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9 03:04:11黑眼圈的無尾熊

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

每次買了電器之後,都會看到上面寫著「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會照著做呢?

我是那種每次買了東西都會看使用說明書的人,即使是時常使用的咖啡機,買來之後也是先看說明書,然後心裡想著:「使用方法沒什麼不一樣……」才開始操作。電器類的產品好像都差不多,因為不會買功能複雜的東西,所以使用上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麻煩,可是看一下反正也不會有什麼損失。
我知道多數人是那種完全不看說明書的人,不過我就是這樣,得把所有的說明書看過了,第一次買手機跟易付卡的時候也是一樣,先看保證書寫了啥、如何設定時間、鈴聲、電話簿……,就算沒有要下載什麼東西、或是輸入鈴聲,也還是會稍微看一下那些功能,還有期限跟計費方式等等。買相機也是一樣,就算知道在操作上大概不會有什麼不同,不過就是換底片、電池、閃光燈這些的,我也是先看了說明書,好像可以發現什麼不為人知的功能似的。
其實多數人大概都是先操作之後遇到問題才會看說明書吧,還有一些比較厲害的人,就是超有天份,到手後看一看就能完全而正確地操作這些電器、數位產品,不過因為我不是那種對這類產品有興趣、時常會去了解新資訊的人,所以總覺得自己先了解一下還是比較好吧。
其實除了電器、科技產品之外,我還很喜歡看保養品的標示,我當然也知道,多數人都是在買的時候聽專櫃小姐說明一下,買回家就直接用了,不過我每次買了保養品之後,總是會先看完說明書,然後確認使用方法和程序才會開始使用,如果說明書上寫的跟專櫃小姐說的不一樣,我可能就會再去跟專櫃小姐確認後才開始用。
有時候,我甚至會在買衣服的時候,順便看看成分跟洗衣標示,確定一下是不是真的可以水洗、不能晾乾嗎……這類的,總覺得「了解一下比較好吧!」不然人家幹麼這樣規定、這樣標示呢?

最近,我又發現了另一個一定要看的說明書,就是藥品說明書,不管是吃的還是擦的,應該在飯前還是飯後吃、每次吃多少這些的,或是晚上擦的藥千萬不要早上擦這類的,可以算是很必要、重要的訊息吧,不然吃錯藥怎麼辦咧。

有時候,我倒是覺得,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這樣,有一份完整的使用說明書,當你認識一個人的時候,也可以有一份說明書,當你傷心的時候或煩惱的時候,也可以有一份告訴你該怎麼辦的說明書……,這樣的人生是不是就簡單多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