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08:00:00路痕

美好的存在

也不知道在那個地方看到過一句有關尋求對象的話:「要找適合的對象,不是找理想的對象。」當下就覺得很有道理,所以有時也會把這句金玉良言轉告給對未來另一半有所期待的朋友。

當然,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個「理想情人」的模組:男生希望自己的對象是魔鬼身材,天使臉孔,對自己的態度像「女僕」,而放在家裡又可以放一千個心的「賢惠女人」。女人則希望自己的男人高富帥,錢多到怎麼花都花不完,重點是自己可以愛怎麼花就怎麼花。個性要成熟穩重,可以任由自己不講理地蹂躪和踐踏也不會反抗,要把自己放在世界上的至高無上地位,寵得跟女神一樣...。

因此,男人和女人的理想型是不可能並存在一個家庭之內的。且不說家是要磨合和一起面對殘酷現實的地方,即使不必有經濟負擔的家也要歷經愛情被「稀釋」成公式化或「變質」成親情的危機。古代的門當戶對雖然很迂腐醬缸,但卻能使結合的雙方從起始點就把差異儘可能縮小,反而能減少因背景差異造成的痛苦或離異,這就是為什麼尋找對象要找的應該是和自己匹配合得來或能磨合的另一半。

當然,追求理想或完美並沒有錯。所以社會上有不少追星族,明知終究不可能卻希望和理想情人縮短距離。把收集偶像的相片公仔或用過的物品,把他/她佈置在自己生活的空間,或是蒐集一切有關的消息資料和剪報...好像他/她就在伸手可及之處,隨時想抱都沒問題。男人對林志玲、周子瑜、女優...等的幻想;女人對周潤發、五月天、好萊塢明星、韓劇偶像...的狂熱。男人對美貌體貼溫馴女人的渴望;女人對忠貞細心有才幹男人的企盼,都不會因為走入了婚姻而中止。無不是明知不可能卻要堅持的「美好存在」幻想。不可能又怎様?面對充滿缺陷和現實挑戰的生活殘酷事實,留一個心靈耽美的小角落,保有一個理想情人來膜拜或無盡地等待,那大概也是精神的加油站或支持可以面對現實的理所當然。

上一篇:電動和手遊

下一篇:隨緣播下的種子

(悄悄話) 2021-07-14 04:06:05
(悄悄話) 2021-07-14 0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