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11:12:27黑眼圈的無尾熊

誰比較純愛

最近看了電視上的兩部小品電影,一是日本大轟動的「戀空」,另一部是台灣的「盛夏光年」。

說實在的,我還蠻驚訝「戀空」會在日本那麼賣座,因為我一開始以為這是一部純愛學生片,結果……雖然我前面有一小段沒看到,但我只想說︰這完全不純吧!

我一轉台就看到,乖乖牌女主角宣布懷孕了,所以本來像混混的男主角決定洗心革面,染黑了頭髮、要休學去找工作,沒想到,女孩被他的前女友推倒流產了,接著,男主角竟然又回到舊生活,開始翹課鬼混,和乖乖女漸行漸遠;一兩年之後,女孩遇到一個好男人,卻發現男主角當初是因為發現得了癌症,所以有計畫的跟她分開,這下子變成她決心分手、休學,陪男主角走完人生。

我一開始還以為這是像「 一公升 的眼淚」那樣的感人戲碼,所以忽然發現男女主角在很前面的劇情裡就一時激情懷孕了,完全嚇了一跳,看到後來,才開始想︰號稱感動人的點到底在哪裡?說起來,這是很老套的情節,小姐與流氓「命中注定的相逢」,然後「因誤會而分開」,接著真相大白、情勢逆轉,最後天人永隔──所以留下了沒有生活磨難的愛情。

到底這算是很平淡的戲,還是很起伏呢?我也不太有感覺,因為女主角懷孕好像沒有太驚訝,流產也稍微痛苦了一下就平靜接受了,之後分手…好像沒有太痛苦,遇到新男友,就稍微猶豫了一下,然後發現男主角快死了,倒是立刻決定要陪伴他──可以說,男主角終究是她的初戀、最愛吧,但是,那後來的男朋友花了那麼多心思,陪伴她度過痛苦的歲月,又算什麼啊?!

我想,賣座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主角的心態和日本當下的年輕人很接近,或者,終究只是賣壞壞男孩和氣質美女的組合吧。

 

反而是看了被主打成同志電影的「盛夏光年」,還讓我覺得很純愛。

「盛夏光年」我也有一小段沒看到,不過我覺得整部片雖然清淡卻有味道。

 

海邊的小學裡,被醫生認定有過動的余守恆欺負同學,余媽媽向老師說明後,拜託老師幫忙「找一個同學陪著他,對小孩會比較好」,結果,乖乖班長康正行就被老師「指定拜託」了,小學生的他,不會也無法拒絕的,和守恆做了朋友。也不知道是誰比較依賴誰,守恆就像是怕正行不見一樣,每天要去載他上學、去哪裡都要拉著他,打球總要不時看一眼正行在不在場邊。

轉折點是一個朝會,正行校刊社的朋友慧嘉被叫上講台,因為違反髮禁被剪了頭髮,正行安慰她,她忽然提議翹課上台北玩。

 

正行和慧嘉離家探險,像一起出遊的小情侶,慧嘉提議「在台北過夜」,正行也同意了……結果,就在兩人要更進一步的時候,正行退縮了;尷尬的回到花蓮後,正行確定了自己對守恆的感情,心裡非常害怕,慧嘉也發現了,誓言要幫他保密。守恆發現他們兩個有祕密,跟正行鬧了脾氣,而正行則在守恆重要的球賽裡缺席了──結果,去看球賽的慧嘉打電話找不到正行,卻和守恆有了交集。

 

聯考,正行在心理壓力下考壞了,一面上學一面準備重考,而守恆和慧嘉怕影響他,偷偷的交往。另一方面,卻還是一直拉著正行去這去那,一直到,正行發現他們的戀情。

 

三人之間迂迴的關係──正行夾在對守恆的感情和考試的壓力下,慧嘉是唯一知道的人,讓自己喜歡的兩個人在一起,好像是不錯的選擇。慧嘉本來對正行有小小的情愫,所以為他守密,也對他喜歡的守恆開始關心。守恆不想失去正行,對正行的「密友」慧嘉產生好奇和好感……

 

因為太害怕被守恆發現自己的感情,正行開始疏遠他們,守恆只是一直道歉「不該瞞著你」,還是什麼事都要他一起──但,正行爆發了,使性子說「我不是自願要當你的朋友,我是被規定的!」就跑掉了,但一接到警察打電話來說守恆酒後騎車摔傷了,他還是立刻出門去接守恆,沒好氣的說︰走啦!

 

因為喝了酒,難得讓正行騎車載,守恆放心的靠在他背上睡著了……回到家,守恆穩了他,並且發生了關係。一醒來,發現正行又叫慧嘉來接他,又再度逃避面對他。守恆告訴慧嘉,小時候沒人要和他做朋友,他好孤單,後來正行出現了,總是陪著他,後來,慧嘉也出現了,他其實很害怕,他知道自己不能覺得他們會一直陪著他,可是他沒有辦法失去他們任何一個,害怕以後三個人會沒有交集。

 

幾天後,守恆硬拉著兩人一起去海邊,爭吵中,正行說出了「我不是只把你當好朋友,我是真的喜歡你!」而守恆說了「其實我一直知道你是被規定的……可是,我真的太寂寞了……」 咦……我好像把劇情說到一個太詳細,因為是最近看的,所以記憶比較鮮明吧,電影雖然呈現一個好像沒結局的狀態,卻不會讓我有火大的感覺,我想,如果到最後都沒有一個人說出心裡的秘密,我才會火大吧。

 

這戲裡面,三個人之間的關係好像很複雜,事實上,卻又顯得那樣單純,正行怕失去守恆、怕他發現自己的感情;守恆也怕失去正行,本來對慧嘉有點醋意,卻也因此對她產生好奇;惠嘉變成正行的密友,又受到正行喜歡的人吸引……故事這樣發展,其實也有點老套,卻沒有演變成彼此背叛的情緒,而是三個人都不想離開彼此的關係。

 

我覺得,三個主要演員都演得都還不錯,一點也不過火,劇情也沒到太灑狗血的狀態,才讓我有純愛的味道吧。

 

題外話︰這兩部片也是典型的,我跟朋友說過的「外國人如果要看電影認識亞洲,一定會以為日本人身體很弱、怪病很多,台灣則是同性戀很多,香港滿街古惑仔,而印度人講兩句話就會唱起歌來」──相對的,外星人也一直攻擊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