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00:03:54黑眼圈的無尾熊

好啦,我去看赤壁了……



既然知道大家一定會問我「去看赤壁沒?」所以我就去看了。

基於對三國的故事不見得那麼熟,對歷史、成語的年代也沒那麼吹毛求疵——嗯…講究……所以,就帶著去看吳宇森+梁朝偉的心情去看了。

首先,我覺得吳軍真是爽到了,趙子龍的戲份超級討好,加上那個造型,真是拉風到爆——我覺得他根本就有一個生來演古裝的臉,雖然他也演過不少古裝電視劇,但是跟葉錦添做的這個造型真是沒得比……總之,能演趙雲真是超拉風(可憐劉德華前陣子認真演了老趙雲,一下子就被這個傢伙比過去了)。



其次,關雲長演得有點娘,雖然我第一個感覺是「關刀太小隻啦!」有點不夠氣勢,但是,如果不要那麼暴力狂,持平來看——接在趙子龍後面出現的關公,氣勢算是有夠了,但是後來就發現,帥氣真是輸給別人了。糟糕的是,後來出現關公教小孩念書,念的竟然是「關關雎鳩……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教小孩應該有別的可以念吧,怎麼會選上這個咧,這個關公有點怪怪的。



接著,就是大家喜歡挑剔的金城武,我是覺得還好啦,我本來也不覺得孔明會是很老派、一板一眼的人啦,如果依照現代人的觀點,軍師就是念很多書又能活用、一直能想出好點子的人,身為點子王,稍微活潑一點也沒關係,不過裡面出現上樓梯有點跑跳步,還有幫老闆把妹,就有點……太活潑。

另一個大家喜歡找麻煩的林志玲,我是有點搞不清楚她在戲裡是幾歲,因為對三國實在太不熟了,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的年紀,兩個人是幾歲啊?如果以古早的邏輯來看,結婚的時候應該蠻年輕的吧,結果演到一半曹操說「年輕的時候」小喬她老爸欣賞曹操,所以那個時候有見過她一次,這樣,是要把小喬的年紀調高到幾歲啊(雖然後來凹了一下說「後來聽說她長成大美人」……)?阿知後面又有影射小喬懷孕的橋段,可是預告片裡說偉仔演的周瑜是46歲……那小喬是幾歲啊!——總之,反正女性角色都是吳宇森電影的小配角,她大概不會被太講究吧。



還有大家好惡兩極的張震,年輕的孫權應該是怎樣的人呢,劇情編得算有道理,但演技還是……我沒什麼感覺,造型不錯倒是真的,那個造型,很像教科書裡面的諸侯。接下來要講號稱大卡司的張豐毅,因為我不喜歡他,所以……也沒有感覺(我從在「霸王別姬」裡面看到他就不喜歡他了,我覺得老派,當時演大師兄的時候看起來很老,演曹操的時候又看起來太年輕)。至於多餘的中村先生,反正就是一個我覺得誰演都差不多的角色,所以,沒有特別想提了……哈哈,不過造型很像秦俑。



至於梁朝偉的周瑜,我當然還是覺得很有戲感啦,只能說,是恰如其分的卡進吳宇森的古裝英雄片裡,如果當初由發仔來演,可能會有另一種大氣派、大開闊的感覺,不過由偉仔來演,就是一個內斂的周瑜,心裡想法很多,但是不會講出來。



好啦,我覺得這部戲還不錯看,除了配樂用太多鼓聲的節奏,導致後來真的鳴戰鼓的時候反而不夠強烈,以及我實在不懂音律所以聽不出周瑜的琴聲到底有什麼玄機之外——年底可以去看下級。



題外話:看完電影出來的時候,竟然遇到我同學和他的雙胞胎,所以他就被我強迫留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