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 16:36:02黑眼圈的無尾熊

忠良哥~~人本來就是自討苦吃啊──「女朋友 男朋友」

看電影之前,因為預告的關係,我以為它很濃烈,看了之後發現並不算,當然,也並不清淡。

──在一些片段裡,讓我想掐住編劇/導演的脖子說:告訴我到底怎麼了???

~~ㄏㄏ!其實也還好啦,他不告訴你,你就自己想像吧!

電影公司的宣傳寫得好像很仔細,現在看來是「僅供參考」:



原子映象、中影國際

「如果到了30歲,我們倆都沒有人愛,那就在一起吧。」

對於這個約定,阿良沒有同意,也沒有拒絕,只是一如往常摘下一把樟樹葉子,在掌心 搓揉,讓香氣慢慢散出來。這樣總能讓焦躁的美寶安定下來。在同學眼中他們是比家人還親近的青梅竹馬,在十七歲的時候密不可分。然而這樣親密的關係裡,有了 秘密,愛就會變質。尤其是當那個最近常常徘徊在他們身邊的阿仁出現。阿良在摸索,而美寶在試探。

年少輕狂的他們,用屬於他們奔放的青春 衝撞著教條與規範,在1980年代尚未開放的台灣,冒著頭髮被剃刀開道的威脅,他們在學校的角落噴漆、在校刊上寫藏頭詩。阿仁策劃著一場向學校抗議的操場舞會,向他們兩個人招手,阿良躍躍欲試,一向獨善其身的美寶卻捲入其中。而阿良發現,自己不過是阿仁接近美寶的一張通行證而已。

離開了 長滿玉蘭與樟樹的家鄉,上了大學,來到大城市。熱血與夢想仍持續燃燒,台北廣場上的高聲疾呼與行動,都有他們的身影。美寶和阿仁成了情侶,阿良卻也沒有退出三人的關係,化身成學運時的伙伴靜靜在阿仁身邊,他們三人的關係更加緊密。一場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學運爆發,美寶在即將來臨的鎮暴氣氛中,設計讓這兩個熱血青年提早離場,卻不小心揭開阿良最不欲人知的祕密…,「我想要的只有你…,你卻在我不瞭解的世界裡一個人生活…」美寶在阿良的手心上寫下自己的名字,三人的世界在愛情的吶喊中瞬間瓦解…。


時光流轉,踏入社會,歷經彼此關係的重新洗牌,失聯多年的美寶與阿良再度重逢。那些美好而感傷的過去,這些年的問號人生,他們能夠從彼此的身上,找回面對愛情與人生的誠實勇氣嗎?

「如果到了30歲,我們倆都沒有人愛,那就在一起吧。」
「但,為什麼是我?」這個問題的答案,很久以後,阿良才終於能夠找到…。

 《女朋友。男朋友》透過兩男一女,歷經30年愛情和友情的糾葛,精采且淩厲地剖析了情感追逐與慾望角力這永恆的難題。故事中的主角為愛犧牲、因愛痴狂,如同你我身邊的人們一樣;驀然回首時,已迷失、深陷情愛關係的泥沼之中,不能自己。導演楊雅喆以溫柔的態度,講述這些被情所傷、為愛所困的故事。在經歷濃烈、苦痛的掙扎跟拭乾淚水之後,愛情與友情,誰是訪客?誰在守候?《女朋友。男朋友》以讓人發顫的巧妙手法,喚起許多人早已深埋的記憶禁區,成就了這樣一個動人且深情的愛情故事。


(鳳小岳劇中九零年代的造型,我覺得有點失誤,因為這個造型比較接近七零年代的秦祥林~~)

我說劇情簡介「僅供參考」,是因為我根本沒在電影裡看到什麼「如果到了30歲,我們倆都沒有人愛,那就在一起吧」這句話啊!就像當初「愛LOVE」的預告裡趙又廷那句「女人是用來征服的」一樣,沒在電影裡出現過!但是,其實這跟電影好不好看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只是想譴責一下那個簡介/預告而已!

