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6 18:50:08黑眼圈的無尾熊

『分居風暴』──當代夾心族的困境

看完『分居風暴』,真的頗有感觸,電影十分精采、緊湊,而每個角色的處境、左右為難的心情,讓我覺得……在這個世代,有多少人都是這樣,就像綜藝節目裡,夾在兩面步步逼近的牆中間,無法逃脫、眼睜睜等待自己最終被夾住的無奈和窘迫。

 

分居風暴海鵬發行

電影公司提提供了很完整的簡介︰

希敏和納德結婚14年,希敏希望女兒在更好環境成長、決定移居國外,卻被固執的丈夫納德拒絕。原來納德放心不下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父親、堅持不肯離開,希敏只好轉向法院訴請離婚

法官認為兩人婚姻未到無可挽回地步,駁回了希敏的請求。希敏於是離開了丈夫與女兒,搬回娘家與母親同住。納德只好從貧困教區雇來一名信仰虔誠的少婦羅芝,照料自己的父親。瞞著失業丈夫出來賺錢養家的羅芝,其實懷有身孕,但仍每天帶著她年幼女兒到納德家幫傭。但她很快發現,她的工作還必須清洗納德失智父親的身體,而這嚴重違背了她的宗教信仰;加上鎮日工作過度,羅芝體力也漸漸不堪負荷

某天納德返家,赫然發現羅芝不假外出,更誇張的是,他父親竟遭綑綁在床上,並因掙扎翻落床下而失去意識。納德在盛怒之下、將剛回來的羅芝給驅逐出門,卻在爭執過程中羅芝不慎摔落樓梯,失去了懷胎四個月的腹中骨肉

納德因此吃上了官司,更由於羅芝咬定納德知道她懷孕,使他將以「蓄意謀殺」罪名遭到起訴。希敏會顧念夫妻情份、出面幫納德解圍嗎?而羅芝失業的丈夫,又會趁機要求鉅額賠償嗎?一場越演越烈的分居風暴,結局將遠超過所有人的想像

【關於電影】

峰迴路轉!高潮迭起!《分居風暴》100%滿分讚譽被封神作
情節曲折、衝擊人心,極具震撼後座力的電影《分居風暴》(A Separation),自從打破柏林影展60年來獲獎記錄,史無前例奪下「金熊獎」最佳影片、「銀熊獎」雙影帝/雙影后等7項大獎後,從此威震國際,並橫掃美、加等影評人協會將近四十個獎項、多得令人咋舌!加上各地口碑鼎盛,英、美、法更頻創票房記錄,巴黎甚至形成一票難求的觀影熱潮,堪稱是近年最具奇蹟性的一部電影。

《分居風暴》是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繼《海灘的那一天》(About Elly)最震撼國際影壇的鉅作。電影透過一對正準備分居的夫妻,進而剖析這個三代家庭的情感、婚姻的脆弱性;以一個小小的家庭,映射出整個社會宏大而複雜的背景問題,人物鮮明、內涵豐富,被美國媒體封為「神作」。導演法哈蒂在電影開拍前,曾親自調查家庭事務的訴訟案例,並結合對法官與警察的深入訪談及自身經歷,才熔冶出這部劇情曲折、扣人心弦的超先鋒藝術鉅作,也使該片劇情峰迴路轉、幾乎每15分鐘就翻轉進入另個高潮,分分秒秒都牽動著觀眾緊張的心。

被美國媒體喻為「今年最好看的電影!(沒有〝之一〞)」的《分居風暴》,在國際電影專業網IMDB評價長期盤踞8.6高分,並獲媒體總評高達93分、多次獲選為「年度十大電影」。更有趣的是,美國不僅包括「基督教箴言報」、「洛杉磯時報」、「華爾街日報」、「今日美國」、「滾石」、「紐約Time Out」等九家媒體都給《分居風暴》清一色滿分,Yahoo觀衆也滿堂好評、打出「A級」最高評分,而「爛蕃茄」網站的新鮮度更給了傾倒衆生的100%滿分。

 
這是一部緊繃明快條理清楚的電影,一開始,我也覺得,希敏的態度也太讓人為難了,難道要一家子放下老父移民嗎?那老父親要怎麼辦呢?

