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3 04:10:16黑眼圈的無尾熊

講電話講電話

現在走在大街上,都可以看到有人在講電話,以前我總是認為有什麼急事才需要緊急連絡打電話,後來發現有心事要跟朋友講也可以打電話,更後來才發現,原來有人沒事無聊也可以打電話窮哈拉……
不知道大家都是在什麼樣的時間想打電話呢?

我們家的人不擅於講電話,大概是因為我們家很晚才裝了電話,說來神奇,因為我爸的店跟住家是分開的,店裡一直到我上國二才裝電話,大概已經是民國77年左右了,我老爸的理由是,如果有電話就會常有客人訂做了衣服又打電話來要求改樣,所以有急事的話,就打電話到隔壁銀樓去,讓鄰居來通知一下,也可以藉此告訴對方「因為這是鄰居的電話,請長話短說。」
我還記得當初在課堂上,我的數學老師還向我抱怨過我們家沒電話,讓她當年當我哥的導師時很麻煩。

等到我家裡裝電話,是我上五專三、四年級以後的事情了,那時我跟我哥常待在家裡,到了晚飯時間我爸就會因為我們不去店裡吃晚飯而火大,加上當時奶奶身體已經漸漸變差,所以就裝了電話方便聯絡。

我還記得在我專一那年,剛開始像個女生會和姊妹淘講電話,可是店裡的電話一佔線我老爸就會火大,好像我哥隨時都會打電話回來,而我會害他錯過電話一樣(一直到現在他還是這樣),所以我只好到外面去打公共電話,離我家三分鐘左右的廟旁就有公共電話(就是那年我姊想逃家要跑去打電話的地方),我常常得帶著一把銅板去講電話。
一直到我家後來裝了電話,我還算是不太擅長講電話的人,而我爸更是厲害,他常常因為電話鈴聲緊張,要打電話的時候也是,每次都要念號碼念半天才打,加上現在大家都有行動電話,我老爸每次要打電話都緊張得要命,覺得電話號碼真長,每次週末的下午,他就會在那裡叫我媽或我打電話給我哥,叫他晚上要過來吃飯,要是我們不當一回事,他就會超生氣。對於我媽講長電話,他也常常會很火大,好像他在等什麼重要電話一樣。還有就是我爸媽很不會說再見,總是把要講的事情講完後就尷尬,因為好像自家人講再見怪怪的,所以我媽常常就會說「好……」然後掛電話,總是讓人覺得未免太突然。

我最記得在廟門口的公共電話亭有兩次特別的打電話經驗,大概都是專二的時候,一次就是在看了席慕蓉的『寫給幸福』之後,打電話給當時的好友大象。還有一次,忘了是因為什麼事情得打電話給魯群,所以在晚上11點左右打電話去他家,結果他老爸接了電話之後,把我小小的訓了一頓,說我不該在這麼晚的時候打電話到別人家,雖然當時我想他應該還沒睡,可是還是被訓了,連話也沒跟他講到。

還有就是以前我對認聲音超有自信,所以打電話時,常常聽到對方一「喂」我就會開始說話,這個習慣一直到發生一件事,我才開始比較小心--有一次我打電話給學長T,我一覺得是他,就開口說:「聽說你這次又被二一啦?」,結果電話那頭的是他哥哥,真是太可怕了,所以後來我就不再那麼自信,不管怎樣都還是要確認一下,免得丟臉又講錯話。

當別人在講話的時候,應該怎樣應對呢?我記得以前好友青青一直對M小姐常常不吭聲感到不安,其實那只不過是M的習慣,她覺得有在聽就好了,幹嘛要每隔一陣子就發出嗯、嗯、對……,總之,她有在聽就是了。這樣說,也是沒錯啦,不過,我倒覺得不吭聲是應付不喜歡的電話最好的方法,以前我每次接到投訴電話時也常常在禮貌的回應之後不吭氣,表面上雖然是讓對方暢所欲言,實際上對方都會因為沒有得到回應而不知所措,只好結束通話。

其實說真的,講電話還是應該還是要有所節制,之前有一次,我的前長官月球人打電話給我,因為他講話聲音又小又慢,我常會一下子聽不清楚或是聽著聽著就晃神了,只好不斷說:「什麼?再說一次……」想不到他還有耐心地重複,結果那通電話講了破我個人紀錄的久,講完之後耳朵跟脖子都累死了,所以我超佩服那些很會講電話的人,可以講好幾個小時講個不停,到底有什麼好說的可以講那麼久啊?

上一篇: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

下一篇:涼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