就來回到電影吧~~~

在外人眼裡,美寶和阿良看起來就是一對,表面上看起來,恰北北的美寶一直在「控制」阿良,呼來喊去「陳忠良!」「陳忠良~~「良ㄟ~~,只要她一出現,就要把阿良帶走;青梅竹馬,阿良不會不知道美寶的恰北北是自我武裝,也不會不知道美寶對自己的好感,只是,他無法回應,只能在一旁陪伴、照顧她。

阿良喜歡的是王心仁,叛逆、敢衝、充滿理想、閃閃發光......也有點像美寶,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相似的特質,心仁才會被美寶吸引吧。他不在意阿仁追求美寶,他只要能在一旁看著他就好。

阿良心裡的祕密,美寶也許知道,也許不知道,但是,她慢慢的被阿仁打動了,阿仁活潑、積極、有趣,身為風頭人物卻願意為美寶放低姿態,說出:即使不是主打歌,也願意當她的「B面第一首」...,雖然不熟練,卻願意為她學習阿良的體貼,美寶對阿良無言的感情,在阿仁身上找到了出口。


美寶和阿仁成了一對,但是因為環境的關係,美寶沒有繼續升學(這是我猜的,因為美寶的媽媽跑了,她的生活壓力也更大了),阿良跟阿仁一起北上念大學,還成了室友、繼續衝撞體制、一起朝阿仁的夢想前進
......和高中時代一樣,阿仁依然是耀眼的,習慣於被在乎和仰望,在廣場上,沸騰的不只是熱血和理想,還有情感的考驗。

 

為了要把阿仁從廣場帶走,美寶特意提前去幫他慶生,只是沒想到,在看到台灣變天之前,美寶先眼見了阿仁的背叛,也撕裂了三人之間的關係。


一直在三人身邊的神龍(算是一個三八over的同性戀角色吧),是揭發心仁背叛的關鍵,卻也是讓美寶和阿良再度接上線的關鍵...多年後再次見面的三個人,依然各自緊抱著自己的祕密。

 
表面上看起來「發展得不錯」的心仁,靠著岳父的提攜,在政壇上漸露頭角,事實上,卻時時都得看著岳父的臉色,過得頗為窩囊。神龍當面給他那句︰「看到你過得這麼不好,那我也就放心了」他是真的沒話也沒臉可回話吧......能夠給他帶來安慰的,也只有美寶──美寶成了阿仁的地下情人......這看起來也許頗讓人意外,但這些年來,他們兩人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當初決斷傷心、直面情變的美寶會回頭?是因為阿仁不肯放手,或美寶對這段感情的依戀?這幾年,肯定發生了很多事。

阿良的男友,從當兵開始交往了多年,也是別人的老公,他的婚戒,阿良也有一個同樣的戒指,當成項鍊戴著... 

三個人在多年後重逢了,既熟悉又尷尬,本來阿仁還喜孜孜的說著餐廳多難訂、得意於「現在肯為我吃苦的,只有美寶了」......這句話,阿良也很熟悉;「院長」一通電話,打斷了帶著緊張感的歡樂的氣氛,阿仁立刻在這頭戒慎緊張、唯唯諾諾,也許是多了阿良在場,美寶忽然要鬧他,阿仁緊張求饒的眼神,反而讓阿良看不下去,緊繃的情緒爆開,美寶打了阿良,阿仁掛掉電話趕忙阻止,眼裡充滿理解和歉疚......阿良不是不了解,只是不忍心。

 
阿良當著美寶的面,跟男友分手了︰「這些年,謝謝你的照顧」

「為什麼?」「因為我看到了一面鏡子......」

美寶懷孕了,卻發現了一個腫瘤,和小孩同時在長大。

阿仁答應她要一起離開,這樣,他們就自由了......但其實,自由沒那麼容易,在機場,美寶看清了事實,在生命抉擇的交叉點,她想起了那個,多年來,內心那樣依賴的陳忠良,站在遠遠的,微微的,溫暖的路燈下,就像樟樹下飄來那個安撫她的香味。

 

電影的開始和最後,阿良成為美寶小孩的爸爸,依然溫暖而堅定:「雖然名義上是哥哥,實際上是爸爸,但是我們沒有家庭問題!」(這樣講誰會懂啊你!),看顧著她和阿仁叛逆活潑的雙胞胎,就像以前看顧著美寶和阿仁一樣,你知道,美寶將未來交給了內心最依賴的人。

