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6 13:40:29張威龍

睡蓮澡堂/文/攝影 張威龍 聯合報家庭版2022/6/6刊登

※分享 感謝 聯合報家庭版2022/6/6刊登

【生活的風景】睡蓮澡堂//攝影  張威龍

國際知名導演希區考克的《後窗》是電影界的經典,我家的後窗也很經典,不過沒有電影情節的謀殺案來得驚悚,而是「春光」無限、唯美浪漫、樂趣無窮的一口睡蓮澡堂……

做環保回收的鄰居拾得一個大鍋子,勾起我的童年回憶:我們是大家庭,大大小小有十幾張嘴要吃飯,一百多公分高的大灶還大鼎、小鼎連接,大鼎炒菜,小鼎燒水洗澡。在那物資匱乏、節儉的年代,一把火也要物盡其用呀!旁邊再做一個小灶燒飯,年紀稍長的小孩,得輪流燒柴看火,要是打瞌睡火熄滅了,那可是要挨罵、挨打的。

看著鄰居贈送的大鍋子,我靈機一動,不如拿來養一盆小睡蓮。拿回二樓後院陽台,套在大水缸上,尺寸竟恰恰好。很快的,小睡蓮開花了,每天起床打開後窗,看見晨光灑落在一朵朵淡紫色的睡蓮上,真是賞心悅目!

一天早晨,一群綠繡眼飛來,鳥語啁啾,我隔著玻璃窗欣賞良久。牠們在幾盆花草、蔬菜間穿梭跳躍,也為我抓蟲,成為牠們可口的早餐;飽食一頓後,逕自在蓮花池裡肆無忌憚地洗起澡來。只見牠們身子搖擺、抖動,水花四濺,而後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張開羽翼,舒爽地仔細梳理一番!這「偷窺洗澡」情事,教我愉悅不已,趕緊躡腳下樓,找來老婆一起分享。夫妻倆就這麼安安靜靜地站在窗後,觀看一齣「動物星球」。

此後每日起床,我總要瞥瞥窗外那一口睡蓮澡堂,靜靜守候幾分鐘,等待那一群穿著蘋果綠春裝的綠繡眼,如枝頭上跳躍的音符,到我的小小後院逡巡一番,再輪流到蓮花澡池裡盥洗。雖說可遇不可求,但幸運遇到後,那一整天,我的心情都好春天呢!

taipei6919 2022-06-06 15:25:19

白天把身體交給世俗,夜晚把身體交給靈魂:http://www.tadarise.tw/