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2 11:14:08路痕

離別曲


 

「有點慵懶,如款款的情感之水,音符低而穩,慢慢在泛濫。蕭邦的E大調離別曲,有人說裡面有著他的思鄉之情。但我卻聽到無限的感歎和無奈。尤其是後面急遽迴旋而上的音階,彷若急轉而下的劇情發展,升到那種失控的局面,只能任由命運作弄人。」

「但後來不是又復歸平靜,在恬靜的音符旋律中到達了休止?雖然短,也很美很浪漫呀!」

你想起當時的對話猶歷歷在目,你覺得她是你喜歡的那種女人:纖細、優雅、有智慧。出身在富裕的家庭,難免有點公主脾氣。但你知道她畢竟是愛你的,這是你一貫的自信。

她彈琴時你在一旁品味,演奏完後你說出了這麼一段評語。沒想到這離別曲恰是未來你們情感的描述,那麼美好卻短暫,像一場由細雨起始,經歷暴雨,在細雨中結束的戀情。

回想起來,你當時是真的愛她的。但你竟然在愛中猶不自覺?習慣地以為她也是眾多任你挑選,嚐鮮,咬一口然後在猶疑中輕輕捨棄的甜美水果。那就像柏拉圖一再捨棄了手中的石頭,走到路盡頭才知道再也沒有更大顆的?

戴爾‧卡耐基有句銘言說:「不尊重別人感情的人,最終只會引起別人的討厭與憎恨。」現在你們之間只有恨嗎?還是你只是討厭你當時的自信、無所謂,和事後的擱置?

她為你獻身後說:「我雖然和你相識不久,但我相信你是我命中注定的。」你記得那一夜,因為風雨你留在她宿舍,你一時為她的美麗和姣好身材意亂情迷。

你心中想:她是個相信直覺和命運的女人,但她卻不知你是個情場老將,無法識破你事先安排的小技倆:例如在天氣惡劣的夜晚、末班車停駛前路過拜訪,又不小心丟失車鑰匙…。你太忽視女人的心思,不懂她下了多大的決心才讓你留宿…對你來說她只是獵艶,事後還在考慮眼前這美人兒值不值得你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用心…。

但後來不是又復歸平靜,在恬靜的音符旋律中到達了休止?雖然短,也很美很浪漫呀!

你想起她的話,不覺苦笑出聲。如果是這樣就好了…你們果然在不得不的恬靜裡到達了休止。但對你來說,美是一種失去的後悔,浪漫是一種永無止境的痛苦和遺憾。

盧梭說:「良心是靈魂之聲,感情是肉體之聲。」錯就錯在你和她的感情並不一致。那就像一個不會跳舞的人帶著一個懂節奏音韻的舞者,你把一曲最浪漫美好的華爾茲搞砸了!而且重重地踩痛了雙足。你以為你糟塌了她的身體和深情,現在只好以靈魂之聲呼喚…但,現在還能喚回些什麼?要回些什麼呢?

自始自終她就不是你的籠中之鳥,現在她已遠走高飛,在某個你無法知悉的外國,你以為她只是諸多供你品嚐挑選的甜美水果中的一種?錯!現在回味才知那甜其實是無法承受的酸澀苦痛,你很驚訝在她之後的每一個軀體都無法讓你投入,每一張面容都會喚起她的形影,你以為你是獵人,其實當你遇到她時,你已落入無法自拔的愛情陷阱…。

你聽著她寄給你最後的離別曲音檔,最後的音符終止之時又再度溫習了她甜美的嗓音:

「很抱歉我不告而別,也謝謝你帶給我的美好經驗。能給你的不多,只有這首見證我們曾經相愛過的離別曲了。你一定不明白,我早就知道你花名在外,但我想,若你願意就此定下心,我也會和你盡釋前嫌的。但我既然無福與你朝夕與共,至少,還有你令我意外的豐厚存款,足夠伴我走天涯好長一段美好時光了。親愛的,我答應你:以後當我再彈奏這曲子,就會把你銘記心頭,不必再找我了,請多保重。

上一篇:未完不待續(骨馬傳)

下一篇:刪情

(悄悄話) 2016-08-08 00:33:55
程諾 2016-08-03 11:03:16

烟花易冷人易散,世間花開花落,人聚人散,實在是讓人感慨頗深⋯

版主回應
所以「承諾」也不見得有用
只有當下最真。把握青春。
2016-08-03 19:40:5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8-03 10:22:0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圖片小天使 2016-08-03 1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