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5 10:55:33黑眼圈的無尾熊

【鐘點戰】不就是未來版的「我倆沒有明天」?

這個咩~~為了避免一開始就要變成題外話,先來切入主題吧,在看電影之前,我當然還是看了這個簡介︰

21世紀末,時間取代金錢成為貨幣單位,每個人到了25歲後,就不再變老,但也只能再活一年,若不及補充生理時數,就會立即死亡。威爾(賈斯汀 )生活在得拼命賺取時間以延續分秒生命的時區,而他的生命即將消逝……一日,他巧遇並解救了擁有超過100年以上生命時間資產的亨利,原已厭世的亨利決定把這資產轉給威爾並離世。也因此讓威爾有機會見識到另一不愁時間流逝的上流時區並結識了舉足輕重的魏斯家族與其獨生女席薇亞(亞曼達塞芙瑞 )

但這事件引起時間管理人(席尼墨菲 )的注意並展開一連串的追逐。就在威爾即將因被控殺人而逮捕時,他綁架了席薇亞並展開逃亡。同時,他還不斷的將時間分給即將面臨死亡的人導致時間系統失控並引來更多追獵者。一路艱險中,他和席薇亞由對立變成生命共同體,面對未知,他們決定改變時間,改變世界!



In-Time.jpg

然後我就想,這個感覺好像「我倆沒有明天」喔!

──至於什麼是「我倆沒有明天」?就是超久以前很流行搶銀行電影的時候,由華倫.比提和費.唐娜薇演的「Bonnie and Clyde」,我在某一次的午夜懷舊電影裡看過,裡面的Clyde華倫.比提是剛出獄的搶匪,然後遇到了希望追求刺激的Bonnie費.唐娜薇(不瞞您說,我後來的第一個英文名字就是為此用了Bonnie),兩個人變成搶銀行的鴛鴦大盜,搞得警察很頭痛,最後就被大隊人馬剿滅了

──就是那種中間很刺激最後還是被亂槍打死的黑道電影類型吧。

 

Bonnie & Clyde 1967

 

後來看了電影之後,我又覺得,這風格很像「千鈞一髮」呀,查了一下,原來這部片的導演安德魯尼可Andrew Niccol先生,正是【千鈞一髮】的編劇和導演(也是【楚門的世界】的編劇和製片)──這個人的風格好一致喔,看來他還蠻喜歡這種人被以階級分隔+男女主角手牽手被警察追逐的戲啊~~

 

回歸正題,【鐘點戰】一開始就說明了,人在25歲之後,容貌停止變化,但手上的計時器開始倒數一年,你必須在這一年裡自己去賺更多的時間,但是,生活的所有花費也都是從你手上的時間扣抵,所以,如果你無法量入為出,可能活不到一年就會死了。

主角威爾和母親一起生活在貧民區,有點入不敷出的生活著,每天早上兩人會彼此估量各自需要的時間,然後分享、分配一下,沒想到物價、工資……都時有起落,所以,萬一工作賺的錢不夠讓你搭公車回家,那就麻煩了……威爾的媽媽就遇到這樣的麻煩,她下班之後去付了房貸,要搭公車回家,車錢卻漲了,她只好想辦法跑回家,還好,兒子算是心有靈犀,在站牌等著發現車到了卻沒人下車,就知道完蛋了……可惜,人跑得再快也快不過時間的流逝,就在兩人奔跑到快要接到人的時候,他媽媽的時間就用完了……就這樣,死在他的面前。

 

威爾出手幫了那個找死的男人亨利,亨利告訴他,工資、物價……無法預估的起落就是為了讓人們死掉,不然,如果這些都沒有波動,只要夠小心,或是找到方法,人就可以一直活下去了,所以才會有這些無法評估的、會忽然讓人措手不及就死掉的機制吧……不過,亨利已經活了一百多歲了,外面雖然沒有改變,腦子已經退化了(我想,靈魂也累了吧),他不是沉迷永生的人,所以,他把剩下的一百零五年送給了男主角。

 

男主角拿著那天上掉下來的一百多年,穿越了時區……他再也沒辦法夢想帶媽媽「去新格林威治看看!」了,但他還是想要去一趟,從貧民區來的人,即使穿上了新衣也掩飾不了………他匆忙慣了,因為他總是沒有時間,所以必須快點說、快點走、快點吃……時時盯著手上的時間,現在即使他有一百年,也沒辦法立刻改掉這個習慣……

他太不同了,所以吸引了百無聊賴的富家千金席薇亞的目光,他風度翩翩的出入社交場合,用他多年來的本能賺取更多的時間……但事情可不會這麼順利,忠心耿耿的時間警察可是盯緊緊的……結果,他就拉著席薇亞一起跑掉了……

這個地方我覺得很怪,就是亨利自殺的時候,明明就是自己走到橋上去等死的,監視器沒拍到這個,卻只拍到後來威爾跑到橋上叫他和逃走的畫面,這支監視器太惡搞了吧?

 

還有就是,那幫時間搶匪也是搶奪時間的壞人啊,時間警察幹麻不去抓他?他搶奪時間,同樣是破壞了時區秩序吧,雖然不像威爾一樣一下子拿到那麼多時間,但也是違法的吧?

威爾和席薇亞跑去搶時間銀行(而且是她老爸開的),因為路人都太窮,根本不會有人要幫銀行,大家都跟著跑去拿走一些時間……這就有點像六○年代電影裡的搶銀行時代一樣啊,只是現在有監視器可以看到發生什麼事罷了。

 

威爾的爸爸是賭時間的高手(有點像是比腕力一樣,兩人把手搭在一起搶對方的時間),死掉的原因號稱是賭時間的時候死的,但電影裡暗示了,時間警察認識他,他是拿到贏來的時間,把它分給大家的時候死的……時間警察覺得,一個人擁有太多,不見得會有好處,很可能會害死他……這也許就是某種階級秩序吧,像是威爾的朋友拿到他送的時間就跑去喝酒,結果把自己喝死了,手上還有好多時間沒用完。另外那個路人,因為終於有時間可以去買槍,想要對付一下平常耀武揚威的搶匪,沒想到搶匪不爽就殺了他……他們不希罕你手上那幾個月,他們有的是時間。

 

時間警察沒去抓結夥搶窮人的小匪徒,他重視的是時間秩序(階級秩序),威爾就像灑錢一樣,把手上的時間到處送人,大家都有錢了之後,社會失去了原有的秩序……威爾想做到的是突破階級的自由和公平,但時間警察重視的是穩定和秩序……這警察死得也詭異啊,明明知道自己沒時間了幹麻不先領了日薪再去抓威爾,等於是害死自己啊,這裡我覺得有點怪。

雖然,故事還是多少有要人珍惜時間、珍惜身邊人的Fu,但我個人覺得,這個故事終究有點虎頭蛇尾,把故事的基礎訂得很酷,但是越跑越虛,過程雖然有刺激的地方,但終究結尾(或者說,沒有結尾這件事)是難以讓我心服的。

 

 

題外話再推一次:



我倆沒有明天的造型是那個年代的經典,我以前也有一頂同款糖色貝雷帽...只是那個時候不流行,每個人都跟我說-你今天是小畫家喔?---ㄟ,我是女搶匪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