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6 15:30:08黑眼圈的無尾熊

誠實和分享

我的朋友愚人節先生前陣子跟女朋友分手了。據說是在離我上次看到他(就是發現他弟很帥的那次……2003年4月中吧)之後幾個月發生的事吧,表面上看起來是為了錢的問題講不明,但我覺得,是因為「蠢」吧。也許我看到的並不是事情的全貌,但是我想就我所看到的部分,來說說我的看法。

先來說說事情的過程吧,大概是2002年初吧,愚人節先生在一個研習活動中認識了這個女生,我們就稱她為A小姐吧,該年夏天,兩人交往之後,愚君對我們共同的朋友說他覺得和A小姐是「前所未有的契合」,雖然我不知道他指的是哪方面啦,不過既然他自己這麼覺得,我們就姑且相信囉。

因為在他們認識之初,A小姐就在找房子,想買一個自己的小天地,後來,買了房子之後,愚人節先生居然也跟著搬進去住(據他自己說,大約是兩人相識九個月左右)。

2003年4月我見到他的那次,我隨口問他房貸、生活費……兩人之間怎麼算?他居然理直氣壯地說:「因為房子是她的,房貸當然她自己付啊……」一副就是:早在認識之前她就要買房子了,又不是因為我才買的……這類的意思。
我又問他對未來的打算這方面的事(就是有沒有結婚的打算這類的),他說A小姐覺得兩個人都是公務員,生活很穩定還不錯,可是他不想一輩子當公務員,而且他還想出國去唸書,即使近幾年辦不到,日後還是想去,所以現在也是要開始有準備要存錢之類的……我聽了其實有點冒火,問他:「那你有告訴A小姐你要出國、你不想一直當公務員的事嗎?」他說,沒有。

朋友啊~~你聽聽看這個話,當A小姐那樣說的時候,他並沒有把自己的的想法說出來,雖然我嘴上說的是:「你既然要跟她在一起,就應該要跟她說啊,可是你現在講,人家一定會覺得你是要跑掉……所以你一定要先說清楚,你的前提是你要跟她在一起,只不過你還想去唸書……」可是心裡卻覺得他既自私又冷酷,當A小姐在構築著兩個人的未來時,他心裡卻有另一套自己的打算。

後來,兩個人還是因為房貸、生活費的事鬧翻了,據說愚人節先生還說:「當初她問我要不要一起住的時候也沒有講要我付房貸啊!而且,有些家電也是我買的啊……」一副好像已經有付過錢了、也有負擔生活費用了,不是白吃、白住的;在我看來,這實在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簡直無賴至極。
雖然房子是A小姐買的,就算她沒開口要他分攤房貸、生活費,但是就算你在外面住也是要付房租啊!難道他以為的同居就是免房租還有人伺候嗎?居然還說得理直氣壯。我想,如果換做A小姐是我的朋友,我一定會跟她說:「你叫那個男的去吃屎吧!」

好吧,調整一下氣質,把表面看到的「錢」的問題先放在一邊,為什麼我說他應該是因為「蠢」而分手呢?除了他完全沒有主動體貼、分擔的概念,我覺得有一點很可笑,就是兩個人認識、戀愛了九個月,居然都沒有談到他的夢想(出國唸書),也沒有說過對未來生活的想法(不想一輩子當公務員)……等等,這麼無法分享夢和未來的兩個人,居然敢說是「前所未有的契合」,實在是很可笑。

我覺得,兩個人要在一起,即使不是先從朋友開始,所以可能對一些過往的想法不夠了解,但是如果不能分享當下的想法、對未來的夢想……這類無形的感覺,甚至誠實地表現自己的茫然、慌亂……種種負面的情緒,那我就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長久相愛相處的理由了。

喔,關於誠實這點,愚人節先生倒是表現了一部份:不要叫我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