──這個問題我其實蠻能理解的,以前我阿嬤還在的時候,偶爾我爸會出國去玩,都會有人說︰「你爸怎麼那麼好,自己去玩……」這類的話,我都想回答︰「ㄚ不然你是要來幫我們照顧阿嬤喔?」當然照顧阿嬤不是我阿母一個人的責任,但是,你覺得我能煮出什麼好東西給阿嬤吃?況且,照顧老人的問題是,如果你不是親近的人,她也很難信任你,雖然她可能不會表達。

最初納德面對的是︰太太想移民,老爸怎麼辦?──緊急找來的幫傭羅芝,雖然背著老公出來工作(違背了以夫為尊的信條之類的)、帶著小孩、路途遙遠所以趕不上他和女兒出門前到班,但是,這麼緊急的狀況,也只能聘她了。

才工作兩天,羅芝覺得實在太累,要讓她老公來接這份工作,納德也同意了,偏偏老公卻忽然被債主抓走,她只好再勉強上工,免得這份工作沒了;沒料到,她忽然不舒服去看醫生,被主人家發現她把老人綁在床上……雖然她自知理虧,但她自己狀況也很緊急──我想她是真的怕失去這份工錢,才勉強冒這個險,沒想到會發生更糟的情況,不但被主人家發現,還跌倒流產了。

事情越鬧越大,羅芝的丈夫失業已久,現在又失去了小孩,滿滿的憤怒一下子發洩出來,先是納德不該在他不知情的狀況下聘僱羅芝,而後又推倒羅芝害她流產,他一定要拿到公平的補償。



法庭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如果納德明知道羅芝懷孕還推她,是要判定謀殺的。

雖然外袍隱藏了懷孕的肚子,但其實納德聽到女兒的家教老師跟羅芝交談,說到生男、生女、醫生……的事情,納德怕被判重刑,決定堅持自己不知情、沒聽到她們對話的內容,這下子又把家教老師和女兒也拖下水;雖然納德一度想以控告羅芝虐待老人來轉移事件的注意力,卻又不忍心再將老父牽扯進來,更何況,羅芝也失去了孩子。

他又被夾在道德良心和法律刑責之間為難了。

原本,在家教老師做證之後,事情看似比較容易解決,實地的驗證也顯示「納德將羅芝推出門」是在樓梯間右邊、羅芝跌倒在左邊樓梯,兩者也許沒有絕對關係……但羅芝的丈夫緊咬不放的態度,讓納德一下子慌了步調,反而讓女兒和家教發現,納德應該是知情的。

面對父母要分開已經很痛苦的女兒,在法官面前又面臨了新的掙扎,雖然最後說出對父親有利的證詞,內心卻十分難過。

在分居的當下又出現這樣的問題,希敏要求納德為了孩子妥協,花錢息事寧人……沒想到事情又急轉直下,原來,羅芝的小孩在跌倒之前就沒了心跳,她隱瞞了老人曾經走失的事情,她出去找人,被車撞到了……她不敢說,卻也不敢拿這筆錢,她只希望事情就此結束。

一陣混亂之後,官司的事情結束了,一切回到了開頭──移民簽證就要到期,希敏還是決定離開,女兒必須決定要跟誰……電影在此處結束,我也不知道她要跟誰,這真的是太為難了。


劇情角色不多,但都很關鍵,我覺得納德在為老父清洗的時候,倚在父親肩上痛哭的一段也很感人,但是……對於「雙影帝」這件事情,我有點小疑問,雙影帝指的是飾演納德和羅芝老公那位,還是演失智老父那位呢?



Muzikland 2012-07-27 02:39:04

好複雜的戲﹐卻好有戲﹐看你的故事撮要的感受到了﹐有機會要看這一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