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6 04:09:00黑眼圈的無尾熊

男人的錯


陳奕迅有一首歌叫「男人的錯」,大概就是說男人很倒楣啊、每次有什麼事大家都怪男人啊、女朋友離開沒表現出傷心會被人家說沒良心、女大男小也會被說閒話……這類的,我聽了之後,就想到之前好友王小姐曾經說過,看到有個男的在看什麼「男人其實很憂鬱」之類的書(大概就像這首歌的心情吧),覺得應該推薦他改看「男人應該知道的事」,幫助他多了解女人的想法,會比較正面積極一點。

其實,男男女女都一樣,如果是遇到什麼委屈,和朋友在一起,當然是罵對方多過檢討自己,畢竟是自己的朋友,而且也不過就是跟朋友發洩情緒,真正的問題還是要自己冷靜下來後去面對的,所以,那樣的情況下當然就是女人怪男人、男人怪女人囉。

可是,真的都是對方的錯嗎?有很多情況,我都覺得不是什麼對錯的問題,因為兩個人相處有問題,當然是兩個人的事,而兩人之間真正發生了什麼事,其實朋友聽到的也都是片面之詞,能安慰就安慰兩句,討論討論,提供一點意見,要解決還是靠自己。

不過,就算我常會偏心地站在朋友這邊,但是之前聽到愚人節先生說那些屁話還是讓我很火大,覺得「這傢伙根本就是個渾球」,即使我相信他們曾經有誠意要相愛、相處,但是後來搞成這樣,想必會成為一個不愉快的戀愛記憶吧。

還有一點,就是在順著對方安慰的時候,最氣的應該是那種你安慰他,他忽然又幫對方說起話來的狀況吧?遇到這種時候,應該怎麼應對呢?我不知道大家會怎麼做啦,我個人就是閉嘴不再多說了,免得反而像我在挑撥似的。

之前就遇到過一次,S小姐說想跟男朋友分手,我們大家覺得「既然她要認真考慮分手,我們就幫她更肯定這個想法」,認真地幫她分析了半天,她也表現出覺得「嗯,果然大家也覺得這樣下去不好,應該要分手」,想不到,至今兩個人都還在一起~~~頓時讓我們這群人覺得自己像豬頭,從此不再管S小姐的事了。

還有那個有「被迫害妄想」的小羊,也把大家搞到不想再安慰他了;有時候,我們順著他的話說:「真是可憐啊~~」這類安慰時,他卻會忽然說出:「我覺得還好啦……」,讓我們開始覺得他根本就是「以樂在其中的態度跟我們分享」嘛!他自己都覺得還好了,那我們幹嘛還同情他咧!根本就是在浪費大家的口水,就像我之前說的:一切都是自找的啦!

咦~~說了這麼多,好像,還是在說「是男人的錯啦!」,啊~~我沒有這個意思啦!只是想說:不要再把好心的朋友當豬頭啦~~你們這些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