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18:11:22不知所云

令人嫉妒的年輕愛情---暮光之城一,二部

 寒假前借了十幾本書,打算放假時好好享受一下,可是沒想到放假的前一天就開始因流感發了三天高燒,到現在已二個多星期都尚未完全痊癒。過年期間只完成一本書的進度而已。直到前天下午開始看同事借我的暮光之城前二集,真的是超好看,一看就完全停不下來,昨天用一整天拼完剩下的一本半,大概除了上廁所和吃飯外,其他時間完全沈浸在書中,每次一抬頭都會很驚訝怎麼完全沒感覺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看完後整個人還是沈醉其中,不想離開那種感覺,所以把之先醫生的警告全忘了,馬上接著看第二遍,下場是又整晚失眠了,唉!好看的書會讓人停不下來的,真是自作自受!超想趕快看第三集的!

 

這部書又是關於吸血鬼的,不知道為什麼從去年開始大家借我的書都是跟吸血鬼有關?真有趣!更有趣的是每本書提到的吸血鬼特性都不太一樣,該說是「小同大異」。相同的是大部分的作者就像這本的一樣都把吸血鬼形容成超級英俊或美麗(大概只有向達倫大冒險是例外),但是不同之處就多了,像這部暮光之城的吸血鬼不睡棺材,應該說是根本不用睡覺(那他們弄一個房子和一堆房間做什麼?純粹當儲藏室?)而且也完全不吃任何人類的食物(其他像向達倫大冒險、歷史學家、夜巡者內提到的吸血鬼大都會吃人類食物)。更有想像力的是這裡的吸血鬼雖不怕太陽,但不敢在大太陽下出沒的原因,不是因為會受傷而是怕嚇到一般人,因為他們的身體遇到陽光會像鑽石一樣反射大量美麗的光彩,真是太有創意了!

 

為什麼會說書裡的愛情令我嫉妒,因為那是高中生1718歲的愛情(雖然身為吸血鬼的男主角其實已活了一百多年,但是他裝成高中生在學校中和女主角相遇),真令人羨慕又嫉妒,想想我自己,高中時念的雖是男女合校,但是是男女分班,那個年代又沒現在那麼開放,我又是個書呆子,根本只知唸書,唉!真是白白浪費了無法重頭的寶貴青春。年輕真好!

 

而且男女主角那種愛的死去活來的愛情,很遺憾至今我都只有在小說和電影中才看過,自己的人生經歷中完全沒有,雖然大學時曾經有過一次一見鍾情的心動感覺,可是很顯然對方沒有相同感受,結局很差。不過那真的是太遙遠以前的事了,說真的已經完全遺忘了那種感覺到是什麼樣子。而且看到男主角每天想儘辦法24小時待在一起,不管有沒有遇到危險,反正高大的男主角隨時不是摟著就是抱著嬌小的女主角,真是令人羨慕又嫉妒,我就會想我以前有這樣的經驗嗎?或許有一點點,可是好像非常短暫,因為他們又不用為財米油塩或小孩的瑣事煩心,而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普通人,光是這些瑣事就可以吵到讓愛情消逝!

 

雖然我都安慰自己書中那些愛的死去活來的愛情都是因為要用生命去換或是曲不斷,像這部書的女主角因為愛上男主角,不是要面臨生離死別就是數度險些喪命。而我們普通人的人生因為很平順,所以也只能有平凡平淡的生活,不然小說怎麼賣的出去,那是給我們平淡的生活帶來美麗的夢幻的。可是難道大家不會很想試試看嗎?或是至少幻想一下?可是一想到現實生活中已為人妻的我,如果現在真的給我遇到這種機會,可能也不敢去嚐試,因為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所以看來我只能繼續用想像的了,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嫉妒年輕人的原因了,因為只要沒有結婚,機會是無限可能,雖然當我們年輕時,好像也沒有這種機會就是了!^_^唉!好想談戀愛又不敢或不能(因為反正也沒人找我們談),真慘!

 

雖然很想再談戀愛,可是現在的我很懷疑自己有沒有愛人的能力,覺得自己對很多事都沒有感覺,像對兒子,雖說是我親自生下的,可是為什麼我不能對他有愛的感覺呢?其實我常覺得我是在嫉妒兒子分去了老公對我全心的愛,一般好像都是男人會覺得嫉妒小孩分去妻子的愛,很少是像我這樣的,那天開讀書會時,很高興有個同事也跟我有同樣的感覺,所以我不是唯一的異類。

 

至於老公,雖然不浪漫,可是他真的把我照顧的很好,只要我願意乖乖地繼續地當他的寵物(他常會讓我有這種感覺,不過今年過年前吵太多次架,所以今年好像比較沒有這種感覺了),這樣的生活也很好。問我愛不愛他?不是那種很強烈的愛,可是也不是不愛,我實在很喜歡他身上的味道,即使有時生氣時會想離開他,可是想到如果真的沒有他照顧我,生活不知會變成什麼樣子時就會覺得有點害怕。

 

回來講書,這部書到目前第二部為止(因為好像有五部),雖一令我有一點點不滿的就是,它又是有那種傳統的英雄救美的英雄主義在裡面,因為女主角雖然沒有像以前其他那些美式英雄主義書中的那般美豔,但是換成了非常嬌小柔弱,沒事常昏倒或休克,老是遇上麻煩而要等待強壯的男主角或男配角去拯救她,我該怎麼說,雖然這樣讓故事很美又很賣作(作者可是個媽媽喔!),讓人也會很嚮往,可是就是讓我有女性主義傾向者(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覺得當老公的寵物那種感覺有時會讓我感到有點怪怪的),覺得有點小小的不舒服就是了!

 

另外就是為什麼女主角如上面所說雖不是像以往小說中那般美豔,但是嬌小可愛的女主角仍是書中所有男人追求的對象,唉!這更是我們這種平凡的普通人不可能會有際遇,這也讓我有點羨慕加嫉妒了!

 

結論就是好羨慕和嫉妒喔!

路過的網友 2010-01-07 00:00:37

不知道格主是否有閱讀現在新興分類"輕小說"的習慣?
如果有 我能很肯定的告訴您
"這年頭的小說 按著套路來 除非寫的好或者寫出了新意 否則多半吸引不了多少年輕族群讀者"

或許是反叛性強吧?輕小說中不乏此種平凡嬌小女角和男角受大眾喜愛的故事

(輕小說並非胡亂取名或者硬是從傳統奇幻中剝離 嚴格來說只是個分支 而閱讀族群也偏下 但其中不失劇情緊湊人物充滿特色的好作品 若不閱讀實乃一大損失!)

小鯨 2009-02-15 20:29:50

姊姊的守護者我有買啊
已經看完很久了
部落格上還有心得呢
整個就是一個慘啊

不知所云 2009-02-15 13:55:24

Dear小鯨,

看來我的心可比你年輕喔!我一二部看了至少三遍,第三部也看了二遍耶!還一直在考慮要不要自己去買一套哩!
「不存在的女兒」我也一直想看,但是圖書館還沒買進,同事好像有人有,不過因為之前借的書已經堆積如山,所以現在還沒時間看.建議你可去看「姊姊的守護者」,也很讓人感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