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3 16:26:39天然新聞報

中醫調理有助舒緩癌因性疲倦


【天然新聞報魏延憲 / 台南報導】
   44歲的黃先生1055月被診斷出口腔癌,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勵下施行動脈注射化療,黃先生化學治療期間容易感到疲倦,且有失眠、白天嗜睡和眼睛乾澀等症狀,於是在化療第三次後尋求中醫治療,經西醫化療合併中藥調理數週後,除了病位縮小顯著之外,睡眠品質和白天疲倦也都有明顯的改善,有助於後續保有體力完成接下來的治療。

                 黃先生是屬於癌因性疲倦(cancer-related fatigue),台南市立醫院曾碩平醫師表示,癌症病友如有非心理疾病,而是與癌症或癌症治療所引起的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四肢沉重等症狀持續兩週以上,並干擾到患者的日常活動功能,則屬癌因性疲倦。據研究統計,約58-90% 接受治療的癌症病患及51-89%的末期病患會有癌因性疲倦,其疲倦可能和多重原因有關,包括癌症本身、貧血、睡眠障礙、治療的副作用、營養不良、疼痛和荷爾蒙低下等。

                 曾碩平醫師指出,目前已有不少科學研究證據顯示,針灸和中醫藥調理有助於減緩癌因性疲倦。例如人參、黃耆、補中益氣湯等都有不錯的療效,且即使合併西醫常規治療下,也無明顯的副作用。美國的醫學期刊資料庫uptodate中的文章也建議,有癌因性疲倦的病友可考慮配合使用這些藥物來改善其疲倦症狀。

                 曾碩平醫師認為,中醫調理癌因性疲倦的時機因病患的臨床症狀而異,普遍來說,通常在接受化療10-14天後血球偏低時,及放療結束後為疲倦症狀較多的時期,如擔心藥物交互作用,可考慮使用針灸治療。

                 許多癌症病友都會考慮使用替代療法來調理癌症的相關症狀,但許多替代療法其嚴謹的研究證據不多,且多數無法和現代醫學治療產生良好的接軌。曾碩平醫師建議,調理各種癌症的相關症狀,還是要尋求專業的中醫師協助,以求進行審慎評估,選擇最適的中西醫合併照護治療方式。

               曾碩平醫師補充,在日常生活的保健方面,首先應避免相關癌症的危險因子,如口腔癌除避免菸、酒和檳榔之外,維持口腔環境的清潔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另外,調整好心情、攝取充足的營養、減少其他壓力、睡眠充足、適度運動和休閒活動,並多攝取含高抗氧化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等等,都是各種癌症都適合的保健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