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09:38:10張威龍

等待夏日蟬鳴 詩/攝影 張威龍 青年日報2022/6/18刊登

※分享  今天剛好聽到遠處今夏的第一聲蟬鳴……

等待夏日蟬鳴  /攝影 張威龍  青年日報2022/6/18刊登

   端午節過後天氣逐漸炎熱,暑夏裡,最讓人期待的便是那此起彼落的蟬鳴!

   夏季時,我總會豎起耳朵聆聽,等待第一聲蟬鳴,從悠遠處傳來熱情的訊息。生長在鄉下,蟬鳴是夏日時節最熟悉的合唱,尤其是童年的暑假,因為家裡沒耕作,我總是比同學多了一份優閒,四處山野、竹林趴趴走,不怕豔陽多熾烈,也要外出尋找蟬兒的身影。

   手持一根長長的竹竿,尾端抹上黏蒼蠅的黏液,循著蟬聲來到大樹下,仰頭張望,沿著一根根樹幹攀爬。樹影婆娑,篩落斑駁的陽光,如繁星點點。但童稚的心靈天真,不怕陽光曬傷,只想找到放聲高歌的蟬兒,竹竿便慢慢延伸、靠近,往蟬翼一貼就黏住蟬兒了;被黏住的蟬兒,會在瞬間掙扎撇尿,一不小心就噴在稚嫩的臉龐。往事記憶歷歷在目,總是伴隨著聲聲蟬鳴,教人一遍遍回味那有趣又歡樂的童年時光。

   國小的自然老師告訴我們,蟬在黑暗的地底潛藏漫長的時間,「出土」迎接光明只有短暫的七天,放聲高歌是為了求偶,以便傳宗接代。如今回想起童年懵懂無知,一根竹竿和好玩的心,竟阻斷了蟬兒的生命。

 稍長,讀到李商隱〈蟬〉的詩句:「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原來,除了吸引偶像,蟬兒也登高疾呼,告誡汲汲營營的人們「無功不受祿」,人生清白自許的重要。

   天氣暑熱了,我還在等待今夏第一聲蟬鳴,追憶那漸行漸遠的童年和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