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4 16:18:18黑眼圈的無尾熊

我愛的人不需要完美……《春嬌與志明》

沒想到彭浩翔真的能想出有趣的、一樣有時代感的續集,讓我雖然是受到內心制約的看續集,卻也喜歡《春嬌與志明》……難怪有人說這是「首部沒有水土不服的合拍片」啊。

不過,我看完之後的第一個感覺是︰楊冪長得好像蕭薔啊~~好吧,勉強可以說,就像蕭薔(當年的第一美女)+安心亞(現在的宅難女神)吧。

然後,被這麼美的人倒追,張志明竟然還跟她分手!?

沒錯啊,有時候,你得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然後,找一個自己愛的、喜歡的人、相處起來舒服的人,也許過不上人人稱羨的生活,但又如何,只要能開心在一起,不是很好嗎?

──好吧,我承認,是我太天真了。我是愛情偏執狂,我承認……但是,看電影就是這樣才入戲啊~~~

(寰亞電影發行)

終於在第一集的《志明與春嬌》,志明(余文樂飾)與春嬌(楊千嬅飾)成為戀人,很快地兩人邂逅時的激情,漸漸地被迴異的價值觀沖淡,兩人忍受著對方的缺點,戀情更是進入冰凍期。此時,志明卻被上司外派北京出差,志明遇到空姐尚優優(楊冪飾),姣好的身材、溫柔體貼;而春嬌也意外地認識成熟穩重的Sam (徐崢飾),生活細節細心照顧著她,兩人的感情紛紛產生新的火花,然而春嬌與志明竟在北京再次相遇,沒想到冷卻的愛火又再度重燃,二人藕斷絲連,糾葛的四人關係,該要如何抉擇?

電影一開始,延續《志明與春嬌》的梗,打上了日期,讓觀眾知道,這是10月的事情,也就是,兩個人交往(並且在狂買菸之後,說好要一起戒煙)了八個月左右的時候,兩個人住在一起,生活上的交流,既日常又有趣;當然還是有些小問題,像是本來約好跟朋友一起烤肉,碰上志明的客戶改期,就把所有人改約到工作的沙灘旁邊,問題是︰這不是「可以一邊工作一邊陪你」,反而搞到兩面不是人。

更糟的,碰上了春嬌媽媽生日,志明卻忘了(幾個同事和先幾年到北京發展的前主管餐敘,開始思索北上工作的事情),甚至連一個訊息也沒給……對照以往兩個人常常在各自的聚會裡偷傳簡訊,差得太多了。

春嬌認為,只要你有心想記得的事情,你就會記得,所以,忘了聚餐的事情,是沒有用心……爭執後,春嬌離開了,而且,「他也沒有開口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北京」;之後,張志明決定北上,在往機場的路上,志明撥了電話,電話裡彼此都有依戀,但說話的機會錯過了,就變得難開口,也不知道從何說起了。

到了北京,打開行李,張志明無法把交往那天的紀念品丟進垃圾桶裡……我覺得,斷得不清楚的感情,總是比決斷說出分手讓人依戀。

工作進了新的軌道,張志明出差往返上海,遇見了漂亮空姐尚優優,人如其名,年輕漂亮身材好、態度主動積極、不時讓人有驚喜,集各種優點於一身,跟她相處,張志明忽然顯得成熟了,雖然他一直強調,自己是從高中以後就沒再長大,但尚優優似乎不想正視他的這一面。

都說狗改不了吃屎,人很難改變,不過看起來,張志明是戒了菸,雖然一夥人依然嘴賤,但表面上看起來,成熟了一些。

幾個月後,余春嬌也到了北京(打開行李,也是留著不肯丟的紀念品),雖然跟Isabel要是見到面,當然是開口就髒話罵他囉~~”,沒想到見了面,還是只能百感交集的問好。這一見,喚醒了張志明心裡的依戀,即使身邊已經有無可挑剔的女友,還是忍不住掛念著春嬌。

出乎意料的,前女友成了新戀情的第三者,像以前一樣,在彼此的聚會裡偷傳訊息(只是從簡訊變成了APP,不過我想的是—2010年就有APP了喔?我真的落後好久喔),在生活的空檔溜出去見面。

