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10:20:59路痕

花自開落,月自圓缺,情自長流。

蘭花素有花中君子之稱,主要因為蘭花通常是生長在水氣飽滿的半遮蔭森林中,靠著氣生根成長。最有名的就是台灣的原生種蝴蝶蘭,因為花期久又好栽培,所以經過長期改良和雜交成為插花、花籃和盆栽的大宗。

其實蘭花是個很大的族群,單單台灣的野生蘭就有數百種以上,例如最小的綬草,其實也是蘭科植物,但它的花沒有用放大鏡去看可能不會發現是迷你蘭花。只有花型夠大,花期夠長,花色花型夠美有經濟或栽培價值的才被人認識。

家父很早之前就種了蝴蝶蘭。我則順便也拿了幾盆嘉德利亞蘭和台灣野生蘭來種,但後來舊厝改建四樓前道路拓寛,庭院被征收,就沒種蘭了。

最近幾年我把人家祝賀用的蝴蝶蘭移盆種在二樓和四樓陽台,越種越多也有二三十盆各色的蝴蝶蘭了。

種蝴蝶蘭其實不難,只要注意半遮蔭,不能全天照到陽光,保持濕氣或不要長期枯乾,最忌澆太多水造成氣根腐爛。正常狀況下通常都能年年開花。只是營養不夠或陽光太弱花會越開越小越少而已。但現在蝴蝶蘭大量外銷之下巿場取得容易,花色多又便宜,頂多種了幾年再換一批新苗罷了。

我有個麻吉的好友是個萬代蘭痴,他開的網路商店就取名「元氣萬代蘭」,他的綠手指不但把後院種出片萬代蘭天堂,連社區的住戶們都被他影響,大家都一起種萬代蘭把住家美化成花園,一到花期家家戶戶不同品種的萬代蘭爭奇鬥艷芳香撲鼻。連社區外圍的整排植樹都種滿了各種萬代蘭。

前陣子我看他在臉書秀他的蘭花,只是在回應裡說了一句:這顏色好美!結果他就從家裡帶了兩盆含苞的萬代蘭來我家,還幫我定植在我家門口合適的玉蘭花樹上。現在已紛紛開放,每天看到就感念友誼的溫暖。

我和麻吉是因為同事而認識,因為互相欣賞而成為好友。雖然都已離職公司多年各自謀職,但這份君子之交卻不因兩地相隔而有疏遠或變淡。每年中秋或過年他公司採購送員工禮盒他都會寄一份給我。我總是送他酒,而他就一直存下來,我問他怎麼都沒喝?他說等老的時候找我一起喝。因為老朋友像酒,越陳越香...。

朋友送的萬代蘭好美!

上一篇:愛情培養土

下一篇:收集

(悄悄話) 2021-10-18 10:54:42
(悄悄話) 2021-10-17 20:54:34
(悄悄話) 2021-10-16 2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