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10:01:18路痕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常聽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句話一點都不假。

雖說夢的材料是從意識被忽略的潛意識角落倉庫裡拿出來拼湊而成的,但如果某些沒浮上枱面的思考或擔憂太強烈或持久,也會即刻進入夢中而成為夢的題裁或一部份。

我最近常常找拍菇和貼菇到網路上,結果這幾天居然在夢裡就出現了菇菇?我也夢過科幻片的夢境,多半是因為太入戲才會這麼沉迷。前天則是夢到老爸故去...夢見自己健在的父親去世真是不孝!?所以有人解夢說:夢見親人去世,正好相反,意思是你為他「添壽」。

前幾天看到網路上的資料,台灣人平均壽命80.4歲,老爸則已經足83歲了!但是我明白那是因為我看著老人身體機能日漸衰弱,心裡一直有著擔憂...之前有個親戚活到九十多才去世,剛好去世前一週我去看了臥床的老奶奶,那皮包骨的模樣真的很讓人不忍...但親人老去是無法阻止的自然法則,最近在科幻片裡看到一句話很有道理,其實時間才是人類最大也最無法對抗的力量(敵人)!因為擔心著不久的將來要面對喪親之痛,所以天天競競業業終於在夢中先預演了將來的現實,也算是在做心理建設或準備吧?

送往迎來是人生無法拒絕和避免的大事,然而自從武漢病毒傳開,每天看到世界各地誇張的死亡數字,世界各地又到處天災人禍風雲變色...不懂得和自然共存大肆破壞環境,人類的自私和自以為是,其實都在作賤自己,不能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地球也想要好好地循環活下去呀!以前聽到世界末日總覺得是好笑無聊的假議題,但現在,真的!彷彿世界末日也不會太遠了?

世道人心不古,以前見人病苦都要難過同情半天,死亡對現代人的意義似乎已被重新洗牌成為家戶經常要面對的潛在威脅?好像是遠在天邊又近在眼前,隨時有可能發生的事。上個月對面寡母的小兒子忽然死了,才十七歲而已,據說是心臟病猝死...連死亡都可以那麼輕易且「親民」了,還有什麼嚴重好計較的?還有什麼驚悚可怖的?還有什麼是會讓人意外的?

以前說「及時行樂」好像是個耽溺玩樂,沒遠見不在乎未來且不會打算的人?現在懂得「活在當下」把握時間去享受生活的人才是王道。不要再做白日夢了,要做個追夢人!沒有人是時間法則的局外人,沒有人敵得過飛逝的光陰,沒有人能自外於大災難和傳染病。

但是,所有人都能好好地活出自己,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勇敢的踏出每一步!

上一篇:隨緣播下的種子

下一篇:為你寫詩

(悄悄話) 2021-08-31 12: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