春嬌有了新的追求者,成熟穩重、事業有成又貼心的Sam,明白她心裡有放不下的過去,但是他也不急,他欣賞她的特別,覺得自己可以等待。本來的約會變成陪Sam工作,春嬌理解的說「男人要顧事業」……ㄟ,之前等志明工作的時候,也沒這樣想過,是因為跟不同的人在一起,有了不同的想法吧。

倆人出遊,春嬌特地託人帶了志明最愛的便利店肉醬麵,聊到現況,志明還是嘻皮笑臉避重就輕,忽然接到尚優優車禍的電話,把兩人拉回現實︰她才是志明現在的女朋友,他必須回去……志明走了,春嬌決定放手,當初志明說,有些事情不用一晚做完,但是,有些事,這晚錯過了就不再,感覺就不對了……聽完了春嬌長長的留言,志明決定跟尚優優分手,就像他一直愛吃便利店肉醬麵一樣「即使大家都說太鹹、沒肉、有什麼好吃的,但是,喜歡就是喜歡」,他決定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把春嬌追回來。

 
無關舊愛是否最美,即使你再美好,也希望有一個人,能夠讓我做自己,並且欣賞完全
。(志明最喜歡的遊戲,優優覺得無聊又好髒)

我覺得這次讓我驚喜的還是余文樂吧,一開始的張志明多一點孩子氣,之後跟尚優優交往變得有點成熟的態度,但是跟春嬌在一起的時候,爽朗(耍賴)青年的感覺又回來了,像是跟春嬌在一起的時候比較像自己,但也不是全然沒有成長──話說,這是他是真的演得這麼多,還是我個人純粹觀眾的幻想?

這次客串的人好多,飾演Sam的那位把我嚇了一跳,覺得好面熟……原來徐崢就是「李衛」啊!有人覺得那個部份是刻意模糊了"春嬌到底有沒有跟Sam在一起",好讓她跟志明出去不會顯得像是偷情、有罪惡感,但我個人覺得這樣淡淡的表現也很好,誰規定有好人追就一定得接受呢?就是心裡還掛記著別人,沒辦法一下子接受這段感情,但是約會、試著交往看看,可以理解啊。

電影在宣傳的時候,有一句「我很努力擺脫張志明,但我發現自己變成了另一個張志明」,觀眾各自體會、各自詮釋了自己的想法,我也有點想法──春嬌說到這,是因為她問Sam何時開始喜歡她,Sam說喜歡她總是有特別的想法,她聽到就哭了,不是因為感動,而是發現自己成了另一個張志明──

我個人並不解釋成「在相處過程中漸漸失去了自我」,我覺得,春嬌在和志明相處之中,更勇於表現自己有趣的個性(雖然還是常要ㄍㄧㄥ出她「港女」的時髦瀟灑),而Sam欣賞她的地方,就是跟志明在一起時的她,不是什麼她成熟懂事這些老套的話(可見這個Sam是有欣賞的眼光,ㄏㄏ),也許她發現自己現在被欣賞的特點是上一段感情的禮物,因而更掀開自己放不下張志明的心情吧;其實她並不覺得張志明有那麼差(Isabel嘴上說了︰成世流流長,總會愛上幾個人渣,所以兩人才會分得不乾脆(之前跟家豪交往了五年可不就是一刀兩切了),其實,如果像之前一樣把不爽的地方講開了,這段感情還是很有機會

 

人在交往過程中彼此影響、常常會變得越來越像,或者是,會遇見那種才剛認識卻好像認識很久一樣的人(咳咳!或者是,像上一集被退貨的Brenda般好運,在公園大相親會遇見了跟她一樣、一拍即合的人--每次黃曉明出現,我都覺得好好笑)……

其實,春嬌與志明在初相遇的時候,也算是一見如故吧,春嬌能接受並欣賞他幼稚、貪心的那一面,而志明選擇了自己愛的、適合的人,能在一段感情裡面做自己,才是健康、舒服的感情,即使沒有壁爐柴火啵啵燒,也能過得很幸福。


咦,我這結尾是不是太隨便了?那就來附上主題曲吧..大家一起,沒有目的的愛了

http://youtu.be/l5acLNYlwx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