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09:31:40路痕

《天橋上的魔術師》裡的愛情

早上夢見《天橋上的魔術師》裡的人物,但今天不是要來說夢,所以就略過。以下簡稱《天》劇。

《天》劇在這次金鐘奬裡是最大贏家,雖然沒有得到最佳男女主角,但也抱走了好幾個大奬。我親自去過中華商場,那是在我國中的時候。我住在台北四年,當時台北人除了西門町(其實還不算成形)鬧區,中華商場的四棟連通天橋的大樓是不論晴雨,貨品最多價格最有cp值的購物中心,我也因為要買電子工的工具去了好幾回。

不得不佩服《天》劇的場景、道具和佈置,就連最小的細節都注意到,裡面播放的歌,人物的形象(髮型、穿著的款式花樣)和慣用語,各種店面的內容佈置、老舊格局的樓房、通道,樓梯甚至公用廁所的樣貌(我去過一次,很臭!),根本是讓人進到時光隧道...。如果要我挑剔?只有一樣沒有盡善盡美,那就是地板太乾淨。

話說岔了!我要談的是這齣劇裡的愛情。

劇中有幾個同輩從小玩在一起的小伙子,同時愛上一個青梅竹馬的女生,但女生最後選了裡面最忠厚的原住民青年。後來這青年入伍當兵,女主角則考上了國立大學,因為男主角不識字,連要寄給女主角的信封都要女主角為他準備才行。兩個人只能靠郵寄卡式錄音帶來維繫和通信。由於兩地相隔,愛情終於受到了煎熬和考驗。女主角其實沒變心,但因為功課繁忙無法像原來那樣和他保持通訊,加上有人送花追求造成的誤解,男主角不夠信任她,因而感情漸走漸遠。女主角辛苦等了他三年,最終卻因為他沒跟她商量又續簽了三年士官役而要跟他分手。男主角最後因愛生恨從部隊攜槍出來槍殺女友。

《天》劇裡安排了魔術師的魔幻情節,把原來青年開槍射殺女主角的橋段利用卡式音帶的手工(好親切的原子筆軸心捲回)倒帶,套用蒙太奇手法,讓悲劇回到較好的結局:男主角後來以為自己的麻吉才是女友要跟他分手的原凶,和他大打出手。但最終沒有開槍射殺女友,終於接受了分手的事實。

我之所以會夢到這些劇情是因為我也是兵變的受害者;我也聽聞過為情攜械逃亡的案例。我當兵時期有一個在服役時為女友殉情的朋友,就是因為他只有國中程度但他青梅竹馬的女友在他服役時考上台北的商專,最後想和他分手...。

其實,愛情真的不是永恆,個人會隨著環境和人際關係的變動而改變想法和態度。並不是沒有始終不渝的感情,但那除了要堅定的信念,還要靠彼此努力去創造、溝通和維護。

《天》劇中的男女學歷相差天壤,即使真的結了婚,也難保往後面對現實生活的差異和困難的磨合。原民青年再努力學英文單字也沒用,根本的差異已經拉得太大,要克服的現實問題非常多!不是短時間可以追趕克服的:家庭,工作,觀念,習性...。而本來也是在追求她的,他麻吉朋友則近水樓台:安慰他因相思而苦的女友,當然也是比較可能親近且獲取芳心。

我的第一任女友和我是學生情人,也是在她步入社會後和還在服役的我漸走漸遠,我一直等到退伍後一年,她結婚了才把她從心頭放下。但一直到我們都身為人父母時的某一天,我才知道她兵變的原因。原來也是起自當兵時,我自己的不夠堅定。我的第二任女友是因為考上大學夜間部北上工作,交往了快四年當我跟她提結婚時,她說她想再「多玩幾年」。我想起了我們開始疏遠的原因:有一回她發現了左胸裡面有一小硬塊,雖說沒檢查是良性或惡性,但決定去開刀取出。要我請假陪她去,我當時因為業績壓力很大,竟神經非常大條地回她說:那只是個小手術,沒什麼危險,不必怕。而任由她自己去面對...。

真的,愛情的變數太多!即使當初兩情相悅愛得死去活來,也要靠細心體貼地經營才能長長遠遠。只要一時失察或不夠關心,往往長時間的情誼就會因之產生隙縫或開始崩裂。

昨晚觀看《天》劇這一集悲劇的愛情,真的讓我又牽動了年少時的經驗和經歷。雖然事過境遷,但是也足夠形成撼動我情感來入夢境的情緒。

(悄悄話) 2021-10-24 17:28:56
(悄悄話) 2021-10-15 11:34:47
(悄悄話) 2021-10-15 08: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