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0 17:17:30黑眼圈的無尾熊

地球上,長得和自己一樣的那個人

據說,每個人在地球上都會有兩個和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人,有人笑稱這是因為上帝偷懶的關係;電影『雙面薇若妮卡』就是一個類似這樣的故事,去旅遊的薇若妮卡,在公車上看到了和自己長得一樣的另一個人。

我和從幼稚園就同班的萍,在小時候常常被誤認。其實我倒不認為我們長得很像,因為我從小就是圓臉、單眼皮、圓眼睛,而萍則是一張瓜子臉,還有一個小小的鷹勾鼻、好看的眼睛和眉毛;大概是因為我們兩個感情很好,常常混在一起,有時候她去學鋼琴,我還會一起到老師家去等她(不過我是去看看書或畫畫混時間);到了小學,我們都留起小辮子,身型感覺就很像。

我們有多像呢?有一次我經過萍的爺爺家,萍的姑姑把我誤認為她,大概就是這麼像。

國小三年級,星期三下午不必上課的時候,因為萍的媽媽要工作,我們就會一起到在我家附近的萍的爺爺家做功課。萍的姑姑常會陪著我們,等我們做完功課,就可以陪小狗玩或是看港劇(那時候『新紮師兄』正紅呢)。連跟我們這麼熟的姑姑都會認錯,應該就是很像了吧。

不過到了五年級,我們開始有比較明顯的不同。因為那年我們遇到了一個鼓勵我們看課外讀物的老師,我就此沉迷,看完了所有的班級圖書後,還會向同學借書來看,常常在下課時間看書的我,變得比較靜,而好動的萍就相對的比較坐不住。

後來六年級的老師講究五育均衡發展,鼓勵我們接觸音樂和運動,遇到班上練習節奏樂的時候,完全沒有音感的我就完蛋了,學過鋼琴的萍則是如魚得水。體力不行又懶惰的我,在體育方面更是遠遠落後於她。所以我常常羨慕她,怎麼可以這麼有活力。

雖然我們算是一動一靜,不過也還算是個性互補吧,所以感情還是很好;這樣維持了十年左右的友情,一直到了上國中被分開才結束。

雖然我的國小同學大多被分在靠近的幾個班級,不過體育很好的萍卻被分到了體育班。我開始了一天到晚被要求分數的日子,因為生活不同了,也漸漸和萍失去了聯繫(不要說可以打電話,因為那時候我們家還沒有電話)。

後來,陸續聽到關於萍的消息,國中畢業後,萍考上了十信,十信畢業後,工作、結婚、生子。現在,不知道她過得好不好。

說真的,我以前實在很難想像,感情這麼好的我和她,會這樣十幾年見不到一面,雖然不是刻意,但是人和人之間因為生活階段的不同,居然會這樣漸行漸遠,然後從生命中消失,實在是很不可思議啊。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那個地球上另一個長得和自己一樣的人,如果你遇到了,你會怎麼辦,你想跟她說什麼呢?

後記:在國小五、六年級時,我開始沉迷於「五小偵探冒險記」和亞森羅蘋,影響我一直到現在還熱衷於各類推理小說。還有,那本『國畫裡的花』,我為什麼會印象那麼深刻,我覺得也是很神奇的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