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15:20:18不知所云

我該試著去學習愛與寬恕了---失物之書

過年期間唯一完成的進度就是把「失物之書」看完。剛看這本書時覺得有點沈重,因為裡面真的顛覆了所有我們印象中的童話故事,幾乎都改成是帶有些許邪惡血腥暴力的成人版,一開始讓人覺得有點不太能試應。

 

但是跟著男主角這個因喪母之痛而誤入迷境的小男孩一路經過各種歷險後,就越來越讓人期待和好奇到底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或是他又會遇到什麼人事物?所以到後來變得還蠻喜歡這本書的。

 

而且男主角從本來完全不能接受父親很快又再娶新媽媽並生下弟弟,非常排斥新媽媽和弟弟,但是在他好不容歷經重重考驗和危險回到現實世界時,經過這些歷練的男主角雖然外表仍是個男孩,可是他的內心已轉變為一個成熟的大人,開始懂得體諒新媽媽及照顧弟弟。所以即使後來父親和後母的婚姻破裂離婚,男主角一生都和後母及弟弟維持非常好的關係,甚至在弟弟不幸因戰爭死亡後一人負起照顧後母的責任。因為從這些危險又可怕的歷險中,他明白了人必須去體恤別人,以及照顧弱小的重要性。

 

雖然在過年時就看完失物之書,但是這二天才突然驚覺原來自己真的很常有負面的想法和情緒,其實原本事情沒有那麼嚴重,可是自己都一直把它想的很負面。就像失物之書的男主角一開始一樣,其實是自己在排斥一切外在的改變。仔細想想好像自己真的太自我中心了!都覺得是別人不對或是沒有配合我(這也是每次跟老公吵架時他一定會提的事),應該是時候要像書中的男主角一樣長大了!

 

就像之前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沒有愛的人,可是想想大衛(失物之書的男主角)也是後來才學會體恤和愛顧弱小的,我想我也該停止抱怨,而是去學習如何去愛別人了!

 

當然我知道用講的是很容易,但是用做的是相對難很多,我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能做到很好,但是我相信只要努力我是可以做到的,所以就把學習愛和寛恕,以及保有一顆平靜的心,當作今年的新希望吧!

 

這讓我自己有點驚訝,因為當我把這個新年新希望如往年寫下來放入本子中時,順手翻了一下前幾年寫的願望幾乎都是物質方面,這是第一次寫下屬於精神層面的願望,看來真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成長了!也期許自己能做到,給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