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00:39:26黑眼圈的無尾熊

心靈寫作練習

 

最近在看一本書,叫作「心靈寫作」,裡面說了一個觀念,就是寫作要不限制自己的主題,想到什麼就寫下來,即使只是心裡靈光乍現的一句;還有,就是寫作要有紀律,不能放縱自己「今天先不要寫了」,先要不斷的寫、不斷練習,作為累積,不需要一開始就想,自己要寫出什麼了不起作品,只要把自己當下的想法寫下來,先讓筆隨心走,甚至不要去編輯它,先把要寫的東西寫下來,才能真正成為寫作練習的累積。

 

然後我就開始反省,我果然,最近是很懶,沒有讓自己把隨時想到的東西寫出來,就這樣把那些想法放過去了。

那就來寫寫最近的想法吧。

********************

最近連續看了「空中急診英雄」和「明日的記憶」這兩部戲,裡面都講到關於阿茲罕默症的事,讓我也回想了很多過去的事情。

那一年,阿嬤過世的時候是九十歲,但是,之前有很長的時間,是處於「放空」的狀態,很多事情都無法自己做,而且,也完全沒有「舊的忘不掉」的狀態,而是連話也不會說了。

也不知道為什麼,老人只要跌倒、行動力受限之後,就容易引發老人痴呆,我的阿嬤在身體硬朗、還有行動力的時候是很會趴趴走的,一直到有一次在路上跌倒,雖然不是跌斷骨頭那樣嚴重,但是卻因為痛,所以就開始不太走,然後,阿茲罕默的症狀就慢慢開始了。

最後的幾年,我跟她相處的時間很長,有時候,會覺得她好像知道我是誰,有時候,又好像不知道,她忽然清醒、會說話的時候,會用大姑姑的名字叫我姊,用小姑姑的名字叫堂姊,然後,我就變成沒有名字的人了,我不知道她腦中跳到哪一段時空去了,是那種又像在現在、又像在過去的感覺,之前,鄭麗娥的書裡面寫到,她小時候覺得她的奶奶的意識飄到外太空去了,的確,就像那種感覺。

其實,相較於什麼都不記得的阿嬤,阿嬤的妹妹,我的姨婆,反而比較嚴重吧。

雖然是一樣的病,但是姨婆的症狀好像更接近早發性的阿茲罕默症一些,在她的身體還很好的時候,腦子已經出現了症狀,而且,除了忘東忘西之外,我覺得最糟的就是覺得別人拿了她的東西、疑神疑鬼──後來我才知道這是病症之一,但是當時真的很讓人難受,在我國中的時候,每次聽到她那樣說,我就要抓狂了。

後來,姨婆出了車禍,失去行動能力,加重了阿茲罕默的症狀,後來,也變成跟阿嬤一樣,什麼都不記得、連話也不會說了。

 

其實,有時候我會想,不管是哪一種症狀,親眼看到一個人的意識不斷消散,是不是比看到生命流逝更殘忍呢?

真的是一種,很殘忍的病。

********************

那天,朋友在FaceBook上隨手丟了一句「養兒方知父母恩」,我當然知道這只是搭腔,不過我這個人,從小就是得理不饒人,當然就嘴賤的回了「我沒有養兒也知道父母恩啊」,其實也不是想找架吵,只是覺得既然他自己也沒有小孩,幹嘛搭這句,難道我們不知道父母恩嗎!開什麼玩笑!──當然我知道他不是這個意思,只是我忍不住要吐槽,希望講出來的是真正的想法,或是擺明的搞笑也好。

其實說起來,我還算蠻常跟人在網路槓上的,因為大家太常會隨手丟出一句什麼了,而我自己是那種常常過度認真(甚至很難忍受錯字──每次自己打出錯字都會懊悔大半天),所以對這種隨便丟出一句話的狀況,會忍不住吐槽,這點的確是要稍微節制一下。

********************

有時候,討論事情的時候,會讓我真的覺得,自己果然不是那種適合結婚生子的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除了無法承諾、不認為自己能夠負責一個家庭,或是難以面對愛情在生活中消散……這些抽象的理由之外,我很難形容那種感覺。

像是,我看著朋友一一結婚生子,我卻沒有一點憧憬,我不會想像自己會跟什麼樣的人一起生活,每次聽到有人說:等你結婚就知道了、等你自己有小孩就知道了……這些話,就讓我有一點生氣,我覺得,人生有不同的路可以走,我不會為了要和大家一樣,就去結婚生子,這就是我的路。

當然,我也知道大家結婚生子並不是為了和別人一樣,每個人都會走上自己的路,有人會覺得結婚生子很棒,當然也會有像我這樣沒有想像力的人,只要不是強迫推銷式的,或是隨便說說的那種,我也覺得沒什麼,但如果是認真的勸說,就會讓我有點受不了,有點想大喊:開什麼完笑啊!為什麼把沒結婚講得像生病一樣!用「生病吃藥就會好」一樣的口氣,說出「結了婚就知道」這樣的話,也太讓人火大了吧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未來會有怎樣的人生,但是,請不要只是隨口說說、叫我跟你們一樣好嗎?!我真的,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