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4 03:00:07黑眼圈的無尾熊

29歲的原地踏步,30歲的豬籠草

女生到了29歲,大概算是逃過了第一回合的結婚熱潮,終於不必三不五時被炸到,大家也開始不會那麼熱衷於問東問西,問你有沒有男朋友、什麼時候結婚……明白說起來,應該就是被放棄了。

像我這種懶散生活的人,或者是說,等待「命運之會」的人,覺得終於不用再回答這種問題、不必再參加婚禮,心裡覺得輕鬆了許多,雖然多少也有一些失落,畢竟有時候藉著婚禮和大家聚會是懶人的好方法,沒有人結婚,大家就得特別約來約去才能見面了。

當然,任性的生活,也是會有慌亂的時候,像是沮喪的時候會特別覺得孤單,有很多事情難以說出來也好像沒有人可以商量……很多心情,難以具體說明,而其中,我覺得最難以面對的,就是那種「原地踏步」的感覺。

就像好久以前,鄭怡唱的那首歌「我每天走在同樣的路上,經過同樣的櫥窗,有著同樣的心情,和一成不變的日子,在無情的歲月中流失,難道這就是我的生活?」一直單身、也沒有積極交往對象、連工作也沒有換過……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是表面上的原地踏步,如果在這個時候,自己沒有好好調適心情,就會變得更糟了。
有時候,就算已經接受了這樣沒有變化的狀況,可是要努力往前走,還是會覺得步履沉重;這是一種,就算不知道往前走會走到哪裡,還是得往前走,這樣子有點無奈的心情。

而如果是比較想結婚的人,想必會在29歲更加感到焦慮吧,對未來的不安也許是不論什麼時候、什麼人都會有的,但是怕自己嫁不出去的不安,可能就不是大家能幫上忙的了,當然,大家可以幫忙介紹適合的對象。
但是說真的,我覺得為了「改變生活」或是「為了想結婚而結婚」,都不是好點子,理由和我之前說的一樣,都是因為覺得要相處一輩子的人,應該得是自己愛的才行吧。

由於常聽到「差不多該結婚了,該開始找個適合的對象」這種話,或是已婚男人說出:「因為我女朋友想結婚所以就結了」,好像也沒有特別幸福的樣子,就覺得「那當初何必結婚咧?」

尤其是看到小羊的婚姻生活之後,更是這麼覺得。小羊的婚姻生活充滿壓力和不安全感,他老婆一天到晚懷疑他有外遇,三不五時查勤,對他的行蹤也充滿不信任……聽起來,兩個人的生活感覺不出愛或依賴的感覺。他說結婚前沒想到會這樣,也不覺得她會是這樣的人,我聽了,忽然靈光一閃,問他:「你們該不會是在她30歲到32歲之間認識的吧?」其實我只是猜一下,沒想到真的猜到了。

我這樣猜真的沒有什麼惡意,只是覺得,好像在這個階段的女生最容易想結婚,或者是被一成不變的生活搞得有點難過,可能也因為這樣,就會隨手抓住身邊條件適合的人,有時候,甚至會因為怕這個男人跑掉而改變自己,或是想把身邊的男人改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但是,這樣結了婚,會不會幸福可能就得靠運氣了。
運氣好的是,兩個人越來越相愛,真的幸福地生活;運氣不好的,像是「現出原形」而讓對方覺得受騙了,或是兩個人真的相處不來到最後又分開;最糟的就是又為了「改變一下生活」而生了小孩,或是因為不相愛、不信任對方而像小羊的老婆一樣把彼此逼入絕境。

喔,忘了說「豬籠草」是怎麼回事了,豬籠草和捕蠅草一樣,是食蟲植物,造型像是燈籠,如果昆蟲不小心掉進去,就會被吃掉了。有時候,我覺得小羊就像是不小心掉進豬籠草裡的蟲子。

而踏進30歲的我,也許真的是對原地踏步的狀況充滿了焦慮,但還是時時警惕自己,千萬不要變成豬籠草。

上一篇:奇妙的眼淚

下一篇:男人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