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19:34:23黑眼圈的無尾熊

強 艾德格──權力可以操弄, 人心和評價卻無法控制

週末看了[ 艾德格],因為我很愛克林伊斯威特的關係,不然,我實在對這位胡佛先生沒有太熟,只知道他建立了指紋系統和罪犯系統(在那個時代想必是很龐雜繁複的工作),還有就是非法監聽、以機密檔案威脅上級……我想,當了將近50年的調查局長,必定有貢獻、有樹敵、有兩面的評價,只是,看了這部電影,更知道我對他很不熟悉──我覺得電影還是精采,只是很難說特別喜歡,或是要特別推薦。


這次電影公司的介紹,我覺得好得不能再好了
艾德格胡佛在一己生涯中崛起成為美國最有權力之人,擔任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將近五十年,不計代價保護自己的國家,歷經八任總統和三次戰爭,奮力對抗實質或潛在的各方威脅,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不惜忽略或篡改規則,他的手段既無情又充滿英雄主義,而他最渴望的就是獲得全世界的敬佩與讚賞。

胡佛極度看重秘密的價值,尤其是別人的秘密,他甚至不惜利用那種資訊以施加壓力於國家領導人物身上。他瞭解知識就是力量、恐懼能造就機會,因而利用這兩種道理獲取前所未有的影響力,建立起令人畏懼又不可動搖的名聲。

胡佛的私人生活與公開生活一樣處處提防,只信任少數備受保護的核心人馬,他最親密的工作夥伴克萊德托爾森也是他的長期夥伴;他的秘書海倫甘地或許對胡佛的秘密計劃最為知情,但直到最後都對他忠心耿耿。唯有他的母親能給他鼓舞的力量與良知,不過她的過世使他大受打擊,他一生都在追求她的愛和認可。

《強 艾德格》透過胡佛本人的目光,探索他私人和公開的生活和感情,他扭曲事實就像扶正黜邪一樣輕而易舉,終其一生奉獻於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正義,但是卻經常偏向權力最黑暗的一面。

胡佛本人和李奧先生
……一點也不像………….

劇情開始在年老胡佛的回顧,希望用胡佛自己的版本來說明那些過去的事情,但隨著劇情在青年、中年、老年三個階段的分頭進展,就會發現,他嚴重的偏執已經把當年愛國、反共、打擊罪犯……的理念推到一邊去了,他崇拜英雄主義,他希望被人崇拜,他不能被打倒……這些想法已經占據了他的腦袋,當年他為FBI創造出英雄化的形象,需要被大眾認同,慢慢的,他大概就希望自己是那個英雄。

青年胡佛的確有想法、有方法,而且抓到了機會,他成立調查局、希望帶給大眾有別於警察的、更專業、嚴謹、英雄的探員形象,我覺得這部份算是成功的,但是,你越顯眼,就會有人開始要打壓,他受不了別人質疑他未曾親逮罪犯,其實,當上局長何必一定要親自做這件事情?偏偏他就是受不了這個吧,搞到後來就是虛構了自己的英雄故事、爭功諉過……他覺得自己既然是 正義的一方 ,用點手段來彰顯"正義"應該不算什麼大錯吧……當然,這就是錯誤的第一步了。

FBI的組織力量和權力與時俱進,他慢慢的越走越偏,只要是他認為對國家(他的地位吧)有威脅的人、他看不順眼的…… 都要監控,手中握有對政治人物或其家人不利的私人檔案,讓他感到安全,每次換總統,都能讓他安然過關,繼續當他的局長當然,這是威脅,以FBI這個單位作為鞏固他私人權力的機器,也是瀆職(當然不只)吧!

一直到他死前,他都是受到爭議的調查局長,死硬、偏執……不過,看這部電影之後,我對他的秘書海倫甘地和密友副局長克萊德托爾森非常好奇,如果可以的話,比起胡佛檔案,我更想看海倫甘地檔案……這位海倫小姐到底是基於何種理念,將胡佛視為她終身尊崇的老闆,想必並不只是他年輕時也曾風度翩翩、充滿理想,而是認同了他某一部分的中心理念吧。

至於這位克萊德托爾森,我是看了電影才知道,我想,FBI局長當然夠力、可以把關於兩人的傳言壓下來,但如果兩個人的感情真的像電影裡面所描述的那樣,那真的是很專情的、相伴了40幾年 當胡佛老頭在40幾年後吵架說出我質疑你的忠誠時,我笑了……ㄟ,臭老頭這人可是對你忠誠了40幾年耶,現在可沒有更忠誠的了呦~~我覺得,他一定超愛胡佛的,看老照片,他本人也算是個風度翩翩的帥哥,想必胡佛也是會有不安全感的吧。

所以,我想,即使胡佛評價再差,卻還是有這樣的人一直在身邊,陪伴他、幫助他,他其實死得很幸福耶,因為權力可能是他操縱下維持的,但這兩位的忠誠,應該是真心的啊

題外話  電影裡克萊德的老妝畫得有點太假了,我覺得本人比較帥的說…… 人世間最不公平的就是,當李奧納多說出 我需要你 ……  或是他說出 我愛你 的時候,你會覺得 對李奧說這句話很理所當然,但是,如果腦海中浮現出胡佛先生真實的、已經變老之後的模樣,終究會有點  ……那應該是真愛。


題外話
看到這一幕,我才知道朱蒂丹契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高大(或者,是李奧比我想像中高大?),這個過度強勢的媽媽,想必早就發現自己的兒子有同性戀傾向,所以才會更嚴格的壓抑,到幾歲了還拿街坊的故事嚇他,要他當個有男子氣概的人,用強勢的態度糾正、控制她所有不適當的行為(口吃、無法和女性共舞……),如果用現在的話講,也是"虎媽"一枚,只是,她所灌輸的正義理念,在強力的表述之後,顯得像是偏激的開端。


這篇介紹也未免太詳盡了,這部電影就是這樣啦~

艾米漢默這篇報導也很好...

關於裡面那場打鬥戲--我也好想看導演的版本喔,這幾天要張大眼睛看有沒有電影幕後報導播出來~~真是太刺激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