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 15:15:28黑眼圈的無尾熊

好啦,我也去看了「海角七號」


說實在的,我一直覺得國片沒有那麼不好看,大概是因為我從小就混電影院,看過的國片也不少,從許不了到朱延平,一直到後來,開始有大量的香港電影,我也看了很多,搞笑的、搞鬼的、打殺的、戀愛的……,對於很多人覺得「國片不好看」,我倒覺得是因為某個時間點上出現太多「藝術電影」,才會讓大家認為國片導演都在搞藝術,要不就是故事冷僻,要不就是結局莫名其妙,或者是整部片「烏烏暗暗看不見到底在幹嘛」(這是我媽的用詞),宣傳的重點老是擺在這個導演多大咖,怎麼運用鏡頭什麼的,好像總是把「好不好看」擺在很後面的位置,才會把觀眾都搞得對國片沒興趣。
咦……一開始就扯太遠,還是回到「海角七號」吧。
※ 以下多少會提到劇情,所以如果不想知道的人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首先,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是聚集了很多很妙的咖,大概是因為最終還是要組樂團,所以出現了夾子電動大樂隊的小應和糯米團的馬念先,他們兩位,我只能說是真的本來就長得很喜感,演警察的民雄也很有那種「很煩、很會盧」的特性,還有那群演鎮民代表、跟班、鎮長……的台語老演員們,就像我個人在小漁村長大會遇到的那些大人,很有真實感。

真要說起來,我覺得,這是一部小鎮裡的愛情故事,男主角雖然是演阿嘉的范逸臣+遙遠故事裡寫信的日本老師,但我個人覺得表現最搶眼的應該是演鎮民代表的老演員馬如龍吧,那種老派的男人,在外面老是氣呼呼的感覺,可是對人卻很用心。
雖然可能是我自己的揣測,但是我想,故事的起緣,應該一方面也是他為了討好女朋友(阿嘉的母親,演員沛小嵐其實是馬如龍真正的老婆)的兒子,做了許多努力吧。

故事的開始,是恆春的飯店要請來不同於春天吶喊的療癒系歌手中孝介表演(這位是真的歌手,應該可以算是島歌王子吧,我個人認為找來「療癒系」歌手的確對電影主題很有幫助),鎮民代表知道後就去爭取要讓當地的樂團唱開場──我覺得,基本上除了是為了面子表示當地也有人才之外,還是有點想討好阿嘉、讓他表現一下的意味。
阿嘉在台北玩樂團,一直混不出名堂就回恆春當了代班郵差,對老媽的男朋友表現了明顯的不爽,雖然知道媽媽找個老伴沒什麼不好,但因為對自己一事無成回故鄉窩著、當郵差(說不定也是代表去講的咧)太不爽,所以就一直是憤怒青年的樣子。
結果遇到了同樣在工作上失意的友子,因為想當模特兒留在台灣,卻一直被當成翻譯的友子,對於要留在當地監督樂團成立超不爽,看這群莫名其妙湊起來的人,什麼都不順眼——因為不知道阿嘉到底在憤怒什麼,所以以為是針對她,結果後來反而跟阿嘉莫名其妙的來電了。

另一個失意人是警察馬勞,之前是霹靂小組,老婆受不了擔驚受怕所以離開他,受傷後到恆春跟老爸一起當交通警察,心情不好的時候會找路人麻煩,所以一開始就跟郵差阿嘉槓上了,但是看到阿嘉憤怒青年的表現,又溫和了起來(喝醉時一直盧的樣子,我覺得真是太有熟悉感了)。

大家很喜歡的茂伯,給我的感覺就是那種我們鎮上會遇到的,有點任性、不服老的老人家,不時監督代班的阿嘉有沒有認真(動不動就威脅他一下),後來被他發現阿嘉沒有把信送走,就藉故威脅讓他加入樂團,這種有點小任性的行為,還會偷偷去練習貝斯、拜託馬拉桑不可以搶他位子,還慫恿大家偷練自己的表演……,真的蠻可愛的。

其實,我個人覺得小應、馬尿和佩甄的表現也都很好,雖然是小角色,可是當我看到小應和佩甄演的老闆娘的眼神,真的想當場從頭把他K下去,太好笑啦!

整部片的節奏都很明快,在當中穿插中孝介念的老情書,訴說當初在戰敗的氣氛中離開台灣的老師,狠心拋下一心想跟他私奔的年輕愛人,心裡的眷戀和悲傷……最後友子督促阿嘉送信,樂團也順利的在演唱會表演,我覺得除了達成兩段故事的終點,也對各自的心理完成了療癒。


我這樣說,好像又賦予這個電影太多沉重的意思了,不過,這些都是我自己個人的觀後感,至於編劇、導演是不是這樣想,我就不知道了!
總之,如果光是以「看一部電影作為娛樂」來講,這部電影比我看過的什麼大陸大導演的大卡司大片都好看不知道多少倍啦!
嫁人了的茱麗葉 2008-09-30 10:18:29

颱風放假天...硬是拉著我老公陪我去看海角七號
看國片最快樂的是片中的場景都是我們熟悉的地方,很快就能融入片中情境。
茂伯和馬拉桑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