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4 08:00:00路痕

隨緣播下的種子

我念過很多農業相關的書,作物栽培學,植物生理學,園藝,土壤,育種,遺傳,植物保護,生物學,昆蟲學...等等。所以對於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蟲一鳥有特殊的情感。外出走走時我總會對野外的野花野草蟲魚鳥獸...等多一份留心和用心,我覺得萬物皆有情,有情皆眾生。人只是其中一分子,也會和萬物同生同滅同朽,所以不應自外於其中。

對於人與人的交往,我也是不刻意強求,不勉強維護。與人行好是善良的本意,佔人便宜要不得。朋友合得來就交往,合不來就離散。沒什麼好婉惜罣礙的。大自然飛散播撒的種子,也要遇到天時地利人合的處境才能開花結果,人和人又何嘗不同?

以前遇到的一些人,如果是緣份使然自然會走在一起(或走同一條道路),好的同伴會牽手並行甚或相擁,君子之交也會和顏悅色互勉互助。但如果遇人不淑則只好井河不相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了。

也許是我的個性隨和與人為善,一路上撒下的種子都會萌芽,但人要往前走,不能為一草一花太多逗留,如果有緣,前方總還有繽紛為你而開,回頭還是會有一樹百花齊放等著你?重要的是你要是個有愛惜花的園丁,而不是踩花的野獸。否則到頭來,山窮水盡也只會面對一個無法回頭的斷崖罷了!

(悄悄話) 2021-07-18 17:31:04
(悄悄話) 2021-07-16 01:12:08
(悄悄話) 2021-07-16 0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