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01:16:12黑眼圈的無尾熊

是不是好顧客呢?

最近我忽然發現,有很多店員都被訓練成只要顧客一進門,就要靠近問候,「需要最新的DM嗎?」「要不要看看……」而我,就是那種想要自己看的客人,所以除了在被問到那句話的時候有點驚嚇之外,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

有時候,我也會覺得有點過意不去,畢竟那是人家的工作,也是盡職的表現,是值得鼓勵的工作態度,但是,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吧,有點受不了這種緊迫釘人的表現方式,一進門就問東問西,都說不用了,還是跟來跟去,讓我無法自己看要買的東西,連挑酸痛貼布都要來說什麼有特價,最煩的是來說什麼牌子很好用,真的是……像蒼蠅一樣啊!

有時候我會說,我只是隨便看看,剛開始店員會因為沒有推銷重點而打退堂鼓,或者是覺得我根本沒有要買東西就不太理我,這樣我就可以輕鬆的隨便看看,後來發現,有些店員反而會的因為聽到「隨便看看」,就開始亂槍打鳥推薦各式各樣的東西,有種:什麼都有可能、都有機會的感覺。

我常常會這樣想,你讓我自己看看,我想買自然就會買了不是嗎?但是,店員就不這樣想,她可能覺得,反正你沒有構想,所以就任意碰碰運氣,說不定會剛好拿出適合的東西,這大概就是雙方的立場差別吧。

以前遇過一種店員,就是客人還沒走就過來把商品歸位、折衣服,或者是回答有一搭沒一搭的、愛理不理的店員,說起來討厭,但其實遇到這種店員的好處就是:不買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畢竟有時候,還是會因為不好意思而買了客氣店員的東西,或者是因為沒買而對一直好心推銷的人覺得抱歉,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會這樣。

有時我也會想,如果很盧的店員是盡責,那像我這樣愛理不理的客人,只想自己看的客人,是不是好顧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