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6 11:34:03路痕

議長杯之耐熱烤驗






在七公里崇仁全馬團和半馬團大集合拍照


六月五日星期日,天氣晴。我們跑步社團的柏翰教練發起了九月25日議長杯全馬路線試跑。一大早大家在體育場門口集結五點開跑。
由於我也有報名這場全馬,而且深知這路線硬斗得很,跑起來一定疲累不堪…既然有機會先試跑體驗一下,當然不能不參加一下。
參加全馬試跑的都是好手,看看裡面都是破四的勇腳,我就知道今天非要殿後不可了。因此特意把水腰帶繫著,路上至少可以調節一下水喝。不過主招的教練和議長杯的主辦陳泳全部長已打算全程開車補給,給跑者更好的跑步支援。
一開始我就和年輕小伙子繹竣和教官菲力一起跑,繹竣半馬最好成績是一小時42分,而且才27歲;教官則是一小時47,也是全馬破四的三十多歲年輕人,看來我可能只是前半程才跟得上?
三人一起跑到七公里處的崇仁護專,部長已把補給車開在那裡等候,果然剛好以六分速完成。但比起我上回在下午也是六分速獨跑,感覺今天累很多,莫非是因為沒睡好?
另有幾個從月影潭心開跑及半路在崇仁會合的半馬或13公里陪跑跑友都在崇仁集合,大家拍了一張鳳凰樹下的大合照,然後浩浩蕩蕩再出發。
果然年輕小子找到了能手「茂欽仔」,互相飆速而去,柏翰教練和旺調也是好手,接著在後,我則和菲力教官並跑在後,當然後面還有半馬組和陪跑組。
來到了仁義潭環潭道路,再接上大雅路時有好幾個坡,教官已全身溼透,連鞋子都發出汗水聲,這種天跑全馬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教官臨時萌生退意,果然上了大雅路十幾公里就回頭了,我只好獨自迎向太陽。
雖然一路上有補給車,但跑到台三線附近已經熱得受不了,於是在房屋陰涼摸魚走一些路,跑全馬最怕是開始走路,一旦停下腳步開始當步兵,就會接二連三無法一路跑下去。果然,台三線上更是曬,一路在太陽灸烤下走走跑跑,接到阿里山公路時還是烈日炎炎,只能在偶爾的屋陰中小避一下陽光。
部長見我似乎無法完成全馬,曾提醒可以讓我開補給車換他跑,但我想既然跑了,總要盡力,能跑多少就跑多少,畢竟這就是耐熱的烤驗,若是到了比賽當天可沒人和你替換呀!
轉入中埔往仁義潭的新闢道路時更糟,在田間道路根本沒什麼地方是遮蔭,道路上不斷看到被曬乾或輾斃的小動物,蛇、蛙、蟾蜍、蚯蚓、蛾、蝶、綠繡眼、麻雀…我竟然想起了沙漠中行走的人,那烈日下的灸烤感覺真是痛苦呀!可是如果停下來在樹下乘涼,怎麼也到不了終點呀。
終於走走跑跑停停撐到了仁義潭大壩底,心想不就是要征服這些坡嗎?於是提起氣力用跑的上去,上去後補給車已在那裡等候,呼~終於可以澆澆冰水降降溫了,又補充了腰帶上一杯咖啡和一杯水,怕時間拖太久,請他們可以先結束不用等我。
接下來都是坡,人已筋疲力竭了,又在烈日下跑上了仁義湖岸坡再度到名都大坡前,已真的氣力用盡,只好開始步行上坡。即使步行,在烈日下烘烤也是十足難受的,一路烤到了仁義潭畔的山坡,才有樹蔭,再也沒有氣力跑步了,一路走上後花園魔鬼坡,身上只有一杯水和一杯咖啡,早就被我喝光。上了大坡幸好大雅路不遠處有個甘蔗攤,在那裡買了一瓶礦泉水喝,停下來避日。但想已用了五小時時間,大概那些勇腳都已到起點了,沒人來補給了…還是只好慢慢走回去吧!
在小攤旁小解了一下,竟然發現尿液很少且很紅!這下為了健康,還是別堅持跑完吧,於是打電話求援。反正剩下的七公里離比賽規定時間還有一個半小時,到時應該可以撐到?那麼就結束這次的魔鬼烤驗好了,最熱的天氣都能在時間內完成,九月應該不會像這六月天一般熱才是。
當內人騎著摩托車來「救駕」時,沒想到補給車也因等很久又回頭來找我。回到起點時那前面的勇腳們也才完成不久,大家都熱得像烤鴨一樣。看看那些平時破四的超級好手都要跑五小時才完成,我五小時跑了35公里也還交代得過去!總算心裡有個底,到時議長杯至少不會落馬吧?只是可能要請部長多安排幾輛救護車,當天要真是這種烈日高掛的天氣,一定是救護車忙不停!



真的很熱,雖然五點開跑,但太陽五點四十就就起床了...天空萬里無雲,七點都烈日炎炎熱得受不了。






跑得快的可以少曬點太陽,像我慢慢跑的反而要接受更熱更長的酷刑伺候。




躲在補給車後乘涼一下...呼,人都要曬乾了!




都還不到半馬已經開始耐熱訓練了...





此去陽光燦爛,能撐多久尚未可知。






在崇仁護專前算是第一次休息。






164315.jpg






看來人還真不少,其實跑全馬的只有六個




大家五點在體育場門口出發







連麻雀都熱死了....


亦醉人 2016-06-09 12:01:16

我那故人健保卡A卡一隻手就數完,誰知?
那是個上等上的人才呢!

我啊!也該運動運動
可惜天生怕熱
八月我上山一定去當夾腳拖路跑女俠

版主回應
如果要爬山不適合穿夾腳拖
因為路況不好,容易扭傷,且會被蚊子咬
2016-06-09 13:29:50
亦醉人 2016-06-08 19:36:50

真的,現代人
可能是環境
也可能是壓力
不知不覺間就沒了
今日,有個大女孩哭著說她要請假
因為醫院給她們父親病危通知(我跟她說別請了,就在醫院陪父親最後一程吧!)
讓我想起一個已故親人
也是在醫院檢查完辦住院後,
中午吃飯後睡覺時不知不覺間沒了
敗血性休克,人生無常啊⋯⋯

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

版主回應
我的五叔壯得跟頭牛一樣
也是忽然就心肌梗塞...

無常呀
一定要好好經營健康才行!
2016-06-09 08:49:23
亦醉人 2016-06-08 15:26:27

高溫跑馬真的要量力而為,健康最重要

版主回應
這點無可諱言,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不可逞強! 2016-06-08 16: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