食。

為了拍這側耳屬的大花朵被不知什麼鬼螫了一下,痛死了!

雲芝在野外出現一定會吸睛

愛心香菇

這是簇生類鬼傘,也是常見的小雨傘

多美的紅色小雨傘呀!(小菇屬)

含著水的小雨傘(老菇屬)

金色的小雨傘(裸傘屬)

可以下飯的雨傘(雞肉絲菇)

 

這也是可食的斗菇,長得真漂亮!

上一篇:夕陽與狗

(悄悄話) 2021-10-26 19:26:20
(悄悄話) 2021-10-26 19:24:51
(悄悄話) 2021-10-26 02: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