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4 15:00:24路痕

未完不待續(骨馬傳)



幹寶《搜神記》卷十四,雲:舊說:太古之時,有大人遠徵,家無余人,唯有一女,牡馬一匹,女親養之。窮居幽處,思念其父,乃戲馬曰:“爾能為我迎得父還,吾將嫁汝。”馬既承此言,乃絕韁而去。徑至父所。父見馬,驚喜,因取而乘之。馬望所自來,悲鳴不已。父曰:“此馬無事如此,我家得無有故乎?”亟乘以歸。

  為畜生有非常之情,故厚加芻養。馬不肯食。每見女出入,輒喜怒奮擊。如此非一。父怪之,密以問女,女具以告父:“必為是故。”父曰:“勿言。恐辱家門。且莫出入。”于是伏弩射殺之。暴皮于庭。父行,女以鄰女于皮所戲,以足蹙之曰:“汝是畜生,而欲取人為婦耶!招此屠剝,如何自苦!”言未及竟,馬皮蹶然而起,卷女以行。鄰女忙怕,不敢救之。走告其父。父還求索,已出失之。

  後經數日,得于大樹枝間,女及馬皮,盡化為蠶,而績于樹上。其繭綸理厚大,異于常蠶。鄰婦取而養之。其收數倍。因名其樹曰桑。桑者,喪也。由斯百姓競種之,今世所養是也。言桑蠶者,是古蠶之余類也。

…………………………………………………………………

延伸小說:

 

骨馬傳

 

那女人是個富家獨生女,家裡養了一匹身價不菲的駿馬,她從小跟牠一起長大,父親常牽著馬和她去海邊散步,有時也去森林打獵。等到她十四歲那年,她父親把牠送給了她當生日禮物。

她和她的愛馬朝夕相處,竟然就愛上了牠…。有時遇到暴雨天,她害怕,便偷偷跑去馬厩抱著牠睡覺,有時她在馬耳輕聲細語說著情話,告訴牠有多愛牠,她覺得馬通人性,因為她可以從牠的眼中看到深情和回應。

但馬畢竟是馬,頂多只是把臉貼著她或在她的身體摩擦表示親暱,有時和她玩親親的遊戲,人馬殊途,並不能怎樣。

 

有一回她獨自騎著那匹馬到了森林裡,走到一條從沒來過的小路,走著走著,偶然發現了森林裡竟然有一小塊陽光照耀的空地,空地傳來陣陣花香,原來那草地上開了好多漂亮的小白花,她雀躍萬分地下馬奔進那花叢中,卻未發覺那草地裡一條大蛇正攤著懶懶地在曬太陽。

當蛇發現了有人侵入這草地上,也剛好饑腸轆轆,便悄悄地移近忘情在一片花香中的她…正當千鈞一髮之際,馬忽奔了過來,擋在她和蛇之間,奮力地用蹄踩踏著逼近的大蛇…。雖然終於驅趕了大蛇,馬的前足卻被大蛇猛咬了一口血流不止。她從驚恐中醒轉,即刻坐上了馬背,逃離了那草地。

 

由於負了傷,又失血過多,馬奔了一段路之後更衰弱了,但仍一跛一跛地平安把她帶回了大宅門口。她才下了馬背,哭奔進了家門,牠就長嘶一聲,倒地不起。

這就是她和那匹馬的故事,由於馬的死,她從此生活沉悶,也不再騎馬?

她的老父為了她的幸福到處央人介紹青年才俊和鼓勵她多交朋友。但對所有男人的追求她總是虛與委蛇興趣缺缺。及至成年,她決定獨自離開大宅四處去旅行,為了讓她開心,家人也樂於讓她去外面開開眼界,看看能不能因此從拾歡笑。

 

她來到了台灣西部的一個小漁港,也沒什麼目的地的她,覺得這個小漁村有種莫明其妙的親切感,就在村裡住了下來。每天只是到處去看漁人工作,有時和養蚵人家坐著學習挖牡蠣,有時站著在港邊看落日或漁舟。這天她無聊,趁著氣候不熱穿上了長裙,獨自迎著風順著海邊沙灘踽踽而行,一邊端詳著腳下被海浪拍打沙粒流動的情形…。走著走著,發現有個男人正在海邊挖掘著什麼…。一時好奇,就走近去看個仔細。

越走越近,男子的面容形影也漸清晰…。那是一個留著小鬍子看起來高瘦的中年男子,拿著一支圓鍬正在努力挖掘一段深埋在沙裡已經因浸泡而剥了皮的大枯木。

這枯木本來是在台灣中部高山上的一棵松樹,由於八八風災造成了土石流,松樹也被連根拔起,不知從那座山上被沖下來,順著溪流一路沖到了海裡,然後就變成漂流木。

來到這個沙灘之前,順著洋流往北,它漂流了幾千海哩,遶過了整個北太平洋,竟然又回到了台灣的西海岸。最後才在這個沙灘擱淺。
...................................................................

【LOVE】(MV音樂詩)
飛揚的髮睜開眼
黑馬從夜奔來了
甲蟲邁步、螞蟻探路
溫馴的免、小鹿大眼睛,但仙人掌多刺
(下吧雨下吧)
白鴿發呆、菊花凋萎、黑馬眨眼
森林落水萬物復甦
白雲浮浮、藍色草莓的憂鬱
蜜蜂、紅蜻蜓、浪花紛紛
黑馬停駐、紅衣女孩世界的唯一
森林有神秘的迷霧
開吧玫瑰、旋轉的芽在伸長
心裡頭的大象好重
移不走
飛吧蒲公英
蜜蜂甲蟲都等著
紅衣和黑馬在一起
(飛吧白鴿飛吧都飛吧)
夜來香她的香
我的馬呀我的夜呀我的夜之馬呀
白鴿看著振翅的黃毛小鴨頭
螳螂窺伺已經良久
劍羚、麋鹿、獅子在等些什麼?
小象交頸磋跎...
LOVE
沒有理由

【LOVE】(MV音樂詩)
飛揚的髮睜開眼黑馬從夜奔來了
甲蟲邁步、螞蟻探路
溫馴的兔、小鹿大眼睛,但仙人掌多刺
(下吧雨下吧)

白鴿發呆、菊花凋萎、黑馬眨眼
森林落水萬物復甦
白雲浮浮、藍色草莓的憂鬱
蜜蜂、紅蜻蜓、浪花紛紛

黑馬停駐、紅衣女孩世界的唯一
森林有神秘的迷霧
開吧玫瑰、旋轉的芽在伸長
心裡頭的大象好重移不走

飛吧蒲公英
蜜蜂甲蟲都等著
紅衣和黑馬在一起
(飛吧白鴿飛吧都飛吧)

夜來香她的香
我的馬呀我的夜呀
我的夜之馬呀
白鴿看著振翅的黃毛小鴨頭
螳螂窺伺已經良久
劍羚、麋鹿、獅子在等些什麼?
小象交頸磋跎...

LOVE沒有理由

(請讀者客倌發揮想像吧,參考上面的照片,接下來的故事請自己編寫下去:) 

 

上一篇:再見

下一篇:離別曲

2016-07-15 12:03:50

馬告很多粉絲的
妳不要害我

我沒有喜歡馬告啦

版主回應
那你到底喜歡誰呀? 2016-07-15 13:13:34
(悄悄話) 2016-07-15 12:02:44
2016-07-15 02:58:55

好啦
當我沒說

只是看完馬告的文之後
又跑來看到這篇
而有的過度聯想罷了

馬告請別介意
當我沒說

版主回應
明明就有! 2016-07-15 09: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