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3 11:00:00路痕

【無行記鍊】(附初戀故事)



【無行記鍊】

無行,所以吾行
行那不著痕迹的形
為著心上缺了一小塊
像鑰匙孔等著第一道陽光穿越的
那一小塊空隙
越過了枷鎖就是尹甸

不是為了預約將來
也非存心紀念過往
更非為了揮手烙印
從來沒有啟用的那支開心的匙
只能偶爾舀起一個或忘了的名字
吞嚥不下的種種
隱隱閃爍在胸前

戴上了就是解開了
不管是三月陽春或人間四月天
行不行都已無所謂
當下就是一切!
送與不送
寄語曉風白雲
長亭老是總是夕陽西下才出現
在地平線上發黃的故事扉頁
枯籐老樹呆呆坐在
古道邊


==============
初戀之時,只是個學生。有一回買了一對項鍊。那是一對心型和心上有個缺口剛好嵌著一把鑰匙的項鍊。
我把那鑰匙項鍊給了她,自己留著缺一塊鑰匙痕來拼湊的心。
後來我畢業旅行時,她還參加了我們班的旅行,去到花蓮參觀大理石工廠時,我買了一個石桃送她,她要我刻上「天長地久」送她。我做了。結果她又去買了一個一樣的桃子,刻上「海枯石爛」送我。
後來我去當兵,因為是憲兵,所以當得很可憐且辛苦,我有空就給她寫信,但她畢業後北上工作,信卻漸漸少了...
後來一回我休假回故鄉,和我的麻吉學弟去撞球,他說:「有件事不知應不應告訴你?」「什麼事,吞吞吐吐幹嘛?說啊!」「我有一回看到你女友和一個男的去看電影。」「那有什麼關係?只是看個電影,說不定是她表哥或親戚什麼的...」

當兵一年後,她再也不回信。我連絡不上她。打電話去她家也找不到,家裡更說不知道她的電話。
我要退伍前幾個月,因為眼疾,住到了台中東勢鎮的830療養,退伍前一個月有一天她居然來東勢看我?原來是透過我家人知道我在住院。
坐在療養院的草地上,我和她聊天,不知道如何問起她這段消失的日子在做什麼...但她忽然跪著哭求我原諒...她說:她對不起我。我沒多想,就立刻扶起她說:「都過去了,還提它做什麼,我原諒妳。」
其實我是真的對她既往不究的,但那次她走後,卻回報我更長的一段日子的徹底失蹤。

後來我退伍了,在北港工作半年,還是找不到她。後來考進興農,興農的業務課都是未婚女生,有好多都不錯。但我還是一心在想她和等她。直到有一天...
她的同班同學(晚我一屆的學弟),剛好也進了興農,說巧不巧分到和我同一個男生宿舍一起住,一問之下才知是學弟,再問又知是她的同學。但他開口就說:她上個禮拜剛結婚!
那時我忽然覺得天地遽然變了色。但只是問了問她好不好。
一熬到週六中午下班,立馬回嘉衝到她最好的同學家,她告訴我:她嫁去水上鄉,先生是做飲水機的。我給你電話。
我說,幸福就好,不用了。我只是來了解一下。
離開時,心上放了多年的一塊石頭忽然落了地。
----------------
那個心型項鍊後來生了鏽,鍊條也斷了,已經不能戴。
我拿著那個海枯石爛的石桃,走到蘭潭邊,狂吼一聲,竭力把它丟進了潭底...。

========================================================
和她分手十年後,我還是單身。那時在南僑當業務。某一天在家裡午睡,被一通電話吵醒:
「猜猜我是誰?」電話那端傳來熟悉的聲音。
是她!可是不可能呀,我家電話已經換了...
我立刻猜出了她,問她:「你怎麼知道這電話?」
「我翻電話簿查你媽的名字呀!」她說:「現在好嗎?」
「嗯,你結婚時我知道。不好意思打擾...」
「你怎麼還沒結婚呀?我都三個孩子了。」
「我....」
後來,她把電話拿給身邊的小朋友。「來,叫叔叔!」....

知道她很好,都十年了,她還想起我。心中百感交集。為她寫的詩集她都沒看過...掛上電話以後,又寫了一首詩《十年念情》。

又過了幾年,她終於又打電話給我。那時我已經交了女朋友,她約了我去吃牛排。整個午餐都是我在說話,因為她只是沉默,我問她任何事她都不說。
我受不了那令人窒息的氣氛。我會去赴約是為了親手把我寫的兩本詩集送給她。結果變成我在唱獨角戲...。一直到快吃完一客牛排時,我打算要離開,她終於開口:
「能不能載我去蘭潭轉一轉?」
當時我心想,只是件小事,有什麼困難?就如她意載她去蘭潭轉了一圈。一路上她緊緊地抱著我,什麼也沒說。又回到牛排館,我正想跟她道別,她要我留下陪她。
「對不起,我跟人有約,不方便。」
她幾乎是在求我,只差沒有跪下來說:「留下來,拜託!下午陪我好嗎...」
但我沒有留下。
又到了第二個十年,終於從在醫院服務的大妹妹口中得知她的消息。妹妹在醫院碰到了她...
原來她先生好賭,後來又得了肝癌,把家裡的經濟重擔都丟給她,她離了婚但前夫在住院。一個人帶著三個孩子。
我妹妹給了我她的電話,我只是悄悄地記下來,至今還是沒打電話。


在北港工作時拍的,背後是我寫的畫法。那時筆名叫「露痕」,後來不想再下雨了,所以改成「路痕」。


(悄悄話) 2021-04-11 21:36:42
(悄悄話) 2019-02-17 10:35:51
(悄悄話) 2019-02-17 10: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