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7 13:34:59黑眼圈的無尾熊

請更珍愛自己──「如有不測」

我想這本書是我不會再看第二次的書,並不是因為她不好看,而是有點太慘了,我猜看完之後一定會心情很差。

買這本書的時候,我完全以為這是一本推理小說,後來才發現,這是作者珍寧.拉特絲(Janine Latus)真實的人生故事,關於她如何從自卑和處處受控制的婚姻中走出來的故事。

剛開始看了一部份,發現不是推理小說,我就停下了,又放了好一陣子,才想-那就一鼓作氣看完吧...看完之後,果然如我內心預期的有種不舒服,心情低落了好些時候,有種卡卡的感覺,所以我想,還是說出來比較痛快一點。

一開始會以為她是推理小說,是因為簡介裡的一段:

有些人,我們就是離不開,
  明知道是一條絕路,
  卻還是奮不顧身地向前走著……
  直至路到了盡頭,生命也到了盡頭。

  20024月,我最親愛的妹妹消失了,只留下一句話:
  如果我失蹤了,或是死了……那一定就是他幹的。
  我知道他們彼此相愛,
  但我不懂,既然如此,他為何要不斷傷害她?
  我更加不明白,即使知道他可能會殺了她,
  她為何仍要跟他走?
  事情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我竟來不及阻止……

  20024月,珍寧.拉特絲的小妹艾咪寫了一張短箋,並黏在辦公桌抽屜裡……


(高寶出版,擷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珍寧的妹妹艾咪失蹤了,辦公室裡留下的字條,表明如果她哪天遭遇不測,那兇手肯定是她男友,並且詳述了她們之間的金錢往來。

那段時間,作者珍寧正陷入是否應該揮別婚姻的苦境,妹妹艾咪的失蹤,讓她深刻回想她們彼此間的交流──總是報喜不報憂,但事實上彼此又心知肚明:這是不對的!

她們的父親是個粗魯惡劣的傢伙,到處毛手毛腳的惡名聲讓女兒很丟臉、難堪,還會譏笑她們的身材...珍寧胸部太小而艾咪胖得不像話...其實那傢伙對女兒說的話也幾乎是性騷擾了,這讓珍寧十分嫌惡、也讓艾咪感到自卑,以為這樣的自己有人要就該偷笑了──而艾咪總是遇到渾球,只會甜言蜜語、寫情書,但失業、酗酒、淡漠、靠她養還拳腳相向......艾咪一次一次原諒對方,彷彿惡性循環直到失去生命。

珍寧的生活好多了,至少表面上是這樣;她想要努力成為自立的女性,卻也曾經交往過那種會在動手之後哭著來道歉的男朋友,當時的珍寧勇敢逃走了,放棄了似乎觸手可得的富裕生活。然後,投入了「拯救者」的懷抱。

身為「拯救者」的丈夫看起來對她無微不至,陪伴珍寧走出暴力的陰影,提供了穩定的生活、建立了家庭、她和繼子也相處得很好,還讓她去唸書完成自我實現的夢想,但事實上,卻是另一種更讓她窒息的暴力──她的丈夫是一個占有慾強的控制狂。

在外人眼裡看來,珍寧的丈夫溫和有禮又極愛珍寧,提供了無法抗拒的舒適穩定生活,但也因此,他總是以珍寧難以拒絕的口吻提出要求。

他打扮珍寧,給她買高級的衣服,但總是讓珍寧覺得自己近乎「衣不蔽體」、根本不適合進出公共場合,他喜歡男人緊盯著珍寧而自己擁有她的這種狀態,但珍寧只覺得自己在其他女人眼裡很可悲(或是可恥),她痛恨自己被扮做拜金、性慾的對象。

丈夫對過度性感的偏好,甚至讓她在友人的告別式因過度暴露受到嘲諷……她也許身材維持得很好,但是丈夫一直暗示她「可以更好」,催眠似的讓她認同自己應該豐胸,在一次失敗的手術後,珍寧覺悟自己不想要這樣的身體,沒想到在補救手術裡,丈夫又趁機同意醫生增加填充物──「填補」第一次手術後造成的肌肉不正常抽動……從麻醉裡醒來的珍寧,悲哀的有了更大的覺悟。

丈夫的佔有慾越來越過分,去唸書最好班上都沒有男同學、工作上最好不要和任何男性接觸、去健身房也不可以和任何男性交談,總是充滿了忌妒,表面上說是太愛她,但即使和人打個招呼,丈夫都會發狂,認為兩人之間「有什麼」,要不就說她勾引男人、要不就說那男的就是如何如何──我也認識這種人,一開始看笑話的覺得“所以是...他老婆在他眼中超正吧?”,但之後,我也開始覺得他老婆好可憐,怎麼受得了這種男人啊!

接著,珍寧發現丈夫入侵了她的電腦,偷看她的信件、監視她的MSN對話...不但侵犯她的隱私、更讓她感到精神崩潰...雖然沒有拳腳相向,卻更讓她窒息。

珍寧無法向別人說明這種心情,怕被說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擁有這種富裕充足的生活,還要求什麼似乎都是貪心,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珍寧一直無法下定決心,被丈夫的疑神疑鬼搞到快要崩潰,才終於下定決心離婚。

***************************************** 

有時候,我們常常覺得,那些離不開悲慘境遇的人到底是怎麼了?其實我也知道,除了決心不夠之外,一定還有別的原因,或者是,一定有什麼原因讓她們無法下定決心.....多半說是為了孩子,不過主角珍寧和艾咪都沒有生小孩,若說珍寧是有些不捨得穩定富裕的生活,那艾咪呢?她只是渴求被珍愛的感覺,從她留下的遺書,就知道她並沒有笨到看不清事實,她只是心裡真的渴求愛。

我說了,我大概無法再看一次這個故事,對於那些陷入這類悲劇故事的女孩,我也只能為他們祈禱,希望她們能夠看清事實──那些表面上的愛,不是愛──能夠更肯定自己的價值、珍愛自己,早日脫離苦境。

結局的後續是,艾咪果然被那個渾球男友殺了,而珍寧那個控制狂老公在離婚後沒多久,就愛上了新來的年輕褓母了。

上一篇:過於喧囂的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