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08:00:00路痕

●斷袖與斷背



斷袖與斷背
 寫於 3/6/06 12:16:01 pm

:最近同婚的話題已進入民法或專法承認的討論,翻閱舊文,原來我在鄉村部落格時代,就藉李安斷臂山得奬發表過看法,文中的討論現在讀來亦不失可讀性,所以貼到新聞台來大家也瞧一瞧:

有一次教育部長在立法院被修理,原因是英文程度太差,不懂什麼叫「Tom boy(女同性戀者中扮演男人角色的「男人婆」的通稱),在較保守的傳統中國社會,別說男同性戀,即使女同性戀都會被有色眼光看不起,所以上了年紀又沒放過洋的官員不知道什麼叫「Tom boy」?也就不足為奇了。

以前斷袖之癖被嗤之以鼻,現在社會卻被李安的「斷背山」炒得漫天價響,斷背與斷袖到底一不一樣呢?男人對於這種特殊的性癖好又抱著何種態度?今天就來聊聊這個話題。

《漢書佞幸傳第六十三》
常與上臥起。嘗晝寢,偏藉上袖,上欲起,賢未覺,不欲動賢,乃斷袖而起。
西漢時,董賢是禦史董恭的兒子,在漢哀帝劉欣還是太子時曾當過太子舍人。就是這一瞥,哀帝忽然發現,幾年不見,董賢越長越俊俏了,比六宮粉黛還要漂亮,他不禁大為喜愛,命他隨身侍從。從此對他日益寵愛,同車而乘,同榻而眠。
董賢不僅長得像美女,言談舉止也十足地像女人,「性柔和」、「善為媚」。哀帝對董賢的愛之深,可用一個例子來說明。一次午睡,董賢枕著哀帝的袖子睡著了。哀帝想起身,卻又不忍驚醒董賢,隨手拔劍割斷了衣袖。後人將同性戀稱為「斷袖之癖」,便是源出於此。

可見斷袖說的也是男人的同性戀。不過比起古人隱晦的斷袖之癖,現代的斷臂可就大膽而開放得多了!(不只是切斷袖子的疼愛心情,連臂都斷了還不嚴重嗎?)由於男人是個有「性侵略本能」或「性主動」的動物,所以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通常只能見容於女同性戀,在男同性戀之中要靠感情昇華來維繫恐怕沒這麼容易。所以傳聞在軍中或監獄那些生活與女人隔絶的男人世界,弱者被雞姦或當成女人發洩性慾的強暴行為,新聞時有所聞。在社會活動中,男同性戀則不易被真心接受。男同性戀到底能不能被男人接受呢?

也許有人會說:「廢話!連保守的英國都已立法同意同性戀婚姻有效了,這個話題還有什麼好討論的?」;但有的男人可能會覺得可笑:「幹嘛男人跟男人?真是無聊!」
這沒什麼好奇怪的,有娘娘腔的男人,沙文主義當然也是男人的潛在意識之一。不過世上既然有男女的性別差異,除非意圖改變生物特性和性別、婚姻、家庭結構和世界秩序,否則,同性戀只能被限定在合法或消極接納而已;反同性戀的情結成為主流意識也就不足為奇了。

上一篇:屈原訪問記

下一篇:●談夫妻臉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6-03 16:54:1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泥 2017-06-03 16:59:48
(悄悄話) 2017-06-02 21:41:15
(悄悄話) 2017-06-02 21: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