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6 18:54:50黑眼圈的無尾熊

SORRY我不過情人節-- 《愛》是星星糖應景電影

今年情人節大紅的電影,我卻一直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拖到電影台播出才看,看完之後的第一個感想就是︰鈕承澤幹嘛要自己演,那個角色花錢請高捷或戴立忍來演都合理,如果要瘋一點,找劉尚謙都還算合理範圍咧~~

第二個感想,應該是電影公司的簡介太詳細吧︰

Love》講述了生活在北京台北3對男女之間的情愛糾葛。它探討了現代社會紛繁複雜的情愛關係,將呈現摩登台北和時尚北京的不同風貌。

宜珈(陳意涵 飾)認為自己就像她在大學自行車隊中擔任為主將擋風、在最後衝刺階段退下讓主將衝破終點線的前導副手一樣,沒個性,沒特色,樣樣比不上美術系的好友小霓(郭采潔 飾)。小霓來自富裕的家庭,聰明、漂亮、有主見又有才華,是眾人注目的焦點,但說話犀利不加修飾,常傷人不自知。小霓的男友阿凱(彭于晏飾)靠拍攝喪禮影片養自己的電影社團,夢想有天能成為一名偉大的導演,但他這夢想常被旁人嘲笑,沒人看好,只有小霓支持。三人原本和樂穩定的友誼,在宜珈發現自己懷孕後,起了巨大震盪。

克(趙又廷 飾),一個年輕帥氣又多金的企業家,對女人抱持著『只要征服就好』的態度,『不去擁有,就不用想念』,是他看似冷漠瀟灑,實為害怕受傷的感情觀。潔癖的馬克打算在北京買間四合院,遇見了不修邊幅的房屋仲介小葉(趙薇 飾),兩人因意外鬧上警局,不歡而散後竟又在滿族聚會上碰頭。隨著馬克搞丟小葉的兒子,瘋狂荒謬又溫暖動人的兩人故事因此開展。小葉身上散發的氣味,像大太陽底下的草地,那麼天然堅韌,又充滿生命力,馬克生平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對人,產生了關懷。

在媒體和社會大眾眼裡,陸平(鈕承澤 飾)和柔伊(舒淇 飾)的關係,就是所謂的富商包養名媛,茶餘飯後的娛樂消遣,沒人認真看待,包括陸平自己。柔伊遇見了口吃男小寬(阮經天 飾),從他身上看到平凡甚至帶著缺陷的美好,她開始對自己有了不同的期待,也許她的人生除了像米蟲一樣依附著男人過活外,還有別的可能性。柔伊變了,他也許會失去她,陸平這才發現,那些靠名利成就堆砌起來的完美生活,空虛得不堪一擊。

小霓切斷與阿凱的感情,與宜珈的友誼,她以為自己堅強、沒事,但心底卻醞釀著同歸於盡的念頭;堅持不談感情的馬克被這個對他怒吼「我是打從心底討厭你!」的瘋狂女人小葉攻破心防,開始假扮起小葉兒子的爸爸,走進這個家庭;看似自閉沉靜的小寬,在妹妹宜珈對生命產生疑惑時,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勇氣,當他懷著這份勇氣,決定為自己的感情負起責任來時,柔伊卻斷了音訊……

八個人各自面臨因於『』的難關,糾纏的情感、崩潰的情緒、失去的悲憤……這些生命的題該如何解?

(紅豆製作,華誼兄弟)
我個人對這種星星糖般的電影,沒什麼偏好,加上這部片充滿文青味道卻沒有犀利的對白和深刻的演出,我個人覺得這真的只是一部情人節的應景電影,而我又不過情人節,所以……

當然,裡面還是有一些我覺得不錯的地方,還是可以說一下~~

阿凱跳化糞池向小霓道歉──這件事經典之處在於,男孩和女孩之間的差別,也許這兩個人都是古靈精怪、鬼才的個性,所以,男生自以為這樣很有誠意又有創意(畢竟是破天荒、超大的犧牲),但女生完全就覺得︰為什麼連道歉都要這樣嘻嘻哈哈(甚至拍下來),到底是想拍片,還是真的有誠意要道歉……只要真心有誠意的、簡單的道歉,做不到嗎?因為嘻嘻哈哈慣了、什麼事情都要想花招,反而讓人感受不到真正的態度啊~~(但是做惡夢的那一段還不錯)


宜珈覺得自己很鳥的心情,很真實,但是小寬說出那麼文藝腔的話,我覺得……會不會相對太不真實了?──不過于美人演媽媽越來越自然,龍劭華演的爸爸則讓我覺得像「六呎風雲」裡面的爸爸……這家人的組合和對白蠻活潑有趣的,我唯一卡住的地方就是小寬忽然的文藝腔。(小孩動了,嚇一跳往後退的地方演得很好啊)

小寬會對柔伊著迷,當然是可以理解,因為美麗的名媛就是很多男生心中的女神,柔伊也跟著文藝腔,就是…富家女和窮小子一類的老故事了。(包括陸平說,你跟他在一起的那個笑容……大概是買了一個文藝腔懶人包吧)。

 馬克和金小葉,被警察硬湊成的一對,即使不否認小葉有她迷人的地方,但是就這樣愛上她,好像也太容易了一點,畢竟,一開始從馬克講電話的內容,說得好像是個玩咖……不過,方柔伊約他,他又不敢──看來就是個潔癖、出一張嘴的傢伙,碰上那個甩不掉的警察+難纏的小鬼,大概是「倒楣透頂還好那個媽媽很正」的感覺吧。

 

其實我對鈕承澤的演技沒有偏見,之前我還看過他兩部電視劇(吐司男1和求婚事務所),我也覺得不錯,但是,針對陸平這個角色來說吧,我覺得他太年輕了,型也不適合,自己硬要演,就是有點模糊了這個角色的焦點(或是圖利了自己),我覺得對這部電影不見得是好事---讓演出的負評掩蓋他在導演工作上的努力,我覺得,不過是想省一個角色的演出費,讓自己被罵、被笑,值不值得?可能他自己才知道。


終於要來說題外話了︰

1.方柔伊碰上小寬的片段,怎麼讓我想到浩南哥跟小結巴?ㄎㄎ…(或者是古惑仔4裡面以為別人也結巴那段..)

2.飯店、車商、洗車都協助拍攝得像置入了吧,紅酒沒合作,但是小霓喝的那瓶水應該有吧

3.鳳小岳穿連身工作服真好看。

4.舒淇穿的都是白色和橘紅色的衣服(除了工作中的黑灰色西裝外),被小寬拉著跑回家的時候那件白色肩膀有拉鍊的短洋裝,跟某日本女星在防曬品廣告裡穿的是同一件。

5.這部電影有很多名人客串,最後面的一段,老人家的婚禮,客串的是李璇和丁強耶!───這件事情有點難解釋,為什麼1974年出生的我,會看過台視在1971年播出的『清宮殘夢』,但我就真的是看過,這是光緒與珍妃的故事,讓我對李璇印象好深刻。(我有一度以為她是嫁給演光緒的江明,後來才知道是嫁給一起演武俠片的丁強)

之後的事情比較好確定,就是我應該看過她1981年演的『鯉魚仙子』,我覺得她真的好美啊~~~所以超喜歡她的!真高興他們夫妻重出江湖了。




carol lai 2012-07-10 11:21:57

無意中認識到這個豐富的網站, 雖未有機會看這套電影, 但欣賞樓主評論的客觀和仔細, 欣賞你, 會繼續到訪..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囉~~
歡迎常來..
2012-07-11 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