 

一開始,在看到高中的開頭時,讓我彷彿回到了張孝全之前的「盛夏光年」,只是這次,他變成了另一邊的角色我覺得這點也很有趣。不過,他在電影裡面的表現,總是讓我感覺到壓抑和憂傷,即使在「盛夏」裡他是活潑的那個,卻難掩害怕失去的情結,多年之後,我覺得他的表現更好了,高中時候憨憨的羞澀、大學時候的雀躍、憂傷、緊繃,成年後的壓抑、焦躁,以及變成爸爸之後的平穩和一點點得意...都感受到了哩~~可不可以不要再去演劇情太奇怪的偶像劇了啊?!

 
呃....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有點嚇到了,這有點像"春光乍洩"裡的張國榮....從來沒覺得他們長得像過啊~~



王心仁這個角色,是鳳小岳的基本款,就是人群中那個帶頭的,耀眼卻又帶著天真,從「九降風」到「艋舺」,大概都是這樣的角色,不過,這些角色讓我覺得,還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不可靠」,雖然身為帶頭者,碰到狀況卻忽然顯得異常不可靠──在高中故意留著飛機跑道頭、在校刊寫藏頭詩、忤逆教官
......看起來那麼飛揚跋扈,結果最後那一陣搗亂的操場舞會,他自己卻跑去跟美寶告白了;在廣場上他認識了別的女生,在緊張感逐漸高漲的時刻他又被美寶灌醉帶走,遊戲裡被迫面對阿良,他卻勉強的把「友誼長存」塞給了阿良,在美寶申請來台北的時候,他又被勒退要去當兵了...

...他就是這樣一個,總在關鍵時刻漏風的傢伙,雖然有時候不是自願的,但事情就是這麼發生了......

之後,我猜就是原本想藉著岳父的提攜發揮政治理想,結果卻變成花瓶、魁儡一般的角色,在家庭和事業上受挫,唯一的慰藉大概就是緊緊抓著美寶......問題是,這也不算是長久之計,每次接到小孩的電話,他還是變回了那個爸爸,美寶要的,他給不起。

是的,他給不起,也許曾經可以,只可惜錯過了機會。


(這次演出30幾歲的人,當年的天真在融入體制之後被消磨殆盡的模樣,真無奈啊...)

桂綸鎂的演出,當然還是在標準之上,但我覺得美寶也還是她的基本款,幸好現在扮演高中生竟然也跟當年的孟克柔相去不遠(保養得真好啊~~),用堅強的態度武裝的美寶,其實也可以在我們不知道的那幾年另有發展,只不過,這是電影,而且,人都難免為愛瘋狂,沒有值不值得的問題。



(桂綸鎂的高中樣並不勉強,鳳小岳卻明顯比"九降風"的時候長大了..)


喔,我當然不是特意忽略不提那兩場(或者該算成三場)床戲,不過我覺得那對劇情的影響沒到那麼重要的地步,而且,這在張孝全演過的床戲哩,應該算普通的吧。

電影另外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對白很經典,經典到有點老套,但又跟戲那麼貼合,讓人不覺得討厭──

──「告訴我你要什麼」「我要的,你給不起」

──「他一直跟我說,全世界只有我肯為他吃苦,但其實,我們都在自討苦吃」

哎哎,忠良哥,人就是這樣啊,總是在自討苦吃啊......

 

題外話︰之前說過,台灣電影的同性戀角色大概快要跟香港電影裡的古惑仔一樣多,但我想,如果哪天能有個夠好的劇本(例如改編成現代都會版的「孽子」),然後找來張孝全、楊祐寧、張睿家、白梓軒和唐國忠(如果可以,再加上金勤),應該可以大賺吧......只要劇本夠好的話。

Muzikland 2012-09-07 17:29:31

好複雜的戲﹐但之前也猜到會有同性感情成份就是了~

版主回應
哈哈..其實也不算太複雜...就是我愛她-她愛你-你愛我..的基本款~~~ㄎㄎ
總之我覺得角色都算基本款,但又有從基本中 升級了一下...就像哎鳳4S那樣
...
2012-09-11